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打開青少年情緒的黑盒子

為什麼青少年的情緒總是來去一陣風,捉摸不定?父母如何支持、陪伴,幫助孩子邁向情緒成熟?孩子情緒來時,如何處理? 六招,幫你和孩子搏感情。

6招打開青少年情緒的黑盒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親愛的楊老師:我家小孩正值青春期,我看他情緒起伏大,喜怒不定,很難討他開心。雖然老師、同學都認為他滿好的,但在家裡常垮著臉,也不太說什麼。我該擔心嗎?青春期孩子的情緒到底是怎麼回事?

雖 然孩子的情緒特質有個別差異,但進入青春期之後,因為身心變化大,情緒的感受或表達都會比較強烈,也難預測;一不高興,要不就馬上拉下臉來、悶不吭聲,要 不就用力甩門、大發脾氣。表情不屑的嚷著:「有夠煩」、「不公平」,是常有的事;心平氣和的說:「這樣我會很難過」、「我很困擾」,根本就是神話。

「情」時多雲偶陣雨

為什麼青少年的情緒會這樣起起伏伏?追根究底,還是和這時期的身心發展有關。青春期是「兒童已達,成人未滿」的過渡期,除了身體變化急遽,自主性也處於大發生期;既不能像小孩那般依賴幼稚,又不具備大人的獨立成熟。位階不明確、心理易挫折,負向情緒就比較多;急躁、緊張、易怒、不安、焦慮、沮喪、孤單、厭煩,司空見慣。

青 少年光要適應身體的變化,就已經夠他緊張的,再加上學業的重擔、人際的負荷、親子關係的拉扯,就容易導致他急躁、易怒。之所以比較不安,是因為他開始很在 意自己的表現,在意外人怎麼看自己,尤其異性。所以,有時候爸媽一句無心話語,他就覺得「你嫌我不好」;別人一個無意眼光,他就認定「他討厭我」。另外, 無論是身體、兩性或課業等,青少年都容易感到焦慮、沮喪;他掛慮「髮型不夠潮」、「痘子冒出來了」,也擔心「能不能吸引異性的注意」,還要煩惱「自己成績 夠不夠好」、「考不考得上理想的學校」。

孤單跟厭煩主要來自人際關係的變化。青 少年渴望擁有超人氣。同儕的一句話,就可以讓他心情跌到谷底;同時又覺得自己獨一無二,小小的誤解也會變成「沒有人了解我,我好孤單」。這時期的青少年追 求獨立,跟父母相處容易覺得「很煩很膩」,看弟妹尤其不順眼,認為他們幼稚、無聊。因為他有一種道德上的偽善,「高標準看別人,低標準看自己」,使得他對 人容易感到不耐,也因此在人際關係上常需要調適。

青少年前一刻焦慮憤怒,後一刻雀躍興奮,情緒陰晴不定是常有的事。但有趣的是,研究卻發現,其實他們主觀認定自己快樂的比例還滿高的。

媽媽,孩子的情緒沙包

對 青少年來說,父母親,尤其是媽媽,基本上就是他的情緒沙包。因為在意形象和同儕,青少年在外面情緒通常比較壓抑;回到家一來放鬆,二來為要爭取主權,易與 父母起衝突,負面的情緒表現就會直接許多。有個研究說法很有趣,大家都認為兩歲多的寶寶很會鬧,愛叛逆,其實那是這之前,寶寶就跟住在天堂一樣,沒有規 範,反正哭了就有人來滿足他;兩歲多開始,父母要求這個、規定那個,所以孩子就會吵會鬧。但到了青春期,比較會鬧情緒的是爸媽,這時候孩子因為長大,開始 爭主權了,是父母沒辦法調適,變成父母受不了。而且,即使孩子認同你的管教也不可能欣然接受,因為他要證明他比你厲害,有時會有一種想要鬥垮你,就是想要 贏過你的心態。因此,如果父母又想壓,或不給主權,那親子的衝突就更嚴重、更多。

