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青少年容易對網路遊戲上癮?

為何青少年容易對網路遊戲上癮?

為何青少年容易對網路遊戲上癮?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影像的刺激

有位出版界的朋友向我抱怨,現代人都不看書,轉向不用動腦的網路世界。「閱讀」的好處是可以讓人有思考的空間,而網際網路特別是「遊戲」,加入了許多炫麗的影像,有些添加了許多劇情與競賽,讓人無法釋手。就像毒品上癮模式一樣,透過視覺、聽覺,產生更多的「多巴氨」令人愉悅或興奮,以致廢寢忘食。在父母成長的經驗中其實並沒有「線上遊戲」這一項,以致不知如何處理。

筆者認識一位對電視上癮的病患,每天一回家,手裡一定拿著遙控器,無論吃飯、上廁所、睡覺,家裡任何地方:客廳、餐廳、臥室、浴室……到處都有電視,目光永遠停留在電視,直到睡著為止。後來尋心理醫生的幫助才戒掉。可見電視、電玩遊戲,還有色情網路、影片,都是透過影像,讓人產生迷戀進而上癮。

二、家庭結構

現代家庭結構的改變,家中獨子獨女的不在少數。會對網際網路迷戀的青少年大都是沒有兄弟或姊妹,他們害怕孤單與寂寞,但是又不善於與人相處,網路提供一個可以自由自在交友的園地。在虛擬的環境中,可以與一大群隱形人互動,除去孤單感,將青少年推向對網際網路不健康的依賴。

三、神秘感

人性本來就存有對未知事物的好奇感,而網際網路讓你不用出門即可探索禁忌的知識。青少年以匿名登入網站,並做一些父母不許可或沒人知道的事。你也可以在電玩遊戲中與不認識的人「並肩作戰,奮勇殺敵」。特別是匿名上網,成為一種包裝,將自我隱藏起來。或者可以滿足「偷窺」的慾望,這種「別人不知道,只有我知道」的誘惑,很容易將青少年推向有害的網路活動中。

四、色情

網路的可怕不是在於你可以透過它來認識世界,而是有可能將世界的污穢、罪惡帶進家中。特別是正在發育的青少年,很難拒絕色情的誘惑。色情影片可以隨時上網觀看,很容易取得。許多「性上癮」的成年人,都是在青少年時觀看色情網路埋下的因子,造成將來許多傷害。父母可詢問網路業者是否可加裝監控過濾器,防止青少年進入色情網站。

家長必須明白所謂「上癮」的定義是「一個人無法控制對某件事物的慾望或依賴」。當人上癮時,其內在的驅動是非常強烈的。坦白說不僅青少年,許多成年人也沈溺在網路世界中,許多生活層面都被網路所控制著,所謂「低頭族」就是一例。

青少年時期沈溺於網路遊戲中若無節制,到了成年人情況更糟糕,在台灣在日本不約而同刊登類似的新聞,描述沈溺在網咖的母親竟然以紅茶餵食剛出生的嬰兒,以致嬰兒餓死。還有一些年輕父母因為沈溺線上遊戲完全不管孩子,交給祖父母照顧,產生許多問題。因此千萬不要等到孩子成年了,再去處理網路上癮,都已經太遲了。

筆者孩子同學的父親,就是在成為父親之後才開始沈迷於網路世界中,竟然可以為了上網丟掉工作、放棄孩子的扶養,人生跌入谷底而無法自拔。而青少年由於還仰賴父母的生活供應,父母擁有更多的機會幫助孩子控制自我,學習如何節制不沈迷網路。

為何青少年容易對網路遊戲上癮?_img_2《上癮的真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