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五大病根─血糖失衡

糖是所有植物類食物,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碳水化合物,在體內分解過後的最小單位。這糖進入血液後就是血糖(glucose)。它是人體嚴格控制的生命指標,因為,血糖一旦失去平衡,會嚴重影響各類生化反應,不但如此,過高或過低的血糖,都會使人陷入昏迷,危及生命。但現在這個碳水化合物重,蛋白質、油脂輕的飲食金字塔,把我們的血糖,推向了失衡深淵。

慢性病五大病根─血糖失衡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怎麼說呢?在這個金字塔的建議下,現在一般人一天之中最常見的飲食狀況是這樣的:要不就不吃早餐,如果吃早餐,不外乎是燕麥一碗,再加一杯低脂牛奶。低脂牛奶就是沒有脂肪的牛奶,由於脂肪拿了出來,所以只好把澱粉打進去,好讓它看起來濃稠。那這杯牛奶裡就頂多只有少量的蛋白質,完全沒有油脂,再加上許多澱粉,而這些澱粉,都會消化成糖。

問題就出在,只有油脂與蛋白質能減緩糖進入血液的速度,有效平衡血糖。但是,這整餐,幾乎都消化成糖,卻只有少量的蛋白質能支撐。如此一來,血糖一定快速上升。

糖入血液的速度是關鍵,因為那速度決定了身體會如何應變。當血糖上升速度太快時,胰臟來不及估計到底有多少糖進來,所以儲存的胰島素就一次全部釋放出來。胰島素有鑰匙,能讓細胞開門,把糖送進細胞裡,讓血液裡的糖下降。但過量的胰島素卻會一下子把血糖壓過平衡線,讓血糖掉進谷底。

當血糖像這樣急速掉入谷底時,就會讓人很想吃甜食,一顆糖,或是一點水果也好。如果來不及吃到甜食,由於過低的血糖會威脅生命,因此,腎上腺就必須披掛上陣了。因為,所有與生存相關的事都由腎上腺掌管。腎上腺分泌的是壓力荷爾蒙,壓力荷爾蒙刺激肝臟,把身體裡備用的糖原釋放出來。由於血糖掉下來的速度太快,所以糖原也是以同等的速度把血糖提升回去。血糖的曲線當然大力震盪(見圖4)。

慢性病五大病根─血糖失衡_img_2

如果到了午餐時間因為希望減肥,往往又只吃一盤沙拉當午餐,沙拉醬還特別挑無油脂的種類。或者不吃沙拉,用水果減肥。不管是沙拉還是水果,它們最終都是消化成糖,又沒有蛋白質和油脂支撐平衡,這時血糖又是快速上升。這樣就會跟早上一樣,由於上升速度太快,胰臟又大量釋放胰島素,把血糖壓過平衡線,掉進谷底。

所以午餐過後沒幾個小時,就又會餓,有時還可能引起手抖、全身冒冷汗等症狀。一樣的,腎上腺又大量釋放壓力荷爾蒙,把血糖快速提起來。

有時一整天常常要到晚餐時才第一次吃到蛋白質和油脂,表示這樣的血糖震盪已經持續了一整天。一般人不會覺得自己有血糖問題,主要是因為如果吃的不是甜點,就不覺得自己有吃糖。但其實只要是碳水化合物,最後在體內都是化成糖。另外一個不認為自己有血糖問題的原因,是因為在驗血時,血糖都還在正常範圍內,看不見自己的血糖一直都在正常範圍內大力地震盪(見圖5)。

慢性病五大病根─血糖失衡_img_3

經歷這樣的長期震盪,胰臟和腎上腺就開始疲勞不堪。最後,就看哪一個先燒掉。如果胰臟先燒掉,整個血糖就往上移動。這時血糖就已經開始超出正常範圍,醫生就會警告說這樣快得糖尿病了。不只如此,由於血糖不停地停留在平衡線以上,胰島素的另一個工作就是儲存脂肪,所以那時就會開始不停地變胖(見圖6)。

慢性病五大病根─血糖失衡_img_4

愈胖,就會愈不敢吃油。愈不敢吃油,就愈容易餓,整日都處於饑餓狀態。血糖一大力地掉下來,就沒精神,也來不及好好做餐飯,光想吃一些快速變成糖的食物,所以整日都在吃水果或加工食品(見表1)。愈怕胖,愈常常在算卡路里,有時一整天吃不到九百卡,卻還是一直不停地胖。所以就拚命運動,想藉運動來消耗熱量,去除脂肪。讓人喪氣的是,脂肪在身上的囤積,卻是擋也擋不住。

慢性病五大病根─血糖失衡_img_5

慢性病五大病根─血糖失衡_img_6《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