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玩熱氣球嘉年華,東魯凱族收穫祭

暑假一到,到鹿野高台玩飛行傘與熱氣球,盡情享受高空兜風的暢快清涼。

臺東:玩熱氣球嘉年華,東魯凱族收穫祭_img_1

2011 年 7 月,臺東縣政府在鹿野高台舉辦首屆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會;2012再度於 6 月 29 日至 9 月 2日舉行。當各國熱氣球冉冉升空,盛夏的臺東天空充滿繽紛歡樂的色彩。此外,卑南鄉東魯凱族收穫祭亦於 2012 年 7 月 22 日登場,包括全國最具傳統特色的巨型盪鞦韆儀式。

位於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交會處的鹿野高台,海拔約 350 公尺,絕佳的地理位置成為臺灣著名的飛行傘練習場,也是初次體驗飛行傘、熱氣球飛行樂趣的最佳場域,旁邊的斜坡草坪還可以滑草,刺激有趣。

若想親見熱氣球起飛升空,必須比太陽起得更早,在清晨五點半抵達鹿野高台,只要當日氣流穩定,不到清晨六點就可升空起飛。乘著南風從高空鳥瞰高台下的茶園、鳳梨和釋迦園,一塊塊方方正正的綠野平原與一望無際的花東縱谷河川風光,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遼闊與美好。

臺東:玩熱氣球嘉年華,東魯凱族收穫祭_img_2

走訪鹿野高台後,不妨直奔山下美麗的龍田村,騎腳踏車探訪日治時期辦學植蔗的歷史,除了可以探訪百年歷史的龍田國小,重頭戲是直接躺臥在由小葉欖仁所形成的綠色隧道,感受與大地合一的心跳。

回到臺東市區,隱身於臺東休閒森林公園的琵琶湖,也是如夢似幻的美景。森林公園因種植大片木麻黃防風林,林相濃黑茂密,被稱為「黑森林」。琵琶湖即為黑森林裡兩個相鄰串聯的狹長湖泊,湖形狀似琵琶,湖面清澈如鏡。

琵琶湖也是珍貴的河口海濱溼地,吸引五色鳥、大白鷺、紅冠水稚等 10 多種鳥類棲息,成為隱蔽森林裡的賞鳥祕境。原本這裡只是臺東人的私房後花園,現已是外地遊客散心、騎單車的天堂,寬敞平穩的枕木棧道全長 5 公里,沿著湖濱騎乘一圈約 30 至 40 分鐘。

臺東:玩熱氣球嘉年華,東魯凱族收穫祭_img_3‧利吉小黃山

除了翠綠的湖泊、山脈,臺東還有險奇的惡地形。位於臺東市北郊卑南溪畔的利吉惡地,又名「利吉月世界」,因為火山泥在雨水經年累月沖刷後形成高鹼性的青灰石與白堊土地形,因此除了刺竹,幾乎是寸草不生。夕陽西下時,從卑南大圳入口處遠眺利吉惡地,有如月球上的冷酷異境。此外,聳立於卑南溪畔的斷崖小黃山也是氣勢壯闊,往上游綿延數公里長,與利吉惡地遙遙相望,又被稱為「臺東赤壁」。

距離臺東市區約 6 公里的富岡漁港,往北走 1 公里即是加路蘭風景區,又名「小野柳」。因為這裡的豆腐岩、蕈狀石等各種奇岩怪石名聲遠播,宛如北臺灣的野柳。在此觀海、聽濤、玩水、賞濱海植物,景觀多變豐富。

7 月中旬來臺東,千萬別錯過卑南鄉的東魯凱族收穫祭!(注 1)魯凱族主要分布於高雄、屏東兩縣市,世居在臺東縣卑南鄉東興村的魯凱族,為了與南臺灣的魯凱族區別,而稱為「東魯凱」。在傳統魯凱族收穫祭中,盪鞦韆是最浪漫的重要儀式,也是少女的專利,部落男子則負責拉動鞦韆繩。隨著鞦韆在空中愈盪愈高,祭典活動也掀起高潮!

如果還有時間,回到臺東市區別忘了拜訪鐵花村,這是由臺東音樂人和藝術工作者共同打造的音樂聚落及慢活市集,充滿臺東原鄉的在地生活與藝術活力。

注 1:暑假期間,臺東縣各部落都會舉辦豐年祭典,自 7 月 3 日起持續到 9 月上旬,共計 141 場。其中,東魯凱族收穫祭與 7 月 16 日起的阿美族「馬卡巴嗨」文化觀光活動、7 月 14 日卑南族的卡地布部落收穫祭並列為三大祭典,可上臺東縣政府原住民全球資訊網站查詢。

臺東:玩熱氣球嘉年華,東魯凱族收穫祭_img_4‧東魯凱族小米收穫祭,杵小米

行程建議:兩天一夜遊 鹿野

Day 1:鹿野高台(熱氣球、飛行傘、滑草)→龍田村綠色隧道

Day 2:東魯凱族收穫祭→琵琶湖→賞利吉月世界、小黃山→小野柳→鐵花村

 資訊站:

非玩不可

鹿野高台(福鹿山休閒農莊)

(089)550-797

(089)552-127

臺東縣鹿野鄉永安村高台路 42 巷 145 號

順道一遊

龍田村綠色隧道

臺東縣鹿野鄉龍田村

臺東休閒森林公園(琵琶湖

臺東縣臺東市中華橋下

利吉惡地

臺東縣卑南鄉利吉村內

小野柳

台 11 號 162 公里處

東魯凱族收穫祭

臺東縣卑南鄉東興村內

鐵花村

台地東市新生路135巷26號 

(089)343-393。

 住宿建議:

QR Code:臺東縣住宿

搜尋框:臺東縣 民宿

說明:鹿野高台有少數幾家民宿,其中「鹿台民宿」從窗口就可以看到熱氣球,但房間很少需提早預約。或者也可選擇住臺東市,前往鹿野車程約 30 至 40 分鐘。

臺東:玩熱氣球嘉年華,東魯凱族收穫祭_img_5《用週休,一年玩遍台灣!》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