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鳳書,率性認真當媽咪

在一般人眼中總是少根筋的張鳳書,其實率真且豁達!當了將近一年的半全職媽咪,看著寶貝兒子聰明活潑可愛,鳳書完全樂在其中!即使復出接演八點檔大戲,仍一切以家庭及寶貝兒子為重。從迷糊小鳳蛻變為認真媽咪,張鳳書的轉變,跟戲劇一樣精彩!

張鳳書,率性認真當媽咪_img_1

4473公克,big baby誕生!

拍照當天,張鳳書帶著10個月大的兒子,也就是傳說中大名鼎鼎的「小王董」,現身攝影棚,婆婆媽媽、經紀公司阿姨等一行人也陪同前來,「小王董」的拍照處女秀,陣仗可真不小呵!

談起張鳳書的兒子「小王董」的誕生,也是驚天動地!當初在美國待產做產檢時,就知道胎兒的頭圍比較大,但不知道竟會是個將近4500公克的壯丁!到了預產期當天,由於胎兒已經很大了,所以就進行催生。可是張鳳書慘痛了28個小時,小子說不出來就不出來,但因為已經破水了,所以只好進行剖腹產。真的是痛也痛了,還是得挨一刀,「小王董」可真是累慘了鳳書媽咪!

親自帶小孩,樂在其中

在美國坐月子中心待了3個禮拜,鳳書就帶兒子回台灣了;接著請月子保母到家中幫忙做了2週的月子。之後鳳書只復出接了三立的「美食鳳味」節目,因為做菜是她的興趣,而且一個禮拜只要錄影一次,由婆婆媽媽幫忙照顧小王董,其他時間,鳳書樂於在家當個全職媽咪!

鳳書一派經驗十足地說:「有親自帶小孩,才能體會其中的樂趣!」不過鳳書可不是會乖乖待在家的媽咪,在小王董才2個多月大時,鳳書就煞有其事地跟兒子說:「走,媽咪帶你出去散步!」推著嬰兒推車,母子倆就去公園玩。看到小王董好奇地到處張望,鳳書也開心地跟他說:「這是樹、這是花、這是小鳥……。」並趁機運動瘦身,母子倆經常這樣開心地度過悠閒的午后。

有 一次鳳書一家子帶小王董去逛動物園,彷彿是遺傳自鳳書的演戲細胞般,看見平常在書中及電視上看到的「小」動物出現在自己面前,例如烏龜、大象、猴子、長頸 鹿等等,小王董一開始是愣到,那表情彷彿在想「耶?好面熟喔,怎麼那麼大?」等到把真實動物跟書中及電視上的動物聯想起來之後,竟然做出嚇到的表情,外帶 發出「ㄏㄡ、ㄏㄡ、ㄏㄡ」的聲音,甚至還會學動物的叫聲,這可把一家子大人都笑翻了!

鳳 書也開心的揣摩起小王董叫「爸爸」、「媽媽」的經過。當時並沒有教他叫爸爸、媽媽,是有一天他突然叫「爸爸」,就出現一個男的自動跳到他面前,開心地一直 笑著;突然叫「媽媽」時,又出現一個女的自動跳到他面前,也是開心地一直笑著。小王董可能是因為這樣認識了「爸爸」、「媽媽」指的是誰吧!

還有「ㄇㄢ、ㄇㄢ」,是小王董最愛用的字眼,因為只要一說「ㄇㄢ、ㄇㄢ」,就有食物送到他嘴邊,太晚送來時還會越ㄇㄢ越大聲呢!

此外,鳳書會教小王董認識頭、眼睛、牙齒等身體各部位,只要他指對了,鳳書稱讚他好棒,他就會開心的給自己鼓鼓掌;當然,小王董也有不乖的時候,鳳書就不理他,讓他自己哭個5分鐘左右,就會自己來趴在鳳書的肩上,抽抽搭搭的不哭了,那樣子好像在說:「媽呀,我不敢了!」母子倆還經常互相拍背,感情好的不得了!

拍照空檔時,奶奶秀出相機拍的小王董在家跟爺爺開心玩遊戲的畫面,小王董笑得非常誇張可愛,根本是全家人的開心果!所以鳳書願意在家自己帶小孩,才能看到小孩可愛的那一面。

有天份的爸比

提 到鳳書的親愛老公王朧賢,那跟鳳書可真是互補的兩個人。平常給人「傻大姊」形象的鳳書,跟小孩玩在一起時,就像大小孩陪小小孩,開心的不得了!而細心的老 公,就會負責家中所有物品的補給,包括小孩的尿布、奶粉等等,還沒用完就又補貨齊全了,所以鳳書一點都不必傷腦筋。此外,只要老公下班回家,就會一手包辦 小孩換尿布、洗澡等所有的事,而且不像有些新手爸爸般笨手笨腳,王朧賢可是第一次就上手,而且做得比鳳書還好,所以鳳書稱讚他是「有天份的爸爸」!

