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考:和扇(OGI)

世人很早就見識過硬硬的棕櫚葉做的扇子。古代羅馬、埃及的一般民眾,都用這樣的扇子搧風。至於高高在上的君主,那就豪華了,由侍從拿一束束上好的羽毛在一旁搧風伺候。不過,日本卻有一款最巧妙的東西,輸入西方,既可以供人搧風,也可以讓人調情:日本摺扇是也,也叫作「和扇」。

趣味考:和扇(OGI)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有學者認為和扇是七世紀一名隱士,豐丸,最先製作出來的,用來呈獻給當時的日本天智天皇作為貢禮。到了九世紀,手持別致精巧的和扇,在天皇朝中已成必備的禮節,像藤原忠平(880~949)一輩當朝權貴中的唯美派,一定要拿在手中招搖炫耀的寶貝。藤原忠平有一柄畫了杜鵑的摺扇,每一次不先張嘴來一記嘹亮的杜鵑啼,絕不展開扇子。日本人手中的和扇,不論是紙面、皮面、絲絹,不論是用緞帶花、七彩緞帶流蘇作裝飾,或是畫了沒骨繁花隨風飄舞,都代表其人的品味。再到十六世紀,摺扇已經是日本三教九流、男男女女人手一支的配備。

摺扇也約在這時候,借葡萄牙商人將亞洲香料、絲綢輸入歐洲之便,也傳到了歐洲。西班牙公主手邊就隨時備有一支,沒多久,巴黎就已經有超過一百五十名的扇子商人,開起了店頭。連歌劇院也因為一支支摺扇輕搖,而像田野滿是繁忙的蝴蝶四處飛舞。連法國國王亨利三世(Henry III,1551~1589),也為摺扇傾倒。只是,搖扇子的矯情做作,也害他就變成諷世作品《陰陽島》1背後執筆的諷刺作家刻薄譏刺的對象。但若像日本會有凶悍的武士拿鋼骨摺扇殺人,不知他們又作何解?日本就有「嚴流派」武士以扇子作為殺人於無形的凶器。

女性舞扇的目的,就偏向賞心悅目。英格蘭詩人約瑟夫.艾迪森(Joseph Addison,1672~1719)一七一一年寫過,「女性佩扇一如男性佩劍」,還一一描述當時搖扇的各種風情─生氣,謙遜,膽怯,困惑,開心,脈脈含情─更表示,「由端莊淑女手中的扇子,一見便知其人是帶笑意、是有不滿、還是害臊。」華鐸式田園風景,也流行拿扇子作母題。另也有人開始拿蕾絲裝飾扇子,或是加裝圓圓的迷你放大鏡,或是把表裝在扇柄作裝飾,等等。不論炎夏、寒冬,一概搧個不停。不過,倒是有日耳曼醫生提出警告,扇子搧太多,恐怕會發燒、頭痛、著涼,因而建議女性,「將此一有害用品留在家中,要不最起碼也以少用為妙」。

不過,話說最容易著涼的,莫過於賣弄風情。十八世紀以前,flirt這動作,指的是突然出現輕巧的小動作,和飛快掠過、輕快敲打差不多的意思。而「搖扇子」,便是形容狐狸精拿賣弄風騷作消遣。後來,另一和扇子有關的新詞,flirtation,也就用來形容狐狸精的目的了─遊戲男女情愛,沒有認真的意思。

日本古代熱戀的男女,會以和扇相贈,作為此情不渝的誓言,和歐洲人互換手套一樣。不過,不論東方、西方,情人倒是同都利用扇子作暗號,約定幽會、互通款曲。十九世紀有一陣子興起一股出版熱,專門解讀以扇傳情的國際語言。例如,在西班牙拿展開的摺扇蓋住左耳,意思是「我們倆兒的祕密可別說出去。」刷一下展開扇子又倏地闔起,在英格蘭表示「你真無情!」拿半開的扇子遮在唇上,則是在說,「你要吻我?可也。」。

搖扇表情達意,當然是極為微妙的交談,不過,累積多年功力,那時的女性還是練就一身流利便給的扇子話術。「有教養的女子用起扇子就是和別人不一樣,」女作家史戴爾夫人(1766~1816)就說,「女子再迷人、再優雅,扇子用不好,照樣很滑稽。」

註:
1
 《陰陽島》(Description de L’Isle des Hermaphrodites, Nouvellement Descouverte):法國作家湯瑪斯.阿杜斯(Thomas Artus)於一六○五年前後出版的諷刺小說。

趣味考:和扇(OGI)_img_2《古典時尚趣味考》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