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巧克力5迷思,享美味也要享健康

巧克力誤解一:我會變胖?

每回一有想吃巧克力的念頭產生,腦袋中就會出現「會胖喔!」、「熱量很高耶!」的聲音提醒,結果還是忍住慾望放棄吃巧克力 ―― 尤其減肥時,不能吃脂肪類食物更是金科玉律。

其實近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可可雖然含有脂肪,而且有2/3 是飽和脂肪酸,不過因含有硬脂酸成分,故不會提高膽固醇;另外1/3 的不飽和脂肪酸,油酸,具有降低膽固醇的效果;而且可可脂屬於低卡路里脂肪,1公克可可油約有6卡路里,在脂肪和蛋白質的中間,以吸收率來看,吸收率較差。和任何食物一樣,只要適量食用不用太過擔心。

營養師建議,以一片厚約0.3 公分、長3 公分、寬2 公分的6 公克黑巧克力片,熱量約30 卡,一天約可食用3 ~ 5 片,每天最多吃到50 公克的黑巧克力已經足夠,例如飯後來2、3 片巧克力,便能代替甜點帶來滿足,而且占不到一名女性平均2000 卡標準熱量的百分之五(男生一般每日所需熱量為2500 到2650大卡,女生則是2100 大卡到2200大卡)。當妳忍不住嗑掉一個奶酥麵包的同時,妳已經失去了可以吃15小片優質黑巧克力的機會了,妳說,優質巧克力是不是相對很多甜點來得更健康呢?

     破解巧克力5迷思,享美味也要享健康_img_1

巧克力的熱量
100 公克的黑巧克力熱量為550 卡,100 公克的白巧克力熱量則為568 卡,而一般牛奶巧克力的熱量多為400 至500 卡之間。

巧克力誤解二:巧克力是沒有營養的糖類食品?

可可豆其實有許多營養成分,已被證實的有2 種主要功能,其一是抑制活性氧的抗氧化作用,具有預防動脈硬化功效,其二是可可中含有的食物纖維、礦物質能給身體各項幫助。

除此之外,巧克力也富含各種胺基酸,鎂、銅、鉀等礦物質,而且低鈉。另外,在歐洲民間草藥學中記載,可可,可以平衡身體過多的熱和潮濕,所以適合用於治療發燒和腹瀉,也因此在馬雅和阿茲特克人的飲料中,有融合可可、卡宴辣椒和熱水的特殊用法。

然而現今的巧克力製作過程,會加入各式食材,典型商業巧克力包含了鹼化的可可粉、可可脂、大豆卵磷脂、香草萃取物和精緻糖等,或是具有有害特性的奶粉、殺蟲劑、用來餵養動物的人造賀爾蒙殘餘物……等,所以應回到源頭,吃優質、較未加工的巧克力,或使用天然的可可豆進行烹調。

巧克力誤解三:吃巧克力會蛀牙?

巧克力時常跟「蛀牙」連結在一起,擔心吃多了會造成齲齒,其實這是很大的誤解,因為根據研究,可可甚至能預防蛀牙。

瑞典曾做過一個研究,以436 名精神障礙者為研究對象,在三餐以外的點心時間分別給予牛奶巧克力和牛奶糖、太妃糖等糖果,結果發現,吃牛奶糖或太妃糖的一組蛀牙比率,高過吃牛奶巧克力組。日本大學松戶牙醫系的福島和雄教授研究發現,原來可可豆含有可抑制蛀牙菌的元凶 ―― 黏著性葡聚糖形成的物質!所以可可豆製成的可可和巧克力,有預防齲齒的效果。雖然如此,糖與碳水化合物還是會讓妳暴露在齲齒的風險中。

常見點心熱量表

品項份量熱量(Kcal)
奶酥麵包1 個450 卡
蘋果派1 片430 卡
起士麵包1 個420 卡
菠蘿麵包1 個405 卡
鮮奶油草莓派1 片380 卡
巧克力鮮奶油蛋糕1 片320 卡
巧克力小西點5 片300 卡
檸檬戚風1 片280 卡
巧克力布丁派1 片260 卡
牛角麵包1 個170 卡
甜甜圈1 個150 卡
白吐司1 片120 卡

巧克力誤解四:吃巧克力會長痘痘?

「吃太多巧克力會長青春痘?」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說了!青春痘會形成,是因為透過毛孔分泌覆蓋在皮膚表面,使皮膚避免乾燥的皮脂,分泌過多而造成;加上青春期賀爾蒙不易平衡,以及身體內部失調或皮膚沒有清潔乾淨,也都會造成青春痘,和巧克力毫無關係。

營養學家認為,面皰可能是加在巧克力裡的精緻糖引起的,精緻糖會造成低血糖、賀爾蒙波動、情緒化還有皮膚問題。營養學家亦發現,吃了優質、有機、不含乳製品、含70% 以上的黑巧克力後長痘痘的人,改吃生可可後卻不會長痘痘,原因可能就是因為,烹煮可可會改變可可的化學結構導致。

巧克力誤解五:巧克力有咖啡因會上癮?

巧克力上癮現象確實存在,然而回顧相關文獻可發現,巧克力(脂肪、糖、口感和香氣)造成的愉悅感染力可能是成癮的因素之一;就像大麻成癮因素心理層面勝過生理需求一樣。

巧克力會被拿來當作治療某些人飲食缺乏而缺鎂的自我療癒法,或用於平衡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和多巴胺的濃度,來調整情緒、食物攝取和強迫性的行為;不過巧克力上癮通常偶爾才會發生,而且會隨月經前、月經期間的賀爾蒙變化波動。

巧克力含有許多種生物活性成分,例如生物胺和類似大麻素的脂肪酸,這些都可能使行為異常、精神刺激,因此在規劃整體飲食、營養療法建議時,要考慮到巧克力的精神藥理和化學作用。

巧克力的錯誤吃法

雖然吃黑巧克力對身體好處多過於壞處,然而注意「過與不及」都不是件好事,所以必須做適量調整,讓身體吸收到需要的所有營養哦!

★ 哺乳期間不可以吃巧克力!會導致寶寶無法代謝可可鹼,產生危險!

★ 巧克力糖吃多了會導致發胖!想正確吃巧克力,就要注意你吃的到底是調溫巧克力?還是非調溫巧克力?巧克力?還是巧克力糖?適量品嚐真的優質黑巧克力並搭配運動,就沒有問題囉!

★ 巧克力含的糖或碳水化合物,可能導致齲齒!進食後還是刷牙才能正確預防。

★ 巧克力有時會於一些小孩身上產生輕微過敏,若發現過敏源為巧克力時,建議停止食用!待醫生說可以恢復正常攝取適量巧克力時,可以再試試,因為有時候的過敏反應並不代表從此以後都會過敏。

★ 巧克力的鉀、磷含量相當高,腎臟病人不宜多吃! 100 克黑巧克力的鉀含量為757毫克,磷含量為387毫克;其他巧克力的鉀、磷含量雖不及黑巧克力這麼高,但因腎臟病人體內的鉀含量原本就較高,若攝取太多容易造成心律不整。

★ 巧克力含有可可鹼,對貓狗是致命因子!由於牠們缺乏必要的酵素以代謝可可鹼,食用後會使腎上腺素增加,導致心跳加速、心律失常,還伴隨嘔吐、腹瀉、頻尿等,50 公克的巧克力就足以讓心愛的寵物致命。尤其黑巧克力,對動物而言是最為危險的。

破解巧克力5迷思,享美味也要享健康_img_2《Elaine愛上巧克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