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你需要幫忙嗎?

在都市叢林裡住久了,鎮日所見是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輛與擁擠的人們,他們急促的步伐穿梭在這座城市中,雖有著摩肩擦踵的距離,卻能從臉上那一抹冷淡窺見彼此心的疏離。有時候,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我思考著自己能做些甚麼改變?

請問你需要幫忙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昨天,騎腳踏車回家的時候,在車水馬龍的路上隱約聽到有吵架聲。循著聲音找,發現聲音來自對街。仔細一瞧,是一位媽媽在狂吼大約大班年紀的小女孩,那音量大到隔著四線道的馬路都還聽得到。隔著車陣看見媽媽不僅僅是大聲責罵,還把小孩用力推倒在地,小女孩哭著爬起要抱媽媽,媽媽又再狠心推了一次,小女孩跌坐在地,大聲的哭著。人來人往,沒有人停下來幫忙這對母女。

我在對街觀望大約有半分鐘,直到看到孩子兩次狠狠被推倒在地,此時我不知哪裡生出來的勇氣,牽著腳踏車雙腳不由自主的走到斑馬線,準備過馬路到對街,同時腦海不停的運轉,這個情況我該怎辦才好?

1.想到113專線,但事件發生在馬路上,遠水救不了近火。

2.想到之前有位情緒失控的媽媽在捷運站打罵小孩事件,路人一股正義感挺身而出制止媽媽反而與媽媽吵得不可開交。

3.想到路人甲乙拍下爭執影片上傳網路,讓網友砲轟評論,再來訴諸媒體爆料人肉搜索出來。

以上三點我都覺得不好,但除此之外腦中一片空白,只想起一句靜思語“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可是對象是一個媽媽和小孩,好像用起來有些怪。不過可以確定心中唯一想做的,是先緩和媽媽的情緒。於是我牽著腳踏車走到媽媽旁邊,輕聲問媽媽:「請問你需要幫忙嗎?」本來預期媽媽可能會兇狠狠的回答我,沒想到她抬起頭,有些不好意思的回說不用。

我繼續跟她說:「媽媽先平心靜氣一下。我也有兩個小孩,我知道有時候會被小孩氣的很抓狂,不過跟孩子還是盡量好好講比較好喔!」媽媽點點頭不說話,拿衛生紙幫小女孩醒了鼻涕擦眼淚。我看她似乎不會繼續罵了,於是跟小女孩說:「要聽媽媽的話喔!掰掰!」她們母女倆又再跟我點點頭,於是我就騎上腳踏車離開了。

雖然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心臟砰砰跳得好厲害,連講話聲音也有點抖,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介入陌生人親子間的衝突,但當下我只希望能幫助到這對母女。有些人可能看到小女孩被媽媽當街咆哮推倒,臉上紅紅的似乎還有被掌摑的痕跡就急著跳出來主持正義,用審判指責的方式“關心”他人。但我還看到的是一位挫折的媽媽無法克制自己失控的情緒,我相信她一定也不願意當街這樣沒有形象的丟臉。我想起自己也曾經被孩子弄到狼狽不堪差點在大街上哭出來,沒有媽媽願意面臨這樣的窘境,只是遇到了,每位媽媽處理情緒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我的目的不是想找那位媽媽吵架,因此我想,同理這位媽媽的困境,解決問題的源頭,才是幫助那位小女孩最好的方法吧!我也要感恩這位媽媽沒有對我惡言相向,反而很快的恢復冷靜,讓我獲得一次愉快的助人經驗。

記得以前唸書的時候曾經遇到黑人騷擾,一位路過的陌生人一句:「妳需要幫忙嗎?」成為我心中最溫暖的印記。而愛,是可以接棒傳遞下去的。我對時下媒體爆料指責蒐證的風氣很不以為然,大家應該盡量把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是多一點溫暖和關懷,多一份同理心,少一些責備,社會才能更祥和。只要鼓起勇氣,人人都可以成為別人生命中那位溫暖的陌生人。 

http://www.babyhome.com.tw/bb/8188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