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的專業,讓小勳展現生命的無限可能

走進心路愛兒兒童發展中心的鳳梨班教室,十二個孩子有的活蹦亂跳、有的安靜坐在矯正椅上聽老師說話…,其中三歲的小勳那高個兒的身材特別顯眼,二歲起照顧到三歲的美齡老師說道:「安靜寡言的小勳,個頭超過同年紀的平均值,像是五歲的孩子,總是不吵鬧地獨自玩耍。因為他患有染色體異常的熟豆症,這個病症除了帶給小勳智能與肢體上的發展遲緩外,最大的特色就是身高會比一般孩子來得高。」

因為愛的專業,讓小勳展現生命的無限可能_img_1

每個來到心路的孩子,都會有一套個別化服務計劃,小勳當然也不例外。尤其,他的腹部、下肢都有肌耐力不足的情形,所以在動態訓練上,老師特別在小勳的腹部及二隻小腿綁上各重達0.5公斤的重力圈,以強化肌肉的耐力。就好比武俠片中,特意身負重物來練功的俠士一般,長期訓練下來,就能大大提升肌肉的力量。

這裡專業課程的最大特色,就是將物理、職能、語言等治療融合在日常的幼教課程中,不會讓孩子因重覆性操作感到枯燥無聊。在治療師的帶領下,玩遊戲不只是遊戲而已,它是一種有目的性的訓練方式。像是鼓勵小勳玩投籃,他得保持平衡拿著球、瞄準籃框後投球…,做完這一連串的動作,就能訓練粗大及精細動作。其他如拿湯匙吃飯等日常生活事務,都能達到此目的。

除了動態訓練外,小勳還接受靜態訓練,而語言、認知訓練就是這個部分的重點。平時課程中,老師常會要孩子們進行分類、配對的練習。像是要求小勳把一大籃的各式玩具,依性質分類後擺放好,鍋子類的放一起、盤子類的另歸一堆…。當做對這些事,小勳會對著美齡老師笑開懷,興奮地拍拍手,好像在跟人說:「老師你看,我完成了,好棒!」。對孩子來說,這是玩扮家家酒;但對我們而言,這是精心設計過的認知訓練課程。

因為愛的專業,讓小勳展現生命的無限可能_img_2

美齡老師描述:「小勳最愛用手指著圍兜兜上的「心路」二個字,我就會故意問他說:「這是愛兒嗎?」,但他卻不吭聲;我又改問:「這是心路嗎」,他便會開心地點頭,嘴裡也發出「嗯」的一聲」。又如,美齡老師會和語言能力不佳的小勳玩數數遊戲,從數字「1」開始數起,每數一個數,小勳就會「嗯」地回應,目前,他在老師的協助下,已經可以數到10了。美齡老師還會運用貼滿各式小圖片的「溝通圖卡」本,訓練小勳的溝通能力,由他拿著筆在各式圖片上指點比劃著。

老師從小勳的各方面表現來看,顯示他長期記憶能力很不錯,且對數字及國字符號也有辨別能力,這也代表他的認知能力也有進步。認同療育理念的媽媽說:「小勳對於曾經在繪本上看過的字,下次再看到時,他就會特別去指出來,好像在告訴我他已經認得這個字了…」。其實,每個進入心路的孩子,都像小勳一樣,有專業人員為他們做詳細的評估,由此為他們打造一套量身訂作的個別化服務計劃,這包括心理層面的認知訓練及生理上的治療復健計劃。希望提供全面性的專業支持,改善孩子發展遲緩的現象。

所以,小勳媽媽感性地說:「在還沒到心路接受療育之前,我的心情很沮喪,擔心小勳該怎麼辦?但經過一年半,我發現小勳進步好多哦!同時,在這裡我可以和許多遲緩兒的家長一起分享教養心得、共同加油打氣,讓我覺得不再孤單;當然,透過專業老師給我很多支持與療育知識,讓我知道該怎麼幫助小勳,我真的很放心!」

心路始終秉持一貫的信念:把握0至6歲的早期療育黃金期,將能大大幫助孩子,因為過了這段時期,療育的效果將是事倍功半!也因此,除了在台北、桃園、新竹等地經營多個早療機構外,更建置「幼兒發展網站」,提供民眾自行在家檢測學齡前幼兒,了解孩子當下的發展狀況,並發揮及早發現及早療育之效。對於發展遲緩的孩子,我們永遠以最柔軟的心來接納,也以最專業的能力給予家長支持。每個孩子都可以像小勳一樣,展現出生命的無限可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