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考:手套(GLOVES)

手套的用處再明顯不過,但若搞得太誇張,像是故意繡一大堆花或縫一大堆珠寶,可一樣會礙事。只是,歷經幾百年的時間,手套確實也已經變成日常生活必備的用品暨誘惑的符號。

趣味考:手套(GLOVES)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雖說古代的希臘人、羅馬人講究理性,戴手套只為了搞園藝時不傷手。但是,過了六世紀,基督教的大主教卻戴手套主持彌撒,保持聖經想要的整潔,卻為手套烙上了前所未有的威望。手套從此一路攀升,再到中古時代,國王戴的手套已經成為國王本人的代表,交給信使,可以是國王展現誠意的信物,或是帶著國王戴過的五指護身符,保證行走在外安全無虞。法國國王駕崩前也會把手套傳給兒子。英國國王登基之時,準國王會有朋友將手套扔到地上─「下戰帖」─有誰膽敢反對加冕,盡早出面一戰。手套也代表榮耀。中古時代拿手套打中騎士,等於表明要打上一架。一待談好了時間、地點,決鬥的雙方也要交換手套,表示屆時不會毀約,一定到場奉陪。

然而,手套之於女性時尚─還有戀物情結─代表的便是另一種忠貞。中古時代,情人若是在正式的訂婚儀式將一雙手套送給心上的佳人,而淑女也脫下一隻手套相贈,就表示女方有應允之意。莎士比亞筆下的克瑞西達,想像特洛伊羅斯(Troilus)在她留給他的一隻手套,「蓋滿難忘的輕吻」。1英國女王伊麗莎白的寵臣,喬治.克里佛(George Clifford,1558~1605),坎伯蘭三世伯爵(third Earl of Cumberland),也把女王送的珠寶手套摺好,塞進頭盔壓在額頭上。女王另一位忠臣,羅伯.德佛羅(Robert Devereux,1656~1601),則是把女王的一隻手套用銀色緞帶綁在手臂的盔甲上面。

在那年頭,歐洲的王室和貴族瘋也似的囤積手套、交換手套,如癡如狂。大學也致贈手套給來校參訪的權貴。富人送僕人手套,裡面還塞錢。罪犯若是蒙法官饒恕,也送上手套;這習俗後來遭立法禁止。一五九九年,西班牙的腓利二世送了兩百雙手套給未過門的妻子,奧地利女大公瑪格麗特(Archduchess Margaret,1567~1633),當作婚前的贈禮。

手套可以選的款式有多少,戴手套的習俗就有多少。女性的手套要薰麝香、龍涎香,要繡滿豐茂富麗的花朵、蝴蝶、禽鳥,要有珠寶鈕釦作裝飾,有的於指節處還會開一條縫,免得手指戴的戒指不見天日。輕軟的雞皮手套於十七世紀大為流行。「林姆瑞克」(limerick)手套也是。「林姆瑞克」這一種手套以生產地─愛爾蘭的林姆瑞克─得名,取材自未出生小牛皮。另也有拿老鼠、小狗或小山羊的皮拼湊成手套者。(十八世紀有法國博物學家竟然拿蜘蛛絲織布,做了一雙手套。質地最精細的手套,摺起來塞得進果殼裡去,還有不少手套貴重到足以寫進遺囑傳家。

長短、色彩的流行來來去去,然而,手套不論長、短、花稍、樸素,到了二十世紀,但凡淑女出外拋頭露面,絕對不敢不戴手套。洛可可時代趕時髦的淑女,一天要換五雙手套;進食,彈豎琴、鋼琴,也都留著手套不拿下來。反之,貴族男士雙手若是戴著手套,就不該碰重要的東西。朋友握手一定要空手;這樣的習俗至今依然。

手套又戴、又脫的,沒錯,是很討厭的儀式。不過,遇到男性,規則偶爾也會因為實際的考慮而作扭曲。大熱天,紳士是可以不脫手套就去握淑女的手,免得一伸出去滿手汗溼。

「真要脫,唉,也可以吧,」十九世紀有禮儀專家寫道,「但是,與其伸出一隻沒戴手套卻黏答答的手,還不如冒險被人看作有失騎士風度好了。」

註:
1
 克瑞西達(Cressida):出自莎翁以特洛伊城(Troy)的故事寫的社會問題劇,《特洛伊羅斯與克瑞西達》(Troilus and Cressida,1602),第五幕第二景。

趣味考:手套(GLOVES)_img_2《古典時尚趣味考》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