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予寶寶離乳食品的原則

六個月之後,只喝母奶或配方奶已經無法滿足寶寶的成長需求,所以,除了母奶或配方奶之外,爸媽要開始漸進地給予離乳食品,讓寶寶開始展開新的飲食階段。其中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原則,爸媽也應遵守。

給予寶寶離乳食品的原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離乳食品可先從果汁開始,一開始只嘗試大約一湯匙的量,而且以一比一的比例稀釋。

接著可以再加入味道清淡的泥狀食物,通常會先從好消化的水果開始,例如,蘋果泥、香蕉泥、葡萄泥、香瓜泥等,另外,也可以嘗試米粉或麥粉的食物,以及稀飯。

離乳食品是從流質──半流質──半固體──固體的程序來添加。

離乳食品要儘量天然、好消化、不油膩,可以多食用當季的食物。

每次都只能添加一種新的食物,而且要從少量開始,等觀察一星期左右,感覺寶寶沒有不適應的情況才添加新的食物。

寶寶餓得的時候就先餵離乳食品,之後隔間一段時間再餵母奶或嬰兒配方奶。

慢慢調整讓離乳食品逐漸變成其中一、兩餐的正餐,過了一歲之後,離乳食品就會成為正餐,母奶及配方奶則為點心。

每次準備的量不要太多,以免吃不完反覆冷藏,反而失去食物的新鮮度。

寶寶開始食用離乳食品時,就可以和家人一起坐在餐桌前用餐,可以為他準備專屬的餐桌椅,養成他用餐時要有固定位置的習慣。

一歲以上的寶寶,每天仍需要攝取兩杯的牛奶(一杯約二百五十CC),這樣鈣質攝取才足夠。

在離乳的過程中,有的寶寶會變得比較煩躁或是黏人,爸媽要給予更多的耐心及愛心。

當寶寶出現身體不適或是接種預防針的幾天內,暫時不要添加新的離乳食品。

離乳食品的製作原則

選擇新鮮的食材:要用新鮮及當季的食物來製作寶寶的離乳食品,製作前先將食材沖洗乾淨。

正確烹調方式:果汁類要記得稀釋,另外,魚、肉、肝類一定要煮熟才可以給寶寶食用,過程中不要添加太多鹽、糖、味精等調味料,以免從小就養成重口味。

注意清潔及衛生:製作食物前後,雙手一定要洗乾淨,另外,各種器具都要洗淨後才使用,必要時可以消毒一下器具。

適當切碎食物:寶寶的咀嚼能力還不是很好,爸媽要幫寶寶將食物煮爛或切成細小狀,另外,太多纖維的食物、粗菜梗也都應避免。

餵食前先品嚐味道:為了避免食物太燙或是口味太重,媽媽可以在煮好之後,先嘗試一下口味,這樣也可以了解寶寶喜歡和不喜歡什麼口味的食物。

KITTY護士小提醒

易引起過敏食材,最好一歲之後再嘗試

*海鮮:

海鮮是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特別是有殼的海鮮,例如,蝦子、蛤蜊或螃蟹。所以,可等二至三歲之後才嘗試有殼類的海鮮。

*奇異果、芒果:

這兩種水果比較容易引起過敏,可等較大之後再嘗試。

*全蛋:

如果寶寶有過敏體質,建議一歲後才吃全蛋,因為蛋白部分比較容易引起過敏,七個月後建議先嘗試蛋黃部分就好。

*蜂蜜:

一歲前的寶寶腸胃還未成熟,免疫力不夠,食用蜂蜜可能會中毒,必須等一歲之後才可以嘗試。

給予寶寶離乳食品的原則_img_2

給予寶寶離乳食品的原則_img_3《Hello Kitty 安心育兒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孕吐 戒奶嘴 黴漿菌 長高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