張鳳書,率性認真當媽咪_img_2

只可惜拍照這天,王朧賢剛好要出國洽公,因為粗線條的鳳書竟然沒跟老公說要進攝影棚拍照,讓看不到寶貝兒子拍可愛照片的王把拔非常扼腕!於是由鳳書一人分飾二角,活靈活現重演他們家中以下有趣的對話:

「妳怎麼沒跟我說今天要拍照?」
「我以為你沒興趣!」
「我可以在旁邊看你們拍呀?」
「人家下午拍,你要出國又沒空,幹嘛跟你說?」
「可以早上拍呀!我早上有空!」
「你早上有空,人家沒空啊!」……
於是,王朧賢只能萬分不捨的出國去,上飛機前還不忘打電話來問說「拍得怎麼樣啦?」採編彷彿看到在機場椎心泣血的王把拔……。

「少根筋」面具底下的豁達

「少 根筋」是一般人對鳳書的表面印象,鳳書也懶得去解釋,倒是這次小小的為自己辯白說:「多根筋也沒比較好啊!而且其實不是我少根筋,而是我早就說了,別人都 沒聽到。譬如我早就說某件事不可行,但是沒人聽進去,我也懶的再說;等到真的出問題時,大家在哇啦哇啦一直叫,看我怎麼都不緊張,就說我『少根筋』,我心 想早就說了呀,是你們不聽,懶的理你們,睡覺!」就是這樣的率性,造成大家誤會了鳳書!

而 鳳書這樣的個性用在夫妻相處方面,竟有著意想不到的好處。譬如鳳書在家時間比較多,因此家中規矩多是由她建立,但是如果她覺得老公的方法或習慣比較好,她 也會從善如流的修正;但碰上鳳書口中「八成不錯、兩成龜毛」的老公,兩人總是有意見不一致的時候,這時率性的鳳書就會說:「看不順眼就自己做啊!」老公礙 於面子問題,多會認份的自己去做。另外,鳳書不愛洗碗,就買洗碗機嘛;不愛晾衣服,就買洗脫烘合一的洗衣機嘛;不愛燙衣服,就買不需要燙的衣服囉;不愛打 掃,就每週請人來打掃嘛!這樣既輕鬆,又少了「誰做家事」的爭執。如此一來,兩人就有較多的時間陪伴小孩,就算教育小孩意見相左時,兩人也自會有一番妥協 之道,因為他們一致認為「沒必要為了小孩而吵架」!更重要的是,夫妻倆需要維持「婚後約會」,暫時把小孩托人帶,以維持感情的新鮮感。這樣的夫妻相處之 道,值得借鏡!而這時也才恍然大悟,原來鳳書不是少根筋,而是率性且豁達!

當媽咪不含糊

其 實,若是走在路上看到鳳書,還真的看不出她已經當媽咪了,因為依舊穠纖合度的身材、率性簡約的裝扮,配上兩個可愛的小梨渦,連鳳書自己都說想當孩子的「姊 姊」,而不是「媽媽」。況且在生小孩之前,鳳書根本就不喜歡小孩,但是現在面對這個從自己肚子裡蹦出來的寶貝,鳳書的媽媽經卻是毫不含糊,堅持「愛的教 育,鐵的紀律」,要愛但不可以寵;副食品通通自己做,多做的用保鮮袋分袋冰好,就是要給兒子吃得健健康康;多看書增長育兒知識更是不可少的啦!

至於提到將來想希望兒子從事什麼行業?鳳書則不改率性的說:「最好都不要跟我們夫妻倆一樣,不然多無趣啊!兒子長大之後要做什麼,還是得看他自己的興趣及意願囉!

鳳書希望下一胎能生一個女兒,這樣子有女多好啊!祝福鳳書能心想事成!

復出演戲挑大樑

擁有不少忠實粉絲的張鳳書,從結婚懷孕之後已有一段時間沒有接戲劇的演出,只維持一個美食節目,因為她想全心全意當個稱職媽咪,這可讓喜歡她的粉絲苦等了!因此在三立電視台的力邀之下,張鳳書終於復出演戲啦!首先是友情演出「我1定要成功」一劇,接著就擔綱演出三立的新八點檔大戲,而為了不讓演戲影響親子關係,鳳書爭取到每天晚上可以回家陪兒子的權益,在工作與家庭之間,鳳書希望兩邊都能做到最好!她認為,外出充電之後,回家陪孩子的能量會更足夠!

鳳書獨家咪咪升級秘方!

生產之後的鳳書,現在已沒有餵母奶,為了預防產後胸部下垂,所以習慣在洗澡或居家空閒時,就握起拳頭以中間指結處在胸部上方來回按摩推揉,兩邊各25回,感覺酸酸的,應該是有按到穴道吧!沒想到這樣不經意的舉動,按著按著,咪咪竟然就長大了!所以鳳書在此推薦給媽咪們,希望大家都能有不錯的效果。

*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吳明珠中醫師說,產後媽咪的乳腺特別發達,原本就可能胸部會漲得比較大;這時再乳房按摩能暢通乳腺,確實也可能達到胸部UP UP的效果。不過這還需要搭配適當的藥膳及充足的睡眠,並把握產後的時機,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成的,但試試無妨。

張鳳書,率性認真當媽咪_img_3《嬰兒與母親》‧2008/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