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秀巒賞溪看楓紅,仰嘆神木迎耶誕

12 月到司馬庫斯看滿山楓紅,再感受蔓延到深山部落裡的耶誕氣氛!

新竹:秀巒賞溪看楓紅,仰嘆神木迎耶誕_img_1

‧秀巒軍艦岩

新竹縣尖石鄉向來也以賞楓紅聞名,特別是秀巒聚落附近的楓香林,每逢 12 月開始,會逐漸染上黃、橘、紅色,層層楓紅煞是美麗!從秀巒延伸出去的霞喀羅古道也是知名的賞楓路線,每年 12 月便楓紅滿山頭,再加上縹緲雲霧點襯其間,猶如一幅季節限定的山水畫。

司馬庫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後山,海拔高度 1500 公尺,是臺灣最深僻的泰雅族部落。由於路途遙遠,旅客通常會安排 2 天 1 夜的行程。第 1 天晚上可參加泰雅族部落安排的營火晚會,唱歌跳舞、品嘗烤山豬肉等原住民美食;隔天一早再前往司馬庫司神木群朝聖。

早期的司馬庫斯因地處深山,長年交通不便,猶如遺世獨立般充滿神祕感,因而被稱為「上帝的部落」、「黑色部落」。1979 年才有電力供應,1995 年底對外道路開通,隱藏在山巒間的部落終於褪下神祕面紗,成為探訪巨木群的觀光勝地。

司馬庫斯是國內唯一採共產制度的原住民部落,不僅土地共有,醫療和學費、蓋房也都由共同基金支出,所有人平均分配工作和收入。部落裡聚集約 20至30 戶人家,一棟棟低矮的小木屋前掛著刻有「xxx 的家」的木刻門牌,樸拙而有趣。

新竹:秀巒賞溪看楓紅,仰嘆神木迎耶誕_img_2‧司馬庫斯神木      
新竹:秀巒賞溪看楓紅,仰嘆神木迎耶誕_img_3‧司馬庫斯紅檜原始林

從部落走到司馬庫斯巨木區來回約 4、5 個小時,其中最知名的是樹齡約 2500 年、樹高約 35 公尺、樹圍約 20.5 公尺、需要約將近 20 人手拉手才能環抱的「大老爺」神木,令人仰望驚嘆!

若是非假日且天氣晴朗時到訪,除了可以到秀巒聚落旁看著名的軍艦岩及控溪吊橋旁的大片楓紅,別忘了到下方泡秀巒野溪溫泉。雖然是僅容約 2、3 人同泡的小溫泉,但由軍艦岩縫中溢流出來的碳酸泉,泉質滑順、溫度也高,很適合一邊泡著暖呼呼的熱湯,一邊享受尖石紅葉之美。

經過新竹縣尖石鄉的秀巒檢查哨、辦了入山證後,大約再經過 20 分鐘車程,即可抵達通往司馬庫斯與新光、鎮西堡的交叉路口。遊客若不想到司馬庫斯,不妨將兩天一夜的司馬庫斯行程改為鎮西堡部落 2 日遊(因時間限制及山區夜晚行動不便,不建議將司馬庫司與鎮西堡排在同一週末)。

「鎮西堡」,在泰雅族語中是指第一道曙光照耀的地方。鎮西堡部落位於尖石鄉秀巒道路的終點,海拔 1700 至 2000 公尺。從部落到鎮西堡神木群的沿途種滿了水蜜桃,每年 3、4 月粉紅桃花夾道兩旁,美不勝收。路上還有間泰雅村民們親手以當地秀巒溪石及花蓮白色大理石建築而成的鎮西堡教堂,不僅外觀美麗,還是俯瞰鎮西堡的好地點。尤其耶誕節前夕,村民們都會盛大慶祝,燈光色彩讓人目不暇給,各大小晚會活動更是熱鬧非凡。

前往鎮西堡神木群腳程約需 5 至 6 小時,這個巨木群是臺灣目前現存最大的檜木林區,神木區筆直聳立著約 200 棵巨木,行走其間,就像童話故事裡的小人,令人崇仰大自然之美。

新竹:秀巒賞溪看楓紅,仰嘆神木迎耶誕_img_4‧鎮西堡教堂

 行程建議:兩天一夜遊 尖石鄉

Day 1:秀巒聚落賞溪谷看楓紅→司馬庫斯原民文化體驗

Day 2:司馬庫斯神木群

 資訊站:

非玩不可

司馬庫斯神木群(司馬庫斯遊客服務中心)

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 14 鄰司馬庫斯 2 號

(03)584-7688

秀巒聚落(軍艦岩)

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內

順道一遊

鎮西堡部落

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鎮西堡 9 鄰 1 號

(03)584-7723

 住宿建議:

QR code:司馬庫斯民宿

搜尋框:司馬庫斯 民宿

新竹:秀巒賞溪看楓紅,仰嘆神木迎耶誕_img_5《用週休,一年玩遍台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