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天生作父母的料

為人父母者,能找到自己身上的美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這些都是我們能夠散發的光芒;終有一天,這樣的光芒也會在孩子身上閃耀!

沒有人是天生作父母的料_img_1

廣告教父孫大偉曾說過:「我是從當爸爸之後,才開始學會當爸爸的。」這句話說得很對!因為沒有一個人生下來就是父母,每一個父母都是有了小孩之後,才慢慢摸索著如何當父母,試著去弄清楚當父母是怎麼一回事!

然 而,問題就在於,那可愛的小寶寶出生時,並沒有附上一本「指導手冊」;教養小孩,也不像買一臺相機、智慧型手機一樣,看看使用說明,就大概了解了!再說, 就算來自同一對父母所生的孩子,也會因長幼排序、出生時間及天生個性上的差異,照顧和教養的方式截然不同!就像我們家的兩隻小小魚,思考模式就南轅北轍, 迥然不同!

在不完美之處看見完美

很多時候,我和海馬爸會感到挫折,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或認為自己做錯了,然後不斷地用那個錯誤去鞭策自己!告訴自己:「我不是一個好爸爸、我不是一個好媽媽……」或者乾脆雙手一攤,嘆著氣說:「唉∼我可能天生就不是作父母的料!」

我承認,自己並非一個完美的母親,但話說回來,沒有人是「完美的」,除非我們就像機器人一樣無所不能!不!事實上機器人太冷血,也不完美!

在 完美之處看見完美很簡單,就像錦上添花一樣輕而易舉,難得的是,在不完美之處看見完美!這個世界上不是沒有美的事物,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像我身為一個老 師,要在一個功課不好、上課愛說話的學生身上挑毛病實在太簡單了!但是,身為一個母親、一個老師,我能否以一顆寬容的心,在孩子身上看見完美;看見在成績 之外,一顆活潑、純真的心!

愛 迪生的媽媽看見了,所以當愛迪生的老師把他送回家,說他無可救藥時,他的母親在自己孩子的身上,看見無限的潛能,看見一顆永不放棄、願意為世人貢獻、努力 發明的心。愛因斯坦的母親也看見了,他最後成了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 海倫.凱勒的老師也看見了,她最後以自己的生命故事激勵他人!

在 此,並不是說,要假裝不去看見錯誤之處,或是欺騙自己!而是「去接受那不完美、去接受那個沒辦法改變的當下,從中找到其背後的意義,以及完美!」身為父母 的我們,能找到自己身上的美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這些都是我們能夠散發的光芒,終有一天,這樣的光芒也會在孩子身上閃耀!

在孩子身上看見學習動力

感謝老天,讓我生了兩個健康的孩子,感謝我能有時間陪小小魚度過他們最可愛的時期,感謝我能和小小魚一起成長!

事實上,我從小小魚身上學到很多!小小魚在剛開始學走路時,不斷跌倒,但又馬上爬起來的毅力,實在可貴!若換做是大人的話,遇上那麼多次的跌倒、受挫,可能會說:「唉~我大概天生不是走路的料吧!」

所幸,我們小時候從來不這麼想,所以,如今能夠幸運的擁有健康的雙腳,踩著穩健的步伐!在孩子身上,我學到,「每個人都是天生走路的料」,但要經過一連串的學習、練習,從挫折中站起來,再試著跨出每一步,最後我們終究會成功!

學習做父母這件事也是如此!如果在教養上一兩次的錯誤判斷或是挫折,就告訴自己:「唉~我大概不是作媽媽(爸爸)的料!」那麼,我們就遺失了自己天生不斷從失敗中成長的毅力,也遺失了那不斷跌倒、正在學走路的孩子試圖讓我們看見的決心!

當小魚一家在鄉間散步時,我學會和小小魚一起慢慢地觀察大自然的一切,從小細節中看出簡單之美;我開始了解、體會到,重要的是旅程,目的地永遠只是附加價值!

就像《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書中一句經典話語,「真正的意義在於旅程,而不是終點。」路邊的野花、翩翩飛舞的彩蝶、拂過臉龐的微風,其實都是旅程中的重要時刻!

