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談胎教

現代新手爸媽愈來越重視胎教,在產前蒐集許多胎教相關資訊並實踐遵行,希望能生出可愛健康的胎兒。

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談胎教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其實胎教一詞最早出現在漢朝,當時民眾對於胎教的認知為孕婦應該遵守的道德與行為規範。而現今胎教廣義上指的是孕婦從飲食、環境、精神等各方面的保健措施,狹義則是特別針對胎兒給予外界的刺激信息,以期許在胎兒出生之前可以促進其感官及智力的發展。

胎兒大概在9週的時候,身體就有感覺,這時候透過肚皮跟胎兒說話,胎兒能夠感覺到聲波的震動;大概在12週的時候,胎兒開始有了味覺,這個時候媽媽在懷孕期間,如果特別常吃某幾樣食物,這些食物的味道可能會藉由血液循環,透過胎盤成為胎兒出生之後的味覺記憶。大概到了20週,胎兒能夠聽到聲音,不過無法分辨出音樂、談話以及噪音的差別。而視覺則是胎兒最晚發育的感官,一直到出生後都尚未發展完全,因為視覺的結構是比較複雜的。

胎教的目的,是為了讓媽媽的心情保持愉快,和爸爸一同關心肚子內的胎兒,讓胎兒感受到父母的愛。所以胎教最重要的基本條件,就是媽媽要常常保持心情的愉悅,如果只是為了進行胎教,勉強媽媽不喜歡做的事情,反而適得其反,譬如媽媽如果本身不愛聽古典音樂,就不需要因為懷孕而特意去聽。在懷孕期間能夠保持心情的平靜與愉悅,從事媽媽有興趣的活動,對媽媽還有肚子裡的胎兒才是最好的。

胎教可以從那些部分進行呢?其實有許多形式,只要能夠讓準媽媽保持心情平靜愉悅,就能達到胎教之效。建議有幾個方向是準媽媽們可以嘗試的:音樂、說話、觸摸…等等。胎教聽古典音樂一說,是由於古典音樂的旋律比較輕柔,媽媽在聽音樂的同時,也能感到心情放鬆愉悅,進而保持胎兒成長的穩定環境與空間,只要準媽媽避免聆聽分貝過高或者重金屬,節奏刺激的音樂,其實音樂的類型是可以不用拘束的。

或者爸爸媽媽也可以試著和腹中胎兒說話,雖然胎兒無法了解說話的意義內容,但是透過對胎兒說話,胎兒會漸漸熟悉爸爸媽媽說話時的聲調及頻率。

準媽媽也可以透過看書、觀賞影片、觀賞展覽、到戶外走走,保持心情愉快,胎兒也會接收到快樂的訊息,自然就是最好的胎教。另外值得特別一提的是關於光照胎教部分,利用手電筒對著媽媽的肚皮連續開關,企圖讓胎兒感應到光線的變化,其實這是不必要的喔,而且反而容易引起胎兒的視力問題。當使用光源照媽媽的肚皮時,雖然感覺胎兒似乎跟著光源在移動,但事實上胎兒卻可能是在躲避光源,而且胎兒的視覺發育本來就比較晚,甚至出生之後都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發展完成,不需要在早期就給予光源刺激。

雖然胎教方式千百種,但前提是準媽媽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對於妊娠期間生心理上的變化,能夠適當調適,不要過分的擔心與憂慮,而準爸爸扮演的角色也很重要喔,因為準爸爸給予的包容與體貼程度,可是大大影響準媽媽的心情與寶寶的成長呢!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