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你需要幫忙嗎?

在都市叢林裡住久了,鎮日所見是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輛與擁擠的人們,他們急促的步伐穿梭在這座城市中,雖有著摩肩擦踵的距離,卻能從臉上那一抹冷淡窺見彼此心的疏離。有時候,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我思考著自己能做些甚麼改變?

請問你需要幫忙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昨天,騎腳踏車回家的時候,在車水馬龍的路上隱約聽到有吵架聲。循著聲音找,發現聲音來自對街。仔細一瞧,是一位媽媽在狂吼大約大班年紀的小女孩,那音量大到隔著四線道的馬路都還聽得到。隔著車陣看見媽媽不僅僅是大聲責罵,還把小孩用力推倒在地,小女孩哭著爬起要抱媽媽,媽媽又再狠心推了一次,小女孩跌坐在地,大聲的哭著。人來人往,沒有人停下來幫忙這對母女。

我在對街觀望大約有半分鐘,直到看到孩子兩次狠狠被推倒在地,此時我不知哪裡生出來的勇氣,牽著腳踏車雙腳不由自主的走到斑馬線,準備過馬路到對街,同時腦海不停的運轉,這個情況我該怎辦才好?

1.想到113專線,但事件發生在馬路上,遠水救不了近火。

2.想到之前有位情緒失控的媽媽在捷運站打罵小孩事件,路人一股正義感挺身而出制止媽媽反而與媽媽吵得不可開交。

3.想到路人甲乙拍下爭執影片上傳網路,讓網友砲轟評論,再來訴諸媒體爆料人肉搜索出來。

以上三點我都覺得不好,但除此之外腦中一片空白,只想起一句靜思語“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可是對象是一個媽媽和小孩,好像用起來有些怪。不過可以確定心中唯一想做的,是先緩和媽媽的情緒。於是我牽著腳踏車走到媽媽旁邊,輕聲問媽媽:「請問你需要幫忙嗎?」本來預期媽媽可能會兇狠狠的回答我,沒想到她抬起頭,有些不好意思的回說不用。

我繼續跟她說:「媽媽先平心靜氣一下。我也有兩個小孩,我知道有時候會被小孩氣的很抓狂,不過跟孩子還是盡量好好講比較好喔!」媽媽點點頭不說話,拿衛生紙幫小女孩醒了鼻涕擦眼淚。我看她似乎不會繼續罵了,於是跟小女孩說:「要聽媽媽的話喔!掰掰!」她們母女倆又再跟我點點頭,於是我就騎上腳踏車離開了。

雖然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心臟砰砰跳得好厲害,連講話聲音也有點抖,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介入陌生人親子間的衝突,但當下我只希望能幫助到這對母女。有些人可能看到小女孩被媽媽當街咆哮推倒,臉上紅紅的似乎還有被掌摑的痕跡就急著跳出來主持正義,用審判指責的方式“關心”他人。但我還看到的是一位挫折的媽媽無法克制自己失控的情緒,我相信她一定也不願意當街這樣沒有形象的丟臉。我想起自己也曾經被孩子弄到狼狽不堪差點在大街上哭出來,沒有媽媽願意面臨這樣的窘境,只是遇到了,每位媽媽處理情緒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我的目的不是想找那位媽媽吵架,因此我想,同理這位媽媽的困境,解決問題的源頭,才是幫助那位小女孩最好的方法吧!我也要感恩這位媽媽沒有對我惡言相向,反而很快的恢復冷靜,讓我獲得一次愉快的助人經驗。

記得以前唸書的時候曾經遇到黑人騷擾,一位路過的陌生人一句:「妳需要幫忙嗎?」成為我心中最溫暖的印記。而愛,是可以接棒傳遞下去的。我對時下媒體爆料指責蒐證的風氣很不以為然,大家應該盡量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是多一點溫暖和關懷,多一份同理心,少一些責備,社會才能更祥和。只要鼓起勇氣,人人都可以成為別人生命中那位溫暖的陌生人。 

http://www.babyhome.com.tw/bb/8188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