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暴走小子冷靜下來

許多父母是經過很多的嘗試和錯誤才找到答案。比較有經驗的家長至少知道哪些方法不管用。舉例來說,父母很快就會知道甩巴掌只會讓情況更糟。在前述情況下要跟小孩講道理也是沒用的,因為他們根本聽不懂。通常父母會發現,只要抱抱小孩(如果他們可以接受的話)是最好的。父母可以告訴他們,你會保護他們,然後再繼續說幾句安撫的話,直到他們冷靜下來。另外一方面,父母本身如果也在氣頭上的話,最好什麼也不要說,直到自己冷靜下來。尼克的媽媽說,她要一直走一直走,直到她覺得夠冷靜為止。只有在這個時候,她才有辦法去安撫尼克,使他也冷靜下來。

如何讓暴走小子冷靜下來_img_1

你的小孩在發完脾氣以後,或許也會全身發抖。如果此時爸爸剛好下班後回家,便可以使情況稍微緩和些,緊張的母子關係有了可以喘息的空間。媽媽也因此有機會得到爸爸的關心和鼓勵。父母這時可以一起想想辦法,弄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小孩發脾氣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單親家庭遇到上述情況時也很需要幫忙,和好朋友或家人聊聊,會使情況有所改觀。如果這樣還不夠的話,那麼就得尋求諮詢或父母團體提供協助,自己每天背負這樣的擔子可能太過沈重。

貼心小叮嚀

當孩子發脾氣時,打他罵他兇他都沒用,講道理也沒效,最好的方式就是抱抱他。

小孩多多少少都會發脾氣。但是如果你覺得他總是在生氣的話,或許你要仔細想一想,是否有什麼事情影響到小孩,或是可能要請教家庭醫生是否需要介紹轉診。

當小孩不再發脾氣時,家長或許可以和小孩一起討論剛剛所發生的事,以及遇到的問題。小孩最可能擔心的是發脾氣對父母所產生的衝擊,他們表現的方式就是一直黏著父母或焦慮不安。父母可以告訴小孩,他們可以思考一下剛剛所發生的事,就算父母無法回答所有的問題,但這麼做可以讓小孩感到安心,表示父母不介意之前所發生的事,會繼續扮演協助他們宣洩情緒的角色,同時也夠堅強可以忍受他們最激動的情緒。

讓小孩知道父母能夠忍受他們最激烈的情緒,可以帶給他們很強的安全感。如果類似的情緒無法獲得包容那是非常危險的,而且會一直困擾年幼的小孩。事實上,攻擊行為、敵意或突然爆發的情緒,都是存在孩子非理性的恐懼與害怕的背後。這些情緒可能會依附在一些相當普遍的物品、動物或是昆蟲,小孩可能認為那是對他們的攻擊。這時,攻擊性的情緒和剛開始最初類似的情緒投射之間已經沒有任何關係,它只會存在於小孩害怕的東西身上。

如何讓暴走小子冷靜下來_img_2

伊莎貝爾和家人在一歲八個月大時搬到新家,她似乎適應得相當不錯,她很喜歡自己的新房間,喜歡在新的花園裡玩耍。但是突然間她對浴室的熱水器很不能忍受。每次熱水器一有噪音就好像要她的命一樣。一開始大家只是有點擔心,但到最後卻嚴重到伊莎貝爾連熱水器附近的地方都不願意去靠近。當媽媽晚上想要在浴室幫她洗澡時,她會一直尖叫,很顯然地她很害怕。不管媽媽怎麼說都沒用。最後,媽媽只好在廚房的洗碗槽幫她洗澡,然後利用這個機會和她討論熱水器的問題,讓女兒知道她了解她的恐懼,要她不用害怕。最後伊莎貝爾的恐懼才逐漸消失,一切又恢復正常。

貼心小叮嚀

等孩子發完脾氣之後,再來跟他談一談剛才所發生的事和問題。

除了上述情形以外,理解和忍受小孩的恐懼,可以讓他們覺得每天的生活都是在一定的安全範圍內。適度地限制小孩的言行舉止,是要告訴他們不可對媽媽有太多的敵意、發太大的脾氣。如果父母可以一起分工合作的話,媽媽就可以扮演忍受小孩情緒的角色,爸爸則可以做劃界線的人,適度地限制小孩。最重要的是保護媽媽不至於讓她不勝負荷。單親家庭在這方面或許需要一人分飾兩角,不然就得請朋友或家人協助。無論如何,如果一歲寶寶覺得自己是處在一個穩定的環境,可以包容他們最強烈的情緒,那麼他們就比較不會焦慮,類似的恐懼就會消失無蹤。

如何讓暴走小子冷靜下來_img_3《0-2歲寶寶想表達什麼?》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