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維尼:孕育童心的小熊維尼農莊

維尼跳到泥塘裡,翻啊翻啊,弄得渾身都沾滿黑漆漆的污泥才罷手。然後他竭盡全力把藍色的氣球吹得大大的。羅賓鬆開了抓著氣球的手,氣球帶著維尼飛上了天。就這樣,維尼為了將他最喜歡的蜂蜜吃個飽,開始了他的冒險之旅。—《小熊維尼》

有這樣一隻小熊:它全身長滿了亮黃色的絨毛,卻總喜歡穿一件鮮紅色的T恤;它喜歡打棒球,時常和朋友們一起去冒險;每天早上起來做運動,還常常背背詩、哼哼歌;他最最喜歡的食物是蜂蜜,所以也最喜歡去有蜂蜜的朋友家玩;它最要好的朋友小豬皮傑叫它「小熊維尼」。

小熊維尼:孕育童心的小熊維尼農莊_img_1

《小熊維尼》被迪士尼公司拍成動畫片後名聲日隆,不過最初它是一部童話故事作品,原分為兩卷,分別是一九二六年出版的《無法阻擋的小熊維尼》和一九二八年出版的《維尼角落的小屋》。《小熊維尼》一出版就在英美等英語圈國家的讀者中贏得了廣泛的喜愛,隨後被翻譯成各種語言版本,在全世界的兒童中掀起了流行狂潮。故事為我們展示了一個趣味盎然、變化多采的動物世界。

每個主角們一個個都具有人的性格:小熊維尼天真單純,善良誠實,只要聞到甜甜的蜂蜜味道,就要想盡一切辦法,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把蜂蜜吃到嘴;膽小的小豬皮傑總是認真冷靜地去處理那些維尼意想不到的意外情況。無論開心還是傷感,兩個小夥伴總是相伴左右。還有性格多變的跳跳虎、憂鬱無力的驢子屹耳、聰明伶俐又愛吹牛的兔子瑞比、特別喜歡維尼的袋鼠媽媽,每個角色都具有鮮明的人物特徵。

為了尋找小熊維尼,我們又上路了。英國的哈特菲爾德作為《小熊維尼》的背景舞臺早已聞名遐邇。前往的路上,可以看到沿途鱗次櫛比的豪華別墅和農莊,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大自然的寧靜。小溪流水在美麗的丘陵間緩緩流過,清晨的陽光驅散了濃重的霧靄,雲雀的叫聲和草間的蟲鳴都清晰可聞。經過寬闊的草坪、牧場,走過山下小村莊,我們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如此熱愛英國的鄉村。可能很多人會覺得瑞士或是德國的鄉村更浪漫、更具風情,那裡的確風景如畫,但你很難找到一個地方像英國鄉村這樣有著如此豐富多彩的故事和如此獨特的文化。

小熊維尼:孕育童心的小熊維尼農莊_img_2

幽靜熟稔的鄉間小路和厚重的圍牆從我們的視野中掠過,路邊豎立的一塊指示牌吸引了我們的目光:上面畫著一隻黃色的小熊和一隻橘色的兔子,一起做著手勢指引方向,旁邊畫著一個小孩。這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小熊維尼》的故鄉哈特菲爾德就在附近了。但又走了很久,它才遠遠地顯露蹤影。

從倫敦南下到哈特菲爾德約需一個小時的行程。說這裡是座村莊未免有些誇張,它實在是太小了!村中心住著二十多戶人家,周圍則是寬闊的莊園。

村裡有一個被叫作維尼角(Pooh Corner)的小商店,是觀光導遊處,人們可以在此獲取關於《小熊維尼》的各種資訊。維尼角的面積不過十來坪,但卻可以找到與《小熊維尼》相關的最齊全的資料資訊:除了陳列有故事主角玩偶,還展示有翻譯成各種語言版本的《小熊維尼》。

離開維尼角,再向前稍走一會,就能看到維尼橋的指示牌,再向前走十分鐘左右,美麗的科切福特農莊(Cotchford Farm)就展現在眼前。《小熊維尼》是米爾恩以小兒子克里斯多夫‧羅賓的玩具為素材為兒子創作的童話,其背景舞臺遍及哈特菲爾德村的農莊、魔法森林還有村裡的各個角落。在這其中,作家豪華的故居及閣樓可以說具有最重要的價值。據說,哈特菲爾德很久以前就已聞名遐邇,這裡是倫敦貴族和富豪們的農莊密集之地。每座農莊的面積都大得超乎想像,一座座住宅也都像宮殿般富麗堂皇,科切福特農莊也不例外。雖然農莊目前並不對遊人開放,不過透過籬笆一角仍然可以窺見莊園裡華麗的建築和美麗的風景。

