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颳起奶爸風

「孩子,長得好快」是為人父母普遍的心聲,為此,有愈來愈多爸爸願意留在家陪伴孩子長大。而全球也有愈來愈多國家立法鼓勵父親暫離職場,回家讓孩子擁有雙親完整的愛。

全球颳起奶爸風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世界各地有愈來愈多父親不願錯過孩子稍縱即逝的成長過程,或親自參與親職的機會,而選擇在孩子生命最初的幾年認真「出席」,當個名副其實的奶爸。

就以全球率先提供父親育嬰假的瑞典為例,高達八五%的父親實際運用育嬰假。從都會中心到偏遠的小島,無論在公園、咖啡館、超市,還是茂密的森林裡,四處可見帶著孩子出門的爸爸。也有瑞典女人說,老公肩膀架著來福獵槍,背後背著個娃兒的身影最有魅力。

在美國,奶爸風則是受到二○○八年金融海嘯的推波助瀾。失業的父親,或者收入低於另一半的父親,乾脆在家當起奶爸,照顧全家大小,也省下了貴得離譜的育兒開支。美國政府主計處統計,四分之一學齡前兒童的主要照顧者為父親。

在 日本,過去只有一%的男性願意擱下工作當奶爸,但據路透社報導,目前已有三○%的父親想申請育嬰假。爸爸自學網站、教爸爸育兒的免費講座等應有盡有;日本 商人的腦筋動得更快,推出許多針對奶爸操作而設計,美觀又實用的嬰兒用品,如酷炫的爸爸袋,或是可以邊慢跑邊推的嬰兒車等等,讓老爸照顧起娃兒除了得心應 手,還能保持型男魅力。

《親子天下》二○○九年的調查也顯示,台灣六、七年級的爸爸有七五%想請育嬰假,且超過六○%願意為家庭放棄升遷。

無可取代的父職

美 國總統歐巴馬在父親缺席的童年中成長,特別能感同身受沒有父親的空虛,他說那種空洞是沒有任何一個政府能填補的。他在一場父親節公開演講裡鼓勵所有的父親 站出來,去了解父親的職責不僅是一個概念,「你之所以成為一個男人,不在於你有能力擁有一個孩子,而在於你有勇氣去撫養一個孩子。」

被《紐約時報》喻為瑞典「父親假之父」的前副首相韋斯特伯格(Bengt Westerberg)在接受專訪時也說,「無論勞工、經理,還是政治人物,都能被取代,真正無可取代的,唯獨父親這一職。」

瑞典是首開父親育嬰假的先驅,而韋斯特伯格正是掀起全球奶爸風潮的重要推手。一九九一年,在他被任命為副首相時,瑞典社會正為了父親該有的育嬰假配額吵得沸沸揚揚。但爭議最多的不在女權,而在父親與孩子的權利。

父親有權過更完整的生活,而不只是繞著工作與金錢打轉;孩子則有權利擁有雙親共同的照顧與疼愛,韋斯特伯格強調。

為了鼓勵女性就業,解決勞力短缺的問題,瑞典率先在一九七四年將「母親」育嬰假改為「父母親」育嬰假。當時立意雖好,但礙於父親普遍收入較高與職涯發展的考量,大部分還是由母親申請。

這 種狀況在一九九五年,韋斯特伯格推動父親專屬一個月的育嬰假後,才大幅轉變。申請育嬰假的比例迅速增加為每十位父親就有八位申請。父親假的辦法是:父親若 不休育嬰假,就喪失一個月的育嬰津貼,且此補助專為父親而設,無法轉移至母親。到了二○○二年,父母親育嬰假加起來共有十三個月、領八成薪,父親配額已加 為兩個月,今年九月瑞典大選後,配額更可望再加碼。

男女平等,從家庭做起

好爸爸、好男人的定義正在改變。極力呼籲父親權利的歐盟事務部長烏爾森(Birgitta Ohlsson)說,男人如今可以同時包辦成功的事業與稱職的父親,她告訴《紐約時報》,這才是健康新潮的男子氣概。她目前身懷六甲,丈夫為法律教授,正打算在她生產後,請假在家照顧小孩。

性別角色的分工與輪替,有助夫妻將心比心。許多奶爸親上家事第一線後都說,他們這才真正體會另一半當初在家的勞碌。甚至有老公為老婆叫屈,因男人做家事常被稱讚,女人做卻被視為理所當然。

立法推動父親育嬰假近四十年來,已讓瑞典擁有已開發國家中最高的女性受雇率與嬰兒出生率。且從一九九五年實施父親專屬的育嬰假後,瑞典的離婚率與分居率開始下滑,相較之下,同時間其他國家的離婚率節節升高。

另一方面,有父親分擔家務照顧小孩,女性可以專心投入職場而無後顧之憂。瑞典勞力市場評估研究中心今年三月發表的研究便指出,父親每多請一個月的育嬰假,母親的薪資平均增加七%。

企 業為了留住可造之材,也祭出各種方便員工兼顧家事與育嬰的辦法,如彈性工時、開放兼職、追加育嬰津貼等。以日本為例,家中有三歲以下幼童的員工,可將每日 最長工時縮減至六小時。瑞典部分企業更採開放態度,鼓勵員工申請六個月而非三個月的育嬰假,以利招募短期雇員之時,挖掘潛力新秀。

男人回到家,女人去上班,小至個人、大至社會,全都是贏家。

拿鍋鏟、拿奶瓶已不再是女性的專利,男人一樣做得頂呱呱。不 過,鼓勵男性暫離職場當奶爸的韋斯特伯格並不認為,這場他稱之為「不流血革命」的社會工程已臻完美。觀諸瑞典社會,女人的改變還是比男人多,男人還是在做 他們原本熟悉的事——工作;反倒是女人較容易進攻男人的世界。不過,女人的薪水普遍還是比男人低,也較難爬到資深的職等,且比男人分擔更多育嬰假。他認 為,要社會男女平等,就得從家庭男女平等先做起。

全球颳起奶爸風_img_2親子天下雜誌 15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