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不能沒有我」的執著──放下了,在一起更開心

太 太心目中的老公是一種奇怪的生物品種,在房間走道上看到一只襪子,他們會自動跨過去好像沒看見;床上放著大堆待摺的衣服,他們會整堆移走,即刻安然入睡; 偶爾交代老公看孩子一天,他們就帶孩子享用平常不能吃的漢堡炸雞;要他們哄孩子入睡,他們卻在床上玩成一片,把小孩弄得更high。

離開「不能沒有我」的執著──放下了,在一起更開心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家事的苦他們不用吃,孩子的歡樂王他們搶著當。總之,老公就是不能交代。老公當然比較輕易「斷捨離」,因為所有的後果都不是他們在承擔。

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把糾察隊的不信任拿掉,從孩子出生後,你們夫妻還保有戀愛的感覺嗎?

家裡「被荒廢」的成員

諮商心理師黃心怡觀察,夫妻關係在孩子出生後遭遇挑戰,孩子成為婚姻的「第三者」,太太自然與孩子緊密依附,專注投入育兒。太太因為照顧工作太疲憊了,夫妻性生活頻率降到很低;許多太太跟孩子睡,無形中把小孩當成拒絕丈夫的合理藉口,丈夫成為家中「被荒廢」的成員。

家中的女主人,很容易在子女出生後,一肩扛起家庭與教養重任,不自覺的扮演起自我犧牲的「阿信」;一方面又同時患上「凡事不能沒有我」的主導欲與執著,成為沒有自我、沒有婚姻生活,凡事只為小孩服務的苦勞媽媽。

黃心怡觀察,因為在教養上不能放手,父母帶孩子來求診的案例中,大多是父母把太多需求依附在孩子身上,主因是「夫妻在婚姻裡很孤單」。精神科醫師鄧惠文也提到,婚姻諮商中許多先生抱怨,小孩出生後,太太不願把照顧責任分出來,讓他們非常沒有成就感。

「一開始她就不讓我接觸小孩,覺得我抱的方式不對、會讓孩子摔下去;去醫院學幫小孩洗澡、覺得要教我很麻煩,我洗完了她又緊張說小孩會著涼;她也常說我奶瓶洗不乾淨、不會包屁屁。我明明是化工博士,她卻說我泡奶比例就是不對,」一位先生無奈的說。

新 手媽媽容易在關鍵期太過焦慮,無意識的將先生排拒在外。鄧惠文說,等到太太照顧小孩半年,先修班已經上手了,先生卻跟不上,太太也不想教;先生滿腹挫折, 因為小孩的事情他都不會,最後照顧責任全落在太太身上。但太太感到疲憊時,失落的先生為了避免讓自己更挫折,也不願開口肯定太太。有時小孩生病了,先生更 無意識的打壓太太:「你不是很厲害嗎?」把照顧責任全攬在自己身上的太太感到極度無力又沮喪。

抱怨時,回頭看自己做了什麼

「當太太抱怨先生的時候,要不要回頭看自己做了什麼?為什麼男人需要否定你,他是不是一開始就沒有成就感?」鄧惠文提醒。

有 些媽媽到了小孩三、四歲還在哺乳,「到底是小孩要,還是媽媽要?」離乳是自然過程,但常常是媽媽過於依戀「我們是一體」的感受。黃心怡說,哺乳一段時間 後,媽媽必須回到個體的完整性,「你是一個人,不再是一種食物,你和孩子是分離的個體。世界上有太多美好的食物可以品嘗,不應該局限孩子只是探索你的乳 房。」

育 兒的苦勞,和「不能沒有我」的執著,有時也來自新手父母並沒有為角色的轉變做好準備。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說,當小孩出生,新手父母也要從「為人子女」 升格「為人父母」,「你不再是別人的小孩了,倚賴的特質首先要拿掉,同時夫妻要成一體,重新整隊分工,還要形成育兒主見,態度明確的共同抵抗外來的(公婆 岳家等)壓力。」這些關鍵改變都需要新手父母在短時間之內釐清,才比較容易開始對教養、家務的分工、關係的優先順序,有更好的安排。

然而多數的家庭並沒有這麼順利的轉型,留下的是攔截了所有育兒苦樂、忙碌疲憊的媽媽,一個跟爸爸說:「你走開!我要媽媽」的小孩,和被冷落空虛多年的爸爸。

擺脫全能媽媽的不安全感

一旦落入這個惡性循環的家庭關係,媽媽的自覺是扭轉局勢的關鍵力量:

1.   學會察覺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

新手媽媽容易過度緊張,首先得學會回應自己身體發出的訊號,對外求助,並意識到必須停下來先照顧自己的身心,避免育兒苦勞的身心症出現。

2.   放下追求完美的罪惡感:

有些媽媽很堅持晚餐要用的高麗菜一定要當天傍晚才能開始切,不能忍受前一晚先備好放冰箱裡。她們不能接受保留一點點的時間照顧自己,因為自己若有餘力,應該要為小孩做更多才對。鄧惠文說,把自己逼得太緊的A+媽媽,會讓小孩對犯錯和承認錯誤有很深的恐懼。有點大而化之但重點都有顧到、也懂得照顧自己的B+媽媽,身心都獲得舒緩、恢復彈性,給孩子的情緒教育才是正面示範。

3.   承認世界上有一千種洗碗的方法:

不 要再監督先生怎麼洗碗了,打擊老公參與家事的熱情只會讓你累到投降。重點是學會把事情分出去,了解事情不一定照自己的方法也能完成。飯鍋角落的鍋巴下次煮 飯時摳一下就起來了,茶杯裡的茶漬拿菜瓜布刷一下,沒那麼嚴重。要徹底的去珍惜先生幫忙洗碗多出來的那半小時,別去蹲在小孩旁邊,去收個e-mail、跑步半小時都好。

4.   練習讓爸爸和孩子獨處:

爸爸和孩子玩,踩過來、壓過去的搏鬥式玩法總讓媽媽很不放心。但孩子也需要從爸爸那裡感受到狂野的世界與不同類型的愛。親職作家陳安儀笑說,以前她會唸先生沒把小孩屁股擦乾淨,現在先生帶孩子去公園玩,她不囉唆、更不會跟著去看,標準降到「只要有活著回來」就好了。

5.   跟另一半重新找回身心靈的接觸:

孩 子剛出生時夫妻都容易緊張而疲憊,記得找時間牽手、擁抱,讓先生知道你沒有忘記他;記得男女對性生活的需求頻率是不同的。孩子漸漸大了,訓練他們分床、分 房睡。孩子再大一些時,夫妻要重新認識中年的他∕她,努力把伴侶關係找回來,讓彼此同步。黃心怡說,孩子最大的幸福是目睹爸媽相愛,孩子往外看才能更放 心,不用負擔一個不快樂的母親在家裡等著他。

在出版業擔任主管的玉琴家有小二跟三歲的孩子,忙碌的她非常倚賴老公與家人幫忙一起照顧孩子。

每 年她會固定安排自己跟女性朋友、自己跟先生單獨出國旅遊的時間。看來很能「斷捨離」的她說:「教養是一場馬拉松,當你脾氣上來、沒有力氣了,棒子一定要交 出去,而且要建立足夠的『補給站』,平時記得幫孩子跟先生、和阿公阿嬤、姑姑阿姨製造親密時刻。有時得放下,不是狠心不愛他們,而是希望跟孩子在一起的每 一刻,彼此都很開心。」
 

從現在開始實行「斷捨離」教養法,讓夫妻找回彼此,也讓孩子走向自立。

離開「不能沒有我」的執著──放下了,在一起更開心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