高雄:紫斑蝶驚豔茂林,美濃憶客家風華

年底年初,記得到茂林看飛來過冬的紫斑蝶,為山谷披上亮藍亮紫的薄紗!

高雄:紫斑蝶驚豔茂林,美濃憶客家風華_img_1

每年冬天是欣賞紫斑蝶的最好季節。紫斑蝶用來棲息越冬的「紫蝶幽谷」,通常只分布在高雄、屏東及臺東等縣市的中低海拔山區,目前這些地區已知的紫蝶幽谷約 30 處,其中又以茂林國家風景區最密集,至少有 7 個紫蝶幽谷。

紫斑蝶與帝王斑蝶是目前全世界僅有的、兩種季節性大遷徙繁衍的蝴蝶,亦即如候鳥般以成蟲方式尋找溫暖山谷度過冬天,而非如一般蝴蝶在冬天來臨前就會產卵並死去。臺灣茂林國家風景區的紫蝶幽谷,因此與墨西哥的帝王斑蝶谷並列為全球最珍貴的兩大越冬型蝴蝶谷。

分布在全臺各地的紫斑蝶,12月至翌年2月間,會集體飛到茂林的紫蝶幽谷棲息過冬,此時是最棒的賞蝶季。到了3月底至清明節,紫斑蝶會再從茂林飛出,往北越過林內國道三號高速公路或彰化八卦山等地。

高雄:紫斑蝶驚豔茂林,美濃憶客家風華_img_2

高雄:紫斑蝶驚豔茂林,美濃憶客家風華_img_3‧群聚休息的紫斑蝶(圖片提供:羅家祺、黃一峰)

紫斑蝶的翅膀有著紫藍色光澤,平時群聚休息時翅膀闔上呈片片褐色,舞動時卻隨著角度變化而展現淡紫、深紫或亮藍色,被日本昆蟲學家稱為「幻光」。想要欣賞紫斑蝶,最好趁早上陽光未露臉前就靜靜守候、觀察尚闔著翅膀、成串掛在樹藤上的蝴蝶睡姿;當第一道曙光灑落山谷時,幾隻沉睡的紫斑蝶會開始緩慢舞動,進行日光浴;緊接著,愈來愈多的蝴蝶展翅飛舞、探花尋蜜、求偶追逐,形成一大片流動的亮藍或紫色的幻光色彩。

下過雨的隔天陽光普照的日子,通常都是賞蝶最佳時機。若是選對時間(如上午 8 點至下午 2點)、地點(如茂林國小、茂林村等),還有機會欣賞到成群的紫斑蝶從高山上一路往下飛到溪谷,停歇於河面覓食、吸水,宛如蝶毯,驚豔動人!

到茂林國家風景區,可順道一遊南臺灣客家文化保存最完整的美濃地區,體驗道地客家生活風情如菸樓、油紙傘、藍衫等,當然還有中山路和中正路一帶的粄條街。美濃的粄條吃起來嫩Q不爛、口感佳,可煮可炒。最受歡迎的吃法是粄條湯、炒粄條,撒上油蔥,香味更濃。

高雄:紫斑蝶驚豔茂林,美濃憶客家風華_img_4‧美濃粄條

菸樓是美濃最特殊的建築,鼎盛時期,曾多達 1800 多棟,幾乎是「三步一菸樓、五步燒煙飄」,許多農家也因菸葉收入得以讓子女接受更高的教育,培育出不少碩博士,使美濃享有「博士之鄉」美稱。

油紙傘則是美濃最具代表性的手工藝,美濃人認為送傘象徵吉祥、高貴的情誼。且因「油紙」和「有子」諧音,加上「傘」字內有 4 人,傘形圓滿,代表多子多孫。美濃曾有多達 12 家油紙傘廠,每年產量約 2 萬把。如今油紙傘業雖沒落,但自從結合觀光後,已成為遊客喜愛收藏的精美藝術品。

早期美濃有超過 30 家客家傳統服飾藍衫店,目前碩果僅存的是營業至今超過 80 年的錦興行。這家店的創始人謝景來從17 歲起接觸製作藍衫,至2011 年 3 月,以高齡 103 歲辭世。這位國寶級藍衫師傅終其一生堅持以手工方式,用針線為後人守住客家傳統味,如今謝景來的兒子與媳婦仍傳承其事業。

美濃還出了個「臺灣現代文學之父」鍾理和,鍾理和文學紀念館原是他晚年生活及寫作的故居。館內收藏了他個人的手稿、日記、雜記及作品,還展示了臺灣其他重要文學家的著作、照片、手稿等相關物品。

高雄:紫斑蝶驚豔茂林,美濃憶客家風華_img_5‧美濃菸樓

行程建議:兩天一夜遊 美濃

Day 1:美濃自由行(菸樓、藍衫、油紙傘、鍾理和文學紀念館)

Day 2:茂林國家風景區

資訊站:

非玩不可

茂林國家風景區

高雄市茂林區茂林村 12-5 號

(08)799-2221

順道一遊

美濃客家文化

高雄市美濃區民族路 49-3 號

(07)681-8338

鍾理和文學紀念館

高雄市美濃區廣林里朝元 95 號

(07)681-4080

住宿建議:

QR code:高雄美濃住宿        

搜尋框:高雄、美濃 住宿   

說明:美濃有提供民宿,也可以在臨近茂林的高雄市區找。

高雄:紫斑蝶驚豔茂林,美濃憶客家風華_img_6《用週休,一年玩遍台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