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你有沒有「吃的好習慣」?

瞭解人體消化的關鍵環節後,我們就可以歸納出幾個影響消化的「吃的習慣」,據此檢測,或建立良好的消化系統。良好的進食習慣包括:

感恩、放鬆、享受、創造安全的吃飯環境、細嚼慢嚥、餓的時候才吃、先吃蛋白質和油脂、澱粉不過量、吃高品質油脂、不濫用殺菌產品。

檢視你有沒有「吃的好習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感恩、放鬆

以前的人在吃飯時都是抱著感恩的心,感謝天賜予美食、感謝做菜人的辛苦。那時候的人在吃飯時,都是盡情地享受食物的香味、顏色,品嚐它的美味,因為沒有人知道,下一餐能不能吃得如此豐富。但是現在的人吃飯時,都是抱著恐懼的心。怕吃了會胖、怕吃了膽固醇會高。還沒有坐下來,就已經全身緊張了。

  沒有什麼比感恩的心情更能放鬆自己。放鬆時神經系統保持在副交感神經狀態,消化才有可能開啟。

現代生活很忙碌,常常吃一餐的時間並不多,時間緊湊,很難放鬆。所以我們應該訓練身體放鬆。一個訓練身體放鬆很好的方法,就是單獨吃飯時聽音樂。選喜歡的音樂,讓身體習慣一聽到這些音樂就放鬆。這樣可以讓身體從交感轉換到副交感神經系統的時間縮短。其實最容易放鬆的方法,就是吃飯時有同伴聊天,這是為什麼那麼多不同的文化裡,都有等大家到齊才開動的習慣。

但是,若想要消化順暢,每餐還是應該至少保留三十分鐘慢慢享受。亞洲大城市的生活步調特別快,不利消化。如果大企業真想減少健保開支、員工病假,就應該明智地改變企業裡的飲食文化。

□享受

現在大家吃飯時都還同時做很多其他的事,看電視、看電腦、算帳……等。感官都占滿了,腦子根本不知道你在吃東西,更不用說消化食物了。把吃東西當做是一種無奈、必須要做的「工作」,消化系統當然不可能好。吃東西不應該是一項工作,它應該是一種「享受」。只有在享受的過程中,感官才能接收到你在吃東西的訊息,消化系統也才能開始運作。三餐不耐煩也要吃,享受美食也要吃,為何不好好享受呢?

□創造安全的吃飯環境

吃飯的環境一定要讓人感到安全,才可能感到放鬆。我常見有些家庭吃飯時,好像開批鬥大會一樣。不是訓斥、算總帳,就是不准吃那個、不准吃這個。如果有什麼是家人不該吃的食物,就不要端上桌;如果端上桌了,就不要干預家人吃什麼。

對食物的教育不要在餐桌上進行,這是我學營養時學到的重要課題。家裡吃飯的氣氛不好,很容易引起家人消化道的問題。不管什麼大不了的嚴肅問題,都絕不要在吃飯前後提起。

□細嚼慢嚥

細嚼慢嚥是一種習慣。因為是習慣,所以只要勤加練習,就可以改變。人吃飯時每一口都應該咬二十至三十下,所以就是要訓練自己每一口都數二十至三十下才把食物吞下去。研究顯示,習慣通常是只要重複二十一次就可以養成,養成習慣後訊息不走大腦,直接走後腦,不用想也會自動做。這是一個值得投資時間建立的好習慣。

慢慢咬除了幫助分解食物外,還可以避免自己吃過量。因為腦子是從我們開始吃飯二十分鐘後才接收得到我們已經飽了的訊息;二十分鐘內不管怎麼狼吞虎嚥,都不會飽。但是,常常時間一到,就會覺得已吃得太撐了。吃過量對消化系統有很大的損傷。而且消化需要大量的能量,吃太多不但無法提振精神,吃完了反而容易疲倦。只有慢慢吃才能確保食不過量,不會讓消化系統負荷過重。

□餓時才吃

當血糖平衡後,我們什麼時候需要食物,身體會告訴我們。這時,不餓最好不要吃,因為不餓就表示消化系統需要休息,或是消化系統過度擁擠。不管如何,這時的消化是關閉的,不宜再增加負擔。

□先吃油脂、蛋白質

多數人認為肉不好消化,其實正好相反,我們的胃是專門為消化肉類設計的。動物性的油脂和蛋白質是啟動胃酸的重要營養元素。澱粉類的食品對刺激胃酸並沒有幫助。所以吃東西時先吃油脂或肉類食物,或是澱粉配上油脂和肉一起吃,以肉和油為主,澱粉為輔,對消化反而比較有幫助。如果吃肉會讓你不舒服,那麼你要問自己:「我的胃酸夠不夠?」或是「我有沒有慢慢咀嚼?」

台灣有許多人喜歡先吃水果再吃正餐。水果可以促進分解碳水化合物的酵素分泌,但卻不太能刺激胃酸分泌。不只如此,水果是碳水化合物,先進去,就先化成糖。血糖在還沒吃飯時就受到震盪,吃到一半時就已經掉了下來,會突然更餓,所以飯前吃大量水果,吃飯就很容易吃過量。水果餐後吃,少量,一天一次就夠了。

□澱粉不過量

□吃高品質油脂

這兩項的目的是相同的。食用過量的澱粉和少油或是低品質的油脂,都是讓膽汁濃稠最大的原因。膽一堵塞,接下來的油脂分解與排便,都會大受影響。

□不濫用殺菌產品

很多人會在用過乾洗手液後直接吃東西,結果食物就是帶著這種殺菌力強的物質進入腸道,但是能殺壞菌的一定也能殺好菌,好菌和壞菌一起殺的結果,會大大擾亂腸菌的平衡,腸菌一失衡,排便和其他相關症狀就出現。如果飯前想把手清乾淨,那就用肥皂洗手沖洗乾淨後才吃東西。會擾亂你腸道細菌的殺菌產品有:乾洗手液、潄口水,以及前述會擾亂腸菌平衡的各種西藥。

檢視你有沒有「吃的好習慣」?_img_2《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