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順著個性養:孩子也要因材施教

曾經有個德國學者問我:為什麼華人孩子都很像,儘管孩子出身的家庭不同,生活的地方不同?當時我不知道怎麼回答,現在我瞭解德國的教育理念與方式才恍然大悟:華人父母在教育孩子時,沒有注重個性的培養,沒有根據孩子自身的特點去引導,以至於每個都像從同個模子刻出來的。

順著個性養:孩子也要因材施教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曾經遇到一個德國學者,當她得知我是華人,並且從事教育工作,就不解地問我:「為什麼華人孩子無論是言行或思維,都出奇的一致?儘管這些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妳能為我解釋一下這種現象嗎?」

「啊?這很抱歉,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對不起。」

「那真是遺憾,我以為妳有孩子,又從事教育工作,一定知道答案。不過,沒關係,以後我們可以慢慢探討這個問題。」說完,德國學者留下了聯繫方式。

其實,還沒來德國之前,我就發現了這個問題。當時我在教書,學生的作業總是有些雷同。剛開始我以為是學生互相抄襲,後來才發現他們沒有抄襲,而是一種思考的相似性。

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教育方案

雖然發現了這個問題,但是我沒有深究原因,以至於被這個德國學者難倒了。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就把事情經過告訴康路,順便問他的想法,「畢竟你在中國這麼多年,我想你會有答案的。」

「李老師,妳抬舉我了,妳都不知道,我怎麼瞭解呢?」康路兩手一攤,笑著繼續說:「不過,我可以談談

自己的看法。在中國的這些年,我接觸過不少孩子和他們的家長,發現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父母在教育

孩子的時候總是採取同一個模式,根本不管孩子是否個性有所不同。比如說他們總覺得姐姐喜歡穿的衣服,

妹妹也會喜歡穿,於是就全部留下來,一代一代傳下去。我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

「還有一點:華人父母總是喜歡以自己的想法去影響孩子,例如父母喜歡吃肉,就會對孩子說肉好吃、菜不好吃。結果孩子長大之後,都愛吃肉。」

「有意思,不過似乎還是不夠精準。」

「我想,華人父母教育孩子缺乏靈活度,沒有根據孩子的個性特點去引導孩子。」

「缺乏靈活度?」我不解地問。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教育孩子時應該採取相應的獨特方法,就是因材施教!」

「你的意思是,不同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教育方案?」

「是的,就是這個意思!」

避開「父母主導」的教育方式,避免「比較式」的教育方法

教育孩子需要採取不同的方法,雖然剛從康路口中聽到這個結論,我有些驚訝,但是在他用「因材施教」進行解釋和比喻時,我不得不承認他指出了關鍵。

華人孩子之所以那麼像,就是因為缺乏個性化的教育,儘管我們都聽過「因材施教」的教育方針。那麼,具體而言應該怎麼做呢?很簡單,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了:

首先,避開「父母主導」的教育方式,採用「孩子主導」的方式。在教育的時候,應該多問孩子有什麼想法,想要怎麼做。其次,避免「比較式」的教育方法,記住一點:孩子是獨立的,也是獨特的。不要一廂情願地把孩子和別人的孩子做比較,這種做法對孩子一點好處都沒有。最後,不要強迫孩子,要讓孩子自行選擇。

儘管很多時候孩子的選擇不正確,家長也不能什麼事都代為決定,不讓孩子作主選擇。唯有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選擇錯誤,他才能設法改正,並提高獨立自主能力。

除此之外,家長一定要先瞭解孩子的性格、心理特點、興趣、愛好,揚長避短,因人而異地制訂教育方案,這樣才有利於孩子健康成長。

華人孩子之所以那麼像,就是缺乏個性化的教育。家長一定要先瞭解孩子的性格、心理特點、興趣、愛好,揚長避短,因人而異地制訂教育方案。

順著個性養:孩子也要因材施教_img_2《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