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第二個童年

孩子以純真的笑容、新奇的眼光、探索的方式來看待這個世界;孩子也提醒你,這是你原本的樣子,你的快樂不需要外在的事物、不需要物質的滿足,快樂是靈魂最單純的樣子,是我們的本質!

爸媽的第二個童年_img_1

曾幾何時,我們的人生,不再有「玩」的成分?什麼時候,我們把「生活」這回事看得太認真,因為過度嚴肅,而喪失了樂趣?

參與孩子生命的「第一次」

當人們看著純真、人生才剛開始的孩子,總是羨慕地說:「真好,他的人生將有許多『第一次』等著去經歷!第一次興奮地上學、第一次拿到零用錢、第一次學會騎腳踏車……」

我要說:「其實,當父母,也很好!」

當 爸媽的人,可以陪著孩子經歷他人生許多的「第一次」,以及自己身為父母的「第一次」:第一次幫孩子買生日蛋糕、第一次帶孩子走進飯店聽他們發出讚嘆聲、第 一次教孩子騎腳踏車並從旁輔助他們平衡、第一次為孩子採購華麗巨大的聖誕樹、第一次感受孩子在公共場所失控帶給你的手足無措…。

我想,能迎接身為父母的許多第一次,並參與孩子每個第一次的喜悅,這是當父母的福利!換個角度想,也能重新溫習自己的童年!

父母不用完美,珍惜每個陪伴

許多人把教養孩子、跟孩子相處,想得太難,認為自己非得做到完美不可!

為 了孩子的教養,每天緊盯著孩子的功課、下課一定要送孩子去上才藝班、每天要為孩子犧牲奉獻、無怨無悔地付出、不能犯一絲一毫錯誤……這樣的愛,太累人!這 樣的付出,也太辛苦了!姑且把經濟上能否負擔,以及能否做到完美父母這類問題擱一邊,光是想到照顧孩子的問題,以及個人未來的生涯發展,許多人在「生孩 子」這件事上,第一步就先打退堂鼓!

撫 育、教養孩子的過程,無疑是一種倒吃甘蔗的感受!從一開始為孩子把屎把尿、辛苦地照顧他們;直到孩子慢慢長大後,有一天,他們會抱著你,在你耳邊悄悄地 說:「我最愛你了!」能跟著孩子一起因為生活中的小事而大笑,一起因為開心而踏著跳步,一起分享不能再幼稚了的床邊故事……在陪伴孩子的每個當下,都可收 到美好的感動!

爸媽的第二個童年_img_2

找出親子共同的興趣

在陪伴孩子時,爸媽必須找出自己喜歡、孩子也喜歡,可以共同享受、共同經歷、創造雙贏的方式。

試 著跟孩子分享你喜歡的東西,也讓孩子分享從經由你的分享而感受到的點點滴滴……比方說,你明明不喜歡莫扎特,但為了促進孩子的「邏輯思考力發展」,每天播 放古典音樂,希望藉此陶冶孩子……搞到後來,把自己弄得心煩氣躁,甚至影響家庭氣氛,那不如一開始就依自己的本性,搬出家裡的鍋碗瓢盆來敲敲打打,一邊亂 唱亂跳,或許所敲擊的聲音並不美妙,但至少孩子和你都樂在其中,覺得好玩又有趣!如此,親子的陪伴才達到美好的交融……

帶孩子玩,再一次體驗童年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在《OFF學》一書中,曾經提過一項生活守則,就是:「會玩,才會成功!」

不要認為陪孩子玩很浪費時間,唯有把工作與生活切割,來經營家庭、自我成長進修,生活品質才會提升,才可獲得更大的能量,促進工作上更有創意和效率、表現更加突出,成為真正的「生活達人」!

讓我們一起帶著孩子玩吧!再一次回到童年,以赤子之心過生活!

爸媽的第二個童年_img_3

童年時光教人回味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鄉下孩子,整個童年充滿了田野和泥土的香氣……記憶中,清晨時小鳥的啾啾細語、稻穗在風中搖擺的沙沙聲、夏天的蟬叫聲、田中無數蛙叫蟲鳴譜出的交響曲……幾乎伴隨著我度過孩提時光。

小時候,每天清晨叫我起床的,不是自家或鄰居飼養的大公雞,就是早起的阿嬤!伸伸懶腰,走出門外,迎接我的,是清晨的新鮮空氣,還有遠方像水墨畫一般朦朧詩意的山影。麻雀、白頭翁在樹枝間跳躍,和我一起開心地迎接全新的一天!

在小鳥清脆的鳴叫、花開的聲音裡,我揹起書包,騎著腳踏車上學去!兩公里的路程,雖然來回騎了好幾年,但春天的清霧、夏天的濃綠、秋天金黃的稻穗、冬天陰鬱的林間深意,四季更迭的變化,怎麼看都看不膩!

記得孩提時的春天,我和玩伴們去尋找有著黃色蜂蜜的小花,湊近吸取它的花蜜;用鳳仙花的花瓣來染紅指甲;追逐在花叢間飛舞的蝴蝶;或輕巧地把耳朵湊上花兒,想聽聽花開究竟有沒有聲音!

夏天的傍晚,我們在田間玩著泥巴、抓青蛙、跳房子,直到媽媽喊著回家,才依依不捨地揮別玩伴。夜晚頂著滿天星斗,大伙兒開心地收集螢火蟲;家人則在院子裡乘涼,搖著扇子、點著蚊香、吃著西瓜。

爸媽的第二個童年_img_4

在秋天的涼風中,我們騎著單車到處探險,金黃色稻穗交織而成的田野,看來比波斯地毯更柔軟迷人。此時,看著天上排成人字形的候鳥,隨著夕陽,慢慢消失在視線裡。

寒冬裡,我們在庭院玩捉迷藏、紅綠燈、一二三木頭人,開心追逐著玩伴。

那時,沒有考試、沒有成績、沒有壓力,大自然就是我們的遊樂場,整個世界都是新鮮有趣的事物!我們放著風箏,希望有一天,自己也可以乘著風,到好遠好遠的地方,去看看這個世界!

如今,我走過了好多地方,但在心裡,我知道永遠有那一條牽著我回家的線,緊緊拴著我的心,不管走到哪裡,我永遠知道回家的路;而童年的回憶,也深深烙印在我心底……

爸媽的第二個童年_img_5

爸媽的第二個童年_img_6《小魚媽、海馬爸創意玩教養:異國家庭教出活潑自信好孩子》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