三要點,幫助孩子情緒成熟

明白青春期的情緒狀態後,我們來談如何支持、陪伴,幫助孩子邁向情緒成熟:

1. 接納階段性情緒特質

一 般來說,親子之間強烈的情緒衝突,多半來自於不了解青少年的特質。青春期是身心變化劇烈的階段,變化需要時間適應,適應引發情緒波動,這點父母一定要接 納。父母的要求過於嚴苛,孩子自然會反抗,表現叛逆;過度保護,孩子會覺得煩悶或不安、沒自信;過度期待,孩子的壓力感也會倍增;至於父母太忙,與孩子較 疏離,孩子就容易感到無助、沮喪。換言之,如果父母能看到孩子有成長課題,接納他的情緒波動,就不會那麼憤怒,不會覺得「白疼孩子一場,實在了然(閩南 語,白費功夫)」。

2. 允許孩子情緒內外有別

請允許孩子在家裡有稍微寬廣的情緒空間。父 母要明白,真正的接納,是你了解孩子在外面有壓力,回家自然會宣洩。但同時,父母也必須關注孩子在外面的表現有沒有問題。舉例來說,如果老師都說:「不會 啊,他很好啊」、「很有禮貌啊」、「同學關係也都不錯啊」,那表示他在外面沒有太大的問題。就算你覺得他陰陽怪氣,那也只是孩子需要有一點空間去釋放壓 力,不用過於擔心。

不 過,儘管孩子回家,心情可以鬆懈,不代表你得概括承受他所有情緒,那個底線是可以談的。譬如有時候,夫妻聊得正開心,孩子心情剛好很差,情緒就衝著爸媽發 作,即使不干他的事,他都要說三道四:「別那麼噁心好不好」、「你們少花癡了」。你會覺得孩子全身長刺一樣,明明沒碰他,也會生事情。這時就要參考下面的 建議來做回應了。

3. 遵循情緒處理三步驟

第一,當下:父 母表示了解「喔,你一定覺得很煩」、「我了解你的感受」、「這種狀況下你會覺得……」,針對孩子的情緒簡單回應就好。但如果他表達的方式太超過,已經牽涉 到不尊重、人身攻擊,父母還是要嚴正表達底線,「再生氣都不可以這樣說別人」。如果父母有把握用正確有效的方式處理,可以直接糾正;如果沒把握,最好等一 等,離開現場,讓自己和孩子都靜一靜。

第二,緩衝期:給 孩子一段時間消化情緒。如果後續行為調整了,可以不用再提;孩子就是發洩情緒,氣候變化、常常颱風而已。情緒過後,孩子如果自覺有錯,可能想重建關係,當 他為自己找台階下時,父母一定要給。但如果負向情緒持續出現,或愈來愈強,表示他碰到困擾,或跟你的關係要調整,你就一定要處理。

第三,情緒輔導:最重要的就是仔細聆聽、表達同理。同理心可以分四個層次,例如孩子說:「我已經長大了,你們老是把我當小孩看,一天到晚問東問西,很煩耶!」。同理心層次及回答範例如下:1.沒有同理:「愛你才要問你,你要懂得感恩啊!」2.表面的同理:「你覺得很煩喔!」3.傾聽式的同理:「你是不是覺得我們太擔心、管太多,讓你沒辦法獨立?」4.引導式的同理:「你知道我們關心你,不想拒絕我們的好薏,但又渴望獨立,希望能夠自己作主,所以很衝突,不知如何解決是嗎?」不同的回答,青少年的感受和反應,也會大有所異。

另 外,對青少年表達同理的方式可以多元一些。舉個例子,有位媽媽某次接到要找大兒子的電話,因為一時閃神,以為是找二兒子,直覺的回說不在。偏偏個性屬悶不 吭聲型的大兒子就在旁邊,他非常生氣,一語不發,就三天三夜不理媽媽。

