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爸爸的情緒教育

表達情感、處理情緒,是男人成為好爸爸前,必修的一堂課。但是這個重要的幸福課程,卻在男孩的整個教育中缺席了,男人該怎麼辦?

好爸爸的情緒教育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根據《親子天下》網站針對媽媽的調查,超過四成的媽媽覺得另一半並不了解她,顯見男人在扮演情感夥伴上並不稱職。

實踐大學家庭研究所副教授鄧蔭萍認為,好爸爸的條件包含「知、情、技」,而情感的部分,是目前最被忽視的。這使得許多爸爸不知道怎麼跟家人有情感的連結,甚至無法建立親密關係。

表達情感、處理情緒,成為男人當爸爸之前,必修的一堂課。但是這堂關乎男人與整個家庭幸福的課程,卻在男孩的教養過程中缺席。

為什麼男人沒有互助團體?

對男性角色有長年觀察的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指出,男人的權力和知識繼續成長,但感情表達力卻在青少年或更早以前就發展停滯了,甚至是社會不鼓勵的。

「事 實上,大部分的男性都沒能準備好成為一個情感健全的成人。」兩位知名的兒童心理學家金德倫與湯普森,在他們合著的《該隱的封印》裡提到:「刻板印象中,男 性是堅強的,這阻止了男孩承認本身的情緒,也妨礙了男孩的情感發展。對於這樣一個引導男孩遠離自我內心的過程,使男孩遠離健康的溝通、情感的認知與表達。 男孩甚至要把害怕的感覺隱藏起來,以沉默面對。」

傳統上強調堅強勇敢的男性教育,讓多數男人缺乏向外求助、尋求資源的習慣。

《親子天下》調查顯示,超過四分之一的男性,完全不會跟同事討論育兒的問題;一成五的男性認為自己「從來沒有過教養的困擾」;近七%的男性遇到困難「不會去求助」;四分之一的爸爸會跟太太求助;只有一成六的爸爸會請教自己的上一代(見一三五頁)。

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就說:「男生很不喜歡分享心裡的話,男生有問題都自己解決,他不可能把自己的困擾講出來給別人聽。你怎麼可能讓一個爸爸分享教養的問題呢?他怎麼分享呢?」

情感表達的需要被剝奪

做 為一個男人,在社會化過程中,常被剝奪表達情感的需要。這也使得許多男人找不到情緒宣洩的管道。

「男兒有淚不輕彈」,讓許多男人不斷壓抑情緒,他們有的變 得很「ㄍㄧㄥ」,直到有天情緒如火山爆發,甚至演變成憤怒、攻擊,或是用喝酒、外遇來排解痛苦。有的則變得愛吹牛亂蓋,轉移焦點,就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真正 的感覺,也害怕別人觸碰他的內心世界。

東海大學社工系主任彭懷真曾研究男人說謊的動機。他發現,男人說謊的機率比女人高。「男人說謊,是因為很多事情他做不到,只好亂蓋,減輕他的壓力與挫折,而女人愛說話,跟三五好友說說話,壓力就抒解了。」彭懷真分析。

男人要改變自己在感情表達上的弱勢,首先得補修情緒教育這一課。

練習表達情感、處理情緒

儘管生理上大腦的研究發現,男性的情緒表達的確不如女性流暢。但愈來愈多男性發現,溝通、表達情感、處理情緒的能力,都可以透過學習而成長進步。

在荒野保護協會裡,有很多爸爸參與、甚至成為重要的義工。李偉文發現,雖然很多爸爸是被媽媽逼來的,一開始也只願意參加活動,不太習慣分享心情,但當這些爸爸的互動交流愈來愈多,他們都發現跟孩子相處很快樂,跟孩子有更多話可談、可以有更多互動。

李偉文說:「我看到很多荒野爸爸在改變。」他建議男人可以從參與活動型的團體開始,尋找互助成長的夥伴。

專長婚姻諮商的臨床心理學家黃維仁建議,男性要練習用「語言」而非「發洩」表達負面情緒(例如告訴對方「我氣炸了」,而非摔門、砸東西),除了減少誤會,也給對方機會一起解決問題。

《該隱的封印》一書也提到,男孩學會情感語言後,才能擴展能力,更清楚表現自己的感覺,而不是只有憤怒與激進等有限的選擇。他們需要在家裡與學校練習,也需要被鼓勵使用情感的語言。

男人要學會求助

對於習慣「天塌下來都要自己扛」的男人而言,現在其實有更多的自由可以向外尋求協助。

緯創資深品牌經理趙蔚嘉就覺得,過去男性的尊嚴很重要,現在男性可以示弱,所以也可以有多一點的發洩,可以去騎騎車,也可以偶爾軟弱一下。

全職奶爸陳嘉佑初當奶爸時,逞強要同時照顧太太跟小孩,結果弄得自己快崩潰,幸虧太太的姊姊及時協助,讓他得以喘息。他深深體悟到當父親不要太逞強,要懂得適時求助。

今年初因為金融風暴,許多爸爸被裁員、減薪或投資失敗,一時經濟陷入困境。這種深度的恐慌如果沒有向外尋求支持、協助,足以讓男人走上絕境。

一位也經歷過這種恐慌的年輕爸爸吐露心聲,他股票慘賠一直悶在心裡不敢講,幾乎讓自己的工作跟家庭都陷入風暴。直到他開誠布公跟太太訴說他的遭遇、心情,並且獲得家人的體諒,他和家庭的危機才得以度過。

培養彈性,豐富情感生活

男人要解開刻板印象對情感的壓抑,還需要多培養一點彈性。

金德倫以自己為例指出,他從小接觸不同的角色模範,除了跟著爸爸熱中戰爭小說、跟著哥哥打棒球,也跟著母親一起下廚、學做縫紉,學會傾聽女性間的對話。

這樣的經驗讓他有機會脫離傳統男人的束縛,長大後面對現實世界時,有更多彈性。

金德倫認為,男孩的情感工具箱裡,最缺乏的工具就是「彈性」。他鼓勵男孩學習培養這種彈性,優游的進入自己的內在感情世界,更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並找出感覺的根源。

當男人可以更誠懇的面對情感、更健康的處理情緒,必然能擁有一個更幸福均衡的人生,也必然會成為一個感情豐富的好爸爸。

好爸爸的情緒教育_img_2親子天下雜誌 7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