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個遲語兒

你會開始憂慮孩子的說話進度,或許是因為發生了下面這些狀況。某一天你帶孩子出門散步,一群年齡相仿的孩子們在那兒玩溜滑梯,你注意到那個看起來和自己寶貝差不多大的孩子,已經開口叫「爸爸、媽媽」了,於是你想著怎麼孩子從未這樣開口叫你呢?接著,開始有越來越多人注意到你的孩子不太說話,周邊的婆婆媽媽們開始會向你問起:「他幾歲啦?怎麼都不說話?」,你有些擔心、有些困惑,於是開始蒐集資訊,可能是幾本有關孩童語言發展進度的書籍,上面記載著普遍孩子應該幾歲開始說疊字、幾歲開始說單字、幾歲又會進步到說句子的階段。你拿起評量表,仔細勾選小人兒座落的進度區間,在各種評量表的測試之後,你終於不得不承認孩子說話的進度似乎真的是慢了點。那麼,這個時候你應該怎麼做呢?

如果你有個遲語兒_img_1

檢視孩子生活環境

其實每個孩子的語言發展進度真的都不同,普遍來說,女孩語言發展比男孩快;老二語言發展比老大快。女孩語言發展較快速的原因是在女生的大腦在主導語言的區塊範圍較大,這也是女生語言學習能力普遍優於男生的原因;而老二語言發展較老大快的原因則是環境影響,家中有哥哥姐姐等於提供了學習模仿的機會,孩子語言自然發展比較快速。孩子的語言發展受到環境的影響甚大,所以首先父母可以先檢視孩子的生活環境,例如:孩子平日與人接觸互動的機率大不大、是否有機會與年齡相仿或稍長的孩子玩耍,如果平時較少帶孩子出門,孩子缺乏這些學習模仿的機會,不妨試著稍微改變孩子的生活型態與環境,或許可成為觸動孩子說話的契機。

如果你有個遲語兒_img_2

相信孩子的進度

面對孩子說話較慢的問題,其實父母的心理建設十分重要。雖然你還是必須去探究原因、找出方法來嘗試改善,但心態上要放輕鬆。你要相信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程表,而不要對他們的進度過於緊張焦慮,同時也要記住,孩子還不會說話絕對不是你的錯,別給自己太大的苛責,因為憂慮絕對無濟於事,懂得欣賞孩子自己獨特的發展步調,摸索出一套和孩子共處的模式,才不致於因為自己過度心急而導致親子關係緊張。

專業的醫療協助

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是可考慮的方式之一,因為經由專業的醫療判斷,你可以藉此確定孩子語言發展較慢,是單純的語言遲緩,還是有其他病症所導致。如果你曾搜尋過語言遲緩的資料,一定會知道語言發展較慢的孩子最容易被貼上自閉症的標籤。然而,自閉症其實有許多其他的判定標準,最重要的是由孩子的認知能力來觀察,例如,你的孩子雖然不會說話,但對你的基本指令都能夠理解且做到,那麼他罹患自閉症的機率是比較低的。反過來說,如果孩子語言發展進度緩慢,且不常注視你的雙眼,對於你對他說的簡單話語也無法理解或行動,那麼可能就需要進一步的專業醫療協助你,藉由一些專業的評量標準來判斷孩子的狀況。

如果你有個遲語兒_img_3

你無需擔心尋求醫療的協助,會從此替孩子貼下「遲緩兒」的標籤,因為這些評估與治療的紀錄,並不會隨著孩子進入學校。且多數接受早期療育的孩子們,在一定時間的努力過後都會有所進步,甚至到後來發展的進度可以完全追上其他的孩子,因此把早療單位視為是一個和你共同面對語言遲緩問題的夥伴,會是比較恰當的心態。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接受早期療育家長們所要付諸很大的心力,面對孩子必須接受制式化的評斷與測驗,偶有哭鬧無法配合的狀況,勢必會很心疼,因此建議以正面樂觀的心態去面對評量與治療,陪著孩子耐心的走下去必會有所收穫。此外,也可藉由醫療院所獲取一些早期療育的相關資源,如績優的私立幼兒園名單、早期療育補助、早療醫療機構名單與聯絡方式...等,以幫助自己運用更多資源來面對孩子語言發展的問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