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爸爸的情緒教育

表達情感、處理情緒,是男人成為好爸爸前,必修的一堂課。但是這個重要的幸福課程,卻在男孩的整個教育中缺席了,男人該怎麼辦?

好爸爸的情緒教育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親子天下》網站針對媽媽的調查,超過四成的媽媽覺得另一半並不了解她,顯見男人在扮演情感夥伴上並不稱職。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所副教授鄧蔭萍認為,好爸爸的條件包含「知、情、技」,而情感的部分,是目前最被忽視的。這使得許多爸爸不知道怎麼跟家人有情感的連結,甚至無法建立親密關係。

表達情感、處理情緒,成為男人當爸爸之前,必修的一堂課。但是這堂關乎男人與整個家庭幸福的課程,卻在男孩的教養過程中缺席。

為什麼男人沒有互助團體?

對男性角色有長年觀察的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指出,男人的權力和知識繼續成長,但感情表達力卻在青少年或更早以前就發展停滯了,甚至是社會不鼓勵的。

「事 實上,大部分的男性都沒能準備好成為一個情感健全的成人。」兩位知名的兒童心理學家金德倫與湯普森,在他們合著的《該隱的封印》裡提到:「刻板印象中,男 性是堅強的,這阻止了男孩承認本身的情緒,也妨礙了男孩的情感發展。對於這樣一個引導男孩遠離自我內心的過程,使男孩遠離健康的溝通、情感的認知與表達。 男孩甚至要把害怕的感覺隱藏起來,以沉默面對。」

傳統上強調堅強勇敢的男性教育,讓多數男人缺乏向外求助、尋求資源的習慣。

《親子天下》調查顯示,超過四分之一的男性,完全不會跟同事討論育兒的問題;一成五的男性認為自己「從來沒有過教養的困擾」;近七%的男性遇到困難「不會去求助」;四分之一的爸爸會跟太太求助;只有一成六的爸爸會請教自己的上一代(見一三五頁)。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就說:「男生很不喜歡分享心裡的話,男生有問題都自己解決,他不可能把自己的困擾講出來給別人聽。你怎麼可能讓一個爸爸分享教養的問題呢?他怎麼分享呢?」

情感表達的需要被剝奪

做 為一個男人,在社會化過程中,常被剝奪表達情感的需要。這也使得許多男人找不到情緒宣洩的管道。

「男兒有淚不輕彈」,讓許多男人不斷壓抑情緒,他們有的變 得很「ㄍㄧㄥ」,直到有天情緒如火山爆發,甚至演變成憤怒、攻擊,或是用喝酒、外遇來排解痛苦。有的則變得愛吹牛亂蓋,轉移焦點,就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真正 的感覺,也害怕別人觸碰他的內心世界。

東海大學社工系主任彭懷真曾研究男人說謊的動機。他發現,男人說謊的機率比女人高。「男人說謊,是因為很多事情他做不到,只好亂蓋,減輕他的壓力與挫折,而女人愛說話,跟三五好友說說話,壓力就抒解了。」彭懷真分析。

男人要改變自己在感情表達上的弱勢,首先得補修情緒教育這一課。

練習表達情感、處理情緒

儘管生理上大腦的研究發現,男性的情緒表達的確不如女性流暢。但愈來愈多男性發現,溝通、表達情感、處理情緒的能力,都可以透過學習而成長進步。

在荒野保護協會裡,有很多爸爸參與、甚至成為重要的義工。李偉文發現,雖然很多爸爸是被媽媽逼來的,一開始也只願意參加活動,不太習慣分享心情,但當這些爸爸的互動交流愈來愈多,他們都發現跟孩子相處很快樂,跟孩子有更多話可談、可以有更多互動。

李偉文說:「我看到很多荒野爸爸在改變。」他建議男人可以從參與活動型的團體開始,尋找互助成長的夥伴。

專長婚姻諮商的臨床心理學家黃維仁建議,男性要練習用「語言」而非「發洩」表達負面情緒(例如告訴對方「我氣炸了」,而非摔門、砸東西),除了減少誤會,也給對方機會一起解決問題。

《該隱的封印》一書也提到,男孩學會情感語言後,才能擴展能力,更清楚表現自己的感覺,而不是只有憤怒與激進等有限的選擇。他們需要在家裡與學校練習,也需要被鼓勵使用情感的語言。

男人要學會求助

對於習慣「天塌下來都要自己扛」的男人而言,現在其實有更多的自由可以向外尋求協助。

緯創資深品牌經理趙蔚嘉就覺得,過去男性的尊嚴很重要,現在男性可以示弱,所以也可以有多一點的發洩,可以去騎騎車,也可以偶爾軟弱一下。

全職奶爸陳嘉佑初當奶爸時,逞強要同時照顧太太跟小孩,結果弄得自己快崩潰,幸虧太太的姊姊及時協助,讓他得以喘息。他深深體悟到當父親不要太逞強,要懂得適時求助。

今年初因為金融風暴,許多爸爸被裁員、減薪或投資失敗,一時經濟陷入困境。這種深度的恐慌如果沒有向外尋求支持、協助,足以讓男人走上絕境。

一位也經歷過這種恐慌的年輕爸爸吐露心聲,他股票慘賠一直悶在心裡不敢講,幾乎讓自己的工作跟家庭都陷入風暴。直到他開誠布公跟太太訴說他的遭遇、心情,並且獲得家人的體諒,他和家庭的危機才得以度過。

培養彈性,豐富情感生活

男人要解開刻板印象對情感的壓抑,還需要多培養一點彈性。

金德倫以自己為例指出,他從小接觸不同的角色模範,除了跟著爸爸熱中戰爭小說、跟著哥哥打棒球,也跟著母親一起下廚、學做縫紉,學會傾聽女性間的對話。

這樣的經驗讓他有機會脫離傳統男人的束縛,長大後面對現實世界時,有更多彈性。

金德倫認為,男孩的情感工具箱裡,最缺乏的工具就是「彈性」。他鼓勵男孩學習培養這種彈性,優游的進入自己的內在感情世界,更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並找出感覺的根源。

當男人可以更誠懇的面對情感、更健康的處理情緒,必然能擁有一個更幸福均衡的人生,也必然會成為一個感情豐富的好爸爸。

好爸爸的情緒教育_img_2親子天下雜誌 7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