小熊維尼:孕育童心的小熊維尼農莊_img_3

離開科切福特農莊,一路經過寬廣的農莊和幽靜的別墅,走過泥潭,我們來到了維尼橋前。也許是因為之前抱了過高的期待,眼前的維尼橋讓我們多少有些失望。這座木橋只有兩公尺寬,六、七公尺長。站在橋上四處張望,看到一對年輕的情侶在拍照留念,走上前去詢問林中的魔法之地,兩個人都讚不絕口,極力推薦。於是我們又步行了一個小時左右,終於來到了一片一望無際的森林。這裡樹木叢生,四處是冷杉和落葉松。這裡不僅有散步小路,還特別設有騎馬和騎山地自行車的休閒項目。林中還專門設置了很多精巧的座椅供遊人休憩。

作為英國富豪和貴族居住的地方,哈特菲爾德生活環境十分宜人,無愧於其童話故鄉的美稱。小村裡一處現代化的旅館都沒有,幾處咖啡館和B&B(Benedictine and Brandy)酒館建築風格也很古樸。樸素的民宿給人以家的溫暖舒適之感,住宿價格低廉,還免費提供每日早餐。大部分村民在經營農莊的同時將農莊裡的空閒房間修建為B&B酒館,來這裡體驗英國鄉村風情是最好不過的了。

鄉野小村哈特菲爾德對於所有熱愛《小熊維尼》的讀者來說,非常值得一去。說到這裡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小熊維尼和Hello Kitty都是源自英國的童話故事,可是將它們商業化的國家卻是美國和日本。

米爾恩創作《小熊維尼》之時,不只將這個故事獻給孩子們,還將它獻給了那些「心裡住著一個孩子」的成年人。

通往《小熊維尼》之路

前往方法

可以選擇駕駛私家車或選用公共交通設施從倫敦前往哈特菲爾德。從倫敦的維多利亞車站搭乘前往東格林斯特德的本地列車(RE),在東格林斯特德車站下車(需40分鐘),在站前左側的公車站搭乘291路公車,車程約需25分鐘。291路公車每小時發車一趟。

必賞勝景

維尼角、維尼B&B、維尼木橋、維尼散步小路、森林中的魔法之地、科切福特農莊、哈特菲爾德公園。

住宿

哈特菲爾德是一個小鄉村。在附近的村莊有一些維尼B&B民宿,還有小橋流水、風景如畫的小旅店。週末來訪時,最好到達後先找好住宿之地再去附近參觀。

近郊名勝

—布萊頓(Brighton):布萊頓是英國最美麗的海濱城市。從東格林斯特德(East Grinstead)搭乘火車,約20分鐘即可到達。這裡有美麗的海岸、宮殿碼頭和水族館,還有許多其他景點,是英國人最喜歡的著名旅遊勝地。—坎特伯雷(Canterbury):著名的城堡城市,是英國著名文學家喬叟的作品《坎特伯雷故事》的背景舞臺。城市的代表性建築坎特伯雷大教堂雄壯美麗,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從東格林斯特德搭乘本地列車(RE)1小時20分鐘即可到達。

小熊維尼:孕育童心的小熊維尼農莊_img_4

童話主角

—小熊維尼:身穿鮮紅T恤的善良小熊。只要聽說什麼地方有蜂蜜,就會拔腿跑去找。每天和小豬皮傑、小男孩羅賓一起,進行豐富多彩的冒險。

—克里斯多夫‧羅賓:熱愛森林裡的一切。每逢朋友們有錯誤的時候總是嚴厲指出,給予忠告。

—小豬皮傑:身穿條紋T恤的膽小鬼。和小熊維尼一起生活,喜歡去吹蒲公英。

—跳跳虎:每天興高采烈、蹦蹦跳跳的樂天派老虎。天天把「跳跳虎最棒了」掛在嘴邊。

—驢子屹耳:總是提醒朋友們不要忘記自己生日的驢子。一遇到問題尾巴就會垂下來。

About Writer

AA‧米爾恩(Alan Alexander Milne, 18821956

A‧A‧米爾恩出生於倫敦近郊的哈特菲爾德,在西敏寺和劍橋接受了教育。他為兒子羅賓創作了詩歌《當我們很小的時候》(When We Were Very Young),從此在文學界一舉成名。之後,米爾恩創作了《小熊維尼》等各種風格的兒童文學作品,在英國、美國等國家廣為讀者所熟知。

米爾恩被公認是繼《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作家路易斯‧卡羅之後幻想文學的代表作家。他的作品以人世間的愛和家庭主義作為主題思想。《小熊維尼》震撼當時人的地方就在於書中沒有勸人懲惡揚善的話語。故事裡不直接對事情的對錯做出評論。既引導孩子們積極地看待問題,又為他們留出了思考空間,讓他們能夠自己做出判斷。

我們所熟悉的可愛的童話主角和風景如畫的森林是由插圖畫家E‧H‧謝潑德(Ernest Howard Shepard)創作的。謝潑德根據羅賓的玩具和科切福特農莊的實際風景創作出了美麗的畫作。小熊維尼系列被拍成動畫片後,童話中的主角在全世界受到了熱烈喜愛。小熊維尼也被聯合國指定為友誼大使。

小熊維尼:孕育童心的小熊維尼農莊_img_5《歐洲的另一種玩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