這媽媽剛開始覺得莫名其妙,仔細推敲後,才發現自己的閃神,可能讓孩子誤以為她就是 要阻礙他和朋友交往。孩子不說,她就寫信給兒子:「兒子,你這幾天看起來心情很不好,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事;但我想是不是因為那天……讓你以為……」。結 果,第二天兒子就主動過來說:「要不要我擺碗筷?」孩子知道誤解媽媽,就找台階下了。如果父母能表達同理支持,孩子情緒比較容易平撫;但真遇到問題時,就 要處理,可能需要重新協商規範、重新調整關係。

打造情緒輔導百寶箱

青少年重義氣、講交情,親子關係也不例外。善用一些輔助方法和孩子搏感情,才有本錢處理摩擦衝突和負向情緒。

第一,建立親子空間。

營 造親子在一起的愉快時光,有助於孩子青春期的情緒發展穩定成熟。找到你和孩子都喜歡的活動,不必多,但要讓它成為日常行事。像我家,只要時間許可,我們會 在孩子放學時,陪他走一小段路回家。特別是國三、高三壓力大,我們就固定時間聊天談心,也不一定要處理情緒,就是有個抒發。

第二,表達親子之愛。

青少年很矛盾的,他既想獨立又怕父母不愛他,所以即使孩子一副酷酷的模樣,父母還是要表達對他的愛。也許我們尷尬,或許他會害羞,但力道弱一點、頻率少一些,還是要即時說愛。

第三,建立溝通管道。

我經常問青少年「最常跟爸媽講什麼話?」,排行第一名的反應是「啥?青少年會跟父母講話嗎?」接著就是「你很煩耶、不要再管我了!」之類,可見溝通管道不僅要暢通,還要良好有效。即使不必說得太多,但溝通管道一定要有,這樣當孩子有嚴重情緒困擾時,才有著力的地方。

第四,創造正向情緒。

青少年很容易為小事煩惱,跟同學在一起難免勾心鬥角、羨慕嫉妒,或者打打鬧鬧。雖然只要孩子看起來還算愉快,不用過於擔心,不過,支持孩子多參與喜歡的正向活動,多累積正向的情緒感受,需要面對問題、處理情緒時,孩子才有能量。

第五,接納世代差異。

以開放的心胸看待青少年和父母的世代差異,你愈接納某些隨時代產生的必然變化、也沒有嚴重負面結果的想法做法,例如:青少年的流行文化、服裝用語,情緒衝突自然會愈少。

第六,要維持父母威信。

孩子情緒來時,父母要尊重他的感受;但父母永遠是孩子重要道德、核心價值的基地,所以還是要堅守基本原則,執行必要規範。明確合理的規範會讓孩子有安全感,但如果訂得太細、管得過嚴,反而會引發反彈。

避開情緒反擊的暗礁

父母也是人,被孩子的情緒風暴掃到,難免也會想要反擊;不過,父母無論如何都要比青少年穩當,才能為孩子的情緒指引成熟的方向。以下兩個常見的情緒反應,不只沒幫助,更容易引發惡性循環,建議父母小心避開。

一、抓狂:不能理解青少年的情緒特質,就容易被激怒,「你那什麼態度」、「不准這樣跟我說話」。一抓狂,就會陷入情緒泥沼,而負面言語一旦出籠,更是沒完沒了。

二、報復:有的父母尊嚴受損就想報復,「好啊,你給我難看,我也給你難看!」「你敢這樣,我就不給你,看誰老大!」這對親子關係只有傷害,沒有幫助。

雖然青少年對父母有時狀似輕蔑,但在情緒管理這件事情上,父母仍然是孩子重要的學習對象,期待孩子未來成為情緒成熟的大人,就從我們自身做起吧!

(採訪整理/江美滿;錄音整理/張則凡)

6招打開青少年情緒的黑盒子_img_2親子天下雜誌 27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