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看過來-寶寶出生Q&A

☆寶寶如果有舌苔要怎麼處理,可以預防嗎?

寶寶每次喝完奶之後,餵他喝一些溫開水,或是使用棉花棒沾一點水輕輕擦拭舌頭即可。另外,平常也要注意口腔清潔,爸媽可以在手指上繞著紗布,然後沾溫開水,再擦拭寶寶口腔內部及舌頭。平時盡量避免讓寶寶喝完奶之後,嘴巴內仍含著剩餘奶水。

新手父母看過來-寶寶出生Q&A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有像鼻塞和痰音(像摩托車發動的聲音),是否代表寶寶生病了?

因為小嬰兒的呼吸道還比較軟,多半會有呼吸雜音的情形,通常等四個月之後,就會恢復正常。不過,有些寶寶可能患有喉頭軟化症,從出生四週左右就會覺得有明顯呼吸聲,甚至會聽到喘鳴聲,如果情況嚴重者,需要請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出生一個多星期,寶寶的體重為什麼比剛出生時還要輕?

新生兒出生幾天後會比剛出生時體重略為減輕,因為之前在子宮內泡在羊水中,出生後可能會減少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體重,這是正常的現象屬生理性脫水,通常十至十四天之後,體重就會開始上升了。

☆臍帶何時會脫落?如果會發紅發臭,要如何處理?

臍帶大約於出生後七至十四天脫落,不過有些寶寶可能會再久一些。寶寶臍帶脫落前,要盡量保持乾燥,洗完澡後要記得進行臍帶護理。如果有發臭或少許分泌物,仍持續進行臍帶護理且觀察,並記得保持乾燥,情況如果沒有改善,已有紅、腫等發炎及發臭情形,請帶寶寶就醫。

☆寶寶晚上常精神充沛,不睡覺該怎麼辦?

出生一個月內的新生兒通常還處在作息不定的狀態,這時期「日夜顛倒」的情形很常見。接下來,爸媽要慢慢調整寶寶的「時差」,例如,白天多陪他遊戲、散步,晚上睡覺時間到,就要營造舒適、寧靜昏暗的睡覺氣氛,通常四個月之後,寶寶就會建立比較理想的睡眠習慣。

☆寶寶可以吃奶嘴嗎?會不會使嘴巴變翹?

安撫奶嘴目的是為了滿足寶寶吸吮的需求,達到安撫的效果,建議如果寶寶很難安撫時,可以適時給予奶嘴,但不要讓寶寶整天含著奶嘴,只要使用時間不長,等六至七個月後開始吃副食品時再逐步戒掉奶嘴,一般不會有嘴巴翹翹的問題;但需注意,若過大未戒除可能影響齒列。

☆寶寶血型與媽媽不同該怎麼辦,會造成新生兒黃疸嗎?

新生兒的血型與媽媽不一樣先不用太緊張。如果媽媽與孩子的血型不同,較易引起新生兒溶血症,最常見為ABO型不符。引發新生兒溶血病,寶寶可能會發生貧血和黃疸,如果有需要就要進行藍光照射和藥物治療,如果是嚴重的溶血症,就要進行換血,大多數寶寶都能轉危為安。

☆寶寶可以使用痱子粉嗎?

爽身粉主要成份為滑石粉,比較擔心的是大人使用不當,讓小寶寶吸入太多的爽身粉或是大一點的孩子打開來玩,吸入過多的爽身粉,可能導致過敏。所以,如果要使用,建議使用痱子膏,較不會揚起太多的粒子;另外,如果皮膚已經有破皮,就暫時不應再使用。

☆有過敏體質媽媽,可以哺餵母奶嗎?

母乳是對寶寶最好的食物,母乳含有多種抗體,餵母乳能預防寶寶發生過敏。如果有過敏體與的媽媽,只要餵母乳期間避免食用含高量過敏原的食物,像是巧克力、帶殼海鮮、花生等就能避免引發過敏反應。如果可以建議母奶最好喝到六個月以上。

☆如果有寶寶家中還可以飼養寵物嗎,是否會引起寶寶過敏?

一般而言,有小寶寶的話不太建議養寵物,例如,貓糞可能會造成「弓漿蟲病」;或是怕寵物身上有寄生蟲。如果還是想要養寵物,可以先將寵物送到獸醫那進行檢查並施打預防針,另外,處理完寵物排泄物後一定要洗手。寶寶不一定會對寵物過敏,家長可以多留意,但如果真的有過敏現象,就要考慮請親友代為照顧寵物。

☆剛出生寶寶要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嗎?

根據衛生署規定,孕婦若為B肝e抗原陽性者具有傳染性的話,嬰兒於出生二十四小時內需注射一劑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之後,再施打常規的三劑B型肝炎疫苗。如果孕婦不具傳染性,就不要特別施打免疫球蛋白。

☆寶寶的手腳為什麼需要包起來?

小寶寶會有自然的驚嚇反射,就像突然被嚇到一樣手腳外張,此時,如果使用包巾固定寶寶手腳,寶寶比較不會嚇到,也較有安全感。所以,建議滿月前的寶寶,如果睡覺時可以將他的手腳包起來,不過,等到兩個月以後,寶寶活動力增加,就不需再包住手腳了。

☆聽說哭可以訓練肺活量,是真的嗎?

原則上,寶寶哭可能是有需求或不舒服,所以,應該先解決寶寶的需求,例如,肚子餓要喝奶、換尿布等,如果感覺寶寶只是無聊哭泣,那麼可以靠近他對他說說話,不一定每次都要抱他,適當的哭泣可以讓寶寶運動及訓練肺活量,不過,也不要讓寶寶哭太久,以免聲音沙啞。

新手父母看過來-寶寶出生Q&A_img_2

新手父母看過來-寶寶出生Q&A_img_3《Hello Kitty 安心育兒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