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不要跟別人比較!

在華人父母的教育觀念中,始終存在一種「複製別人」的思維。看見別人的孩子喜歡數學,就覺得自己的孩子也要學數學。如果不喜歡,就表示孩子不夠優秀,強迫孩子喜歡。而在德國父母眼中,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都有自己的優點,沒有必要和別人比較。

媽媽,我不要跟別人比較!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自從李豔紅加入家教中心之後,我和她接觸的機會就多了起來。我們有很多共同點,都是有孩子的人,來自亞洲,所以喜歡在一起聊天,聊得最多的話題自然是孩子,當然也就容易聊到德國的教育觀念。

兩個母親聚在一起聊孩子很正常,沒想到,我們竟然被康路狠狠「批評」了一頓。

記得那天,我和李豔紅在聊天時,無意中說到欣欣不愛說話、不喜歡數學,李豔紅也說:「我們家洛塔最喜歡的就是數學,不過他不喜歡語文,特別是寫作文,更是難上加難。妳別看他口才不錯,真正要讓他寫下來,比登天還難。」

正當我們聊得起勁的時候,康路不知道什麼時候進了房間,一臉嚴肅地對我們說:「兩位女士,我要向妳們提出抗議:洛塔是洛塔,欣欣是欣欣,不要把他們放在一起聊。」

「為什麼不行?」對於康路的抗議,我覺得莫名其妙。

「不行就是不行,絕對不行!」康路的態度很堅決。

「你得說出原因啊!沒有理由就阻止我們聊天,也算是侵犯我們的人權吧?」在德國待了這麼久,我對「人權」很感興趣。

將兩個孩子的優缺點做比較,會讓孩子失去自我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他們都是獨特的。洛塔有洛塔的優點,欣欣有欣欣的優點,如果總是把他們兩個放在一起來看,會對他們造成不好的影響,最終的結果是洛塔的優點沒了,欣欣的優點也沒了。妳知道嗎?這是很嚴重的事情。豔紅,我不是告訴過妳很多次了嗎?為什麼妳還犯這種錯?」

「我對不起。」李豔紅無言以對。

「好了,今天看在李小小的面子上,我不追究,但是下不為例!」說完,康路氣呼呼地走了,留下我們兩人目瞪口呆地站在那裡。

「對不起,豔紅,害妳挨罵。」我向豔紅道歉。

「不要緊,這也是我不對,他確實跟我說過,不要把洛塔和別的孩子比較,他是獨立的個體,有他的優點和缺點,我們要把注意力放在他身上,而不是別人的孩子身上。」

「我不太理解。」我疑惑地說道。

「德國人從小給孩子灌輸的觀念是:我是獨一無二的。他們認為每個孩子都有與眾不同的潛能和特質,父母既要看到自己孩子的優缺點,也要看到別人孩子的優缺點,但最好不要將兩個孩子的優缺點做比較,否則容易讓孩子失去自我。」

「原來如此!」我驚嘆道。

看到自己孩子的特點,也要看到別人孩子的特點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有自己的優缺點。雖然很多家長知道這一點,但是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經常會不自覺地把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放在一起比較,名義上是為了「截長補短」,實際上卻讓孩子失去了自我。

正如康路所說,如果我們總是把兩個孩子放在一起來看,最終的結果是:不但對方身上的優點沒有學到,反而讓兩個孩子原本具備的優點都消失了。

「可是我一直是這樣做的!一想到自己的錯誤做法,我就覺得可怕。」

「嗯,我也這樣做過,所以每次我和身邊的家長聊起孩子的時候,康路都會提醒我聊別的話題,不要東家孩子長、西家孩子短,更不能說些對洛塔有害的話。剛開始我覺得說這些話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後來發生了一件小事,讓我明白了康路為什麼會一再告誡。」

「什麼事啊?」我好奇地問李豔紅。

「有一次,我無意中說起洛塔不喜歡語文,而他的表姐,也就是我姐姐的孩子卻在作文比賽中拿了獎,於是我就讓洛塔去向表姐請教寫作文的方法。當時這孩子臉就沉了下來,一副非常不開心的樣子。後來他表姐回家了之後,他就問我:『媽媽,我作文不好是不是很丟臉?是不是必須像表姐那樣,才能被妳認為是好兒子?』聽到洛塔這樣說,我當時心都要碎了。孩子這麼小,卻要承受這麼大的心理壓力,看來我們做父母的確實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了。」說完,豔紅喝了口水。

「啊!原來這樣做會讓孩子承受這麼大的心理壓力,那我以後也得注意了!」

很多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經常會不自覺地把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放在一起比較,名義上是為了「截長補短」,實際上卻讓孩子失去了自我。

媽媽,我不要跟別人比較!_img_2《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