從小小魚的遊戲之中,我也學習到:要Enjoy堆積木時的樂趣,也要同樣Enjoy推倒積木的時刻!也就是說,「一件事情的開始、結束,都應該同樣充滿樂趣!」

每 一次,小小魚揮棒擊球,我知道樂趣在於揮棒本身!即使沒有擊到球,也不會使遊戲變得乏味。職業棒球選手的打擊率只要超過三成,就算是很不錯的打者。那麼, 我們為何要求自己每次都要揮出全壘打、要達到八成以上的打擊率……只要想想,落空了,永遠可以等待下一次機會!換句話說,不要將每件事都看得太嚴重才好!

給孩子無條件的愛

每當小小魚姊弟倆吵架,雖說當下有越演越烈、甚至上演全武行的態勢,但過不了五分鐘,兩人又毫無疙瘩地玩在一起。

我 發現,與人相處不該就是這樣嗎?如果每個人都能不記恨,或在當下拋棄心中的成見,待人接物豈不是更單純、更輕鬆自在!就像兩隻鴨子在池塘偶然相遇,不小心 碰撞到彼此,當下,牠們頂多揮一揮翅膀,然後繼續前進,享受優游的時光。若是大人的話,可能過了一個小時還在想:「那隻鴨子一定是針對我!否則,池塘那麼 大,為什麼偏偏撞到我?下次我如果遇到那隻鴨子,一定要……」每當小小魚做錯事,被我「教育」之後,還是會抱著我撒嬌,而不會因為媽咪剛才的怒氣而怨憎、 討厭我。孩子身上那無條件的愛,是如此的真誠單純……小小魚愛著媽咪,單純就因為我是他們的媽咪!

我希望自己永遠不要忘了這一點,永遠給與小小魚無條件的愛!許多父母在孩子長大之後,就忘了這一點,「你要……我才會……」把自己的愛當作條件來交換,而忘了那種單純的愛!我希望自己永遠不會將世俗的觀念強加在小小魚身上,「只」給與他們「有條件、交換式的愛」!

在人生、求學問的道路上,我沒有全部的答案,但我願意為了小小魚,努力找尋宇宙間的真理。我相信,「愛」是我和海馬爸身為父母的成長動力,它是永續不滅的能量!

我不期盼小小魚在成長的路上,永遠不跌倒,但我希望他們不要放棄,永遠不要忘記孩提時學習走路的毅力,努力堅持去做對的事!

我不期盼自己身為母親的角色永不犯錯,但我會永遠記得孩子教我的第一課:「每個人都是天生走路的料!」

沒有人是天生作父母的料_img_2

只要我們努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用心去學習,謙卑地在每個經驗之中,找到可以成長的地方!那麼,我們都會是天生作父母的料!

★小魚媽的教養兵法

在《孫子兵法.軍爭篇》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合為變者也。故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難知如陰,動如雷霆。」日本戰國時代的武田信玄將軍就大大引用這一段,還把「風林火山」放在旗子上。我在教養孩子上,也有一套「風林火山」兵法:

疾如「風」:帶小孩出門時,準備行動要像風一樣靈動迅疾,不然,一時之間很難出得了門!

徐如「林」:跟小孩一起散步時,因為孩子喜歡觀察、探索新奇事物,父母的步伐和呼吸節奏都要放慢,猶如慢行軍,行進速度要像樹林隨風輕輕擺動一般,帶孩子一邊遊戲,一邊移動探索!

侵略如「火」:針對孩子不當的言行,像是「打人、吐口水、說謊、亂丟垃圾……」,父母要像平原上的野火一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趕緊加以糾正,並徹底將它毀滅……讓孩子不再犯同樣的錯。

不動如「山」:對於自己訂下的準則,父母的防守要像山一般堅固難破。面對臨時出的狀況,像是「打翻水、走路跌倒、在浴缸裡尿尿」這些行為時,則要臨危不亂,及時處理,不要太過慌張,重點放在讓孩子知道該如何因應和解決。

沒有人是天生作父母的料_img_3《小魚媽、海馬爸創意玩教養:異國家庭教出活潑自信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