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犯錯,應該體罰嗎?

孩子調皮的時候是否應該體罰?在許多家長的心目中,這是一個非常矛盾的話題。孩子真的能夠在「賞識教育」中健康地成長嗎?對孩子進行一些體罰的行為就是落伍的教育方式嗎?不如看看德國父母是怎麼做的。

孩子犯錯,應該體罰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週末,在我和老公的邀請之下,小尼克和他的媽媽孟莉安女士來我們家做客。因為有朋友相伴,小尼克和小欣欣都顯得非常高興。小尼克比小欣欣大一歲,所以欣欣一直都叫他哥哥。

看到好久不見的哥哥到家裡玩,欣欣很大方地把自己的玩具、零食等都拿出來和尼克分享,甚至還拿出自己的家庭作業給尼克看,這般待遇連我們做父母的都沒有享受過。可是,沒多久房間裡就傳出了吵鬧聲,不一會兒,就聽見欣欣哇哇大哭。「發生什麼事情了?」

聽到孩子的哭聲,我和尼克的媽媽立刻起身衝進欣欣的房間。一進去,只見地上一團亂,零食、玩具、作業本全都混在一起,而小欣欣坐在地板上,手裡拿著一本撕破的作業本,號啕大哭,尼克則一臉不以為然地躺在地上,看著天花板,似乎一切都與他無關。

「妳怎麼了?」我走上前問欣欣。

欣欣看看我,又看了看孟莉安女士和尼克之後,一把鼻涕一把淚地說:「我不想把作業本給尼克哥哥看,可是他非要看不可。我不給,他就搶,就把本子撕破了。明天老師會罵我。」看著撕破的作業本,欣欣又哭了起來。

「沒事,寶貝,等會兒媽媽幫妳黏起來,不哭了。要是再不行,我就和老師說一下,她不會罵妳的。」我盡量安慰欣欣,並且避免談及尼克的錯誤,免得讓孟莉安女士難堪。可是沒等我說完,孟莉安女士就把躺在地板上的尼克拎了起來,嚴肅地問道:「尼克,你能不能告訴我,欣欣說的是不是事實呢?」

孩子犯錯絕不縱容

「哼,愛哭鬼,真沒意思。」尼克一臉不屑地回答。

「我再問一遍,欣欣說的是不是事實?」孟莉安女士還是一臉嚴肅。見此情景,我想要去勸孟莉安女士算了,她卻回過頭對我說:「王太太,請妳不要見怪,這個孩子今天有些不太禮貌。」

「是我撕破的。」尼克見媽媽生氣了,就承認了。

孟莉安猛地將尼克拽出了房子,抬手朝他屁股打了幾下。我和欣欣都呆住了,傻站在房間門口,不知道要不要將這對母子拉開。

「哇!」聽到尼克的哭聲,我才反應過來,起身去拉孟莉安女士,勸她不要體罰孩子,有事可以慢慢說。但是孟莉安女士謝絕了我的好意,硬是把小尼克拉到牆角,勒令他面壁一個小時,反省自己的錯。

孟莉安女士進屋後,我們的談話自然也就轉到「孩子調皮是否應該體罰」的事情上。「在德國,孩子犯了錯也要體罰嗎?」我不解地問孟莉安女士。

「是的,雖然體罰孩子不好,但是有時候缺少體罰反而是不完整的教育,而且我們只在特定的情況下才會採取特定的懲罰手段。」孟莉安女士回答。

「可以說得具體一些嗎?」我打破砂鍋問到底。

「在我們德國,一般來說,孩子不聽話是受到體罰最主要的原因,除此之外還有對父母有過分的行為,去觸碰危險物品,欺負小弟弟小妹妹,故意弄壞東西等等。當然,在體罰的時候,我們會十分小心,絕不會以打耳光、用棍子等方式體罰,而是採取一些比較柔和的方式,比如打屁股、限制遊戲時間、不准看電視、罰做家務、面壁思過、關禁閉等等。」

「剛才在懲罰小尼克時,妳就用了打屁股、面壁思過兩種方式,對不對?」我問道。

「是的,這傢伙今天確實犯了錯,他自己也承認了,所以我才採取這種方式。」孟莉安女士看著站在牆角的小尼克說道。

「妳不怕這樣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或者讓他對妳產生敵意嗎?」我一臉擔憂地問。

「即便是傷害了自尊心,也是他應該付出的代價,下次他就會記住了。為了避免此事影響我們的情感,等他冷靜後,我會和他溝通,讓他知道我這麼做的原因和用心,並向孩子道歉,還會告訴孩子:爸爸媽媽是愛你的。我想他是具備思考能力的,並且我相信,如果他站在我的角度來看,也會這麼做。」在說這些話的時候,孟莉安女士顯得非常有自信。

缺少體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孟莉安女士和小尼克離開後,我的心情難以平靜。主要還是因為她剛才體罰孩子。在德國,體罰孩子是一種「不合法」、「侵害孩子權利」的事情,可是很多德國父母依然會偶爾體罰孩子。

當父母體罰孩子時,孩子能夠理解是為他好嗎?

一想到這裡,我忍不住問欣欣:「欣欣,妳覺得今天孟莉安阿姨做得對嗎?她打尼克哥哥的屁股正確嗎?」

「我覺得應該是正確的,畢竟尼克哥哥實在太過分了。」欣欣非常贊同。

「這麼說,如果妳是孟莉安阿姨,也會這麼做?」我反問道。

「是的,如果以後我這麼調皮的話,妳也可以揍我,不過,我想我不會像尼克哥哥那樣讓人討厭。」欣欣顯然猜到了我的「不良居心」。

「好的,這可是妳自己說的哦,欣欣,媽媽記住妳說的話了。」

聽到我這麼說,欣欣顯然意識到自己被捉弄了,做個鬼臉就離開了。看著欣欣的背影,我心裡祈求著:寶貝欣欣,最好不要讓媽媽的手掌落到妳的屁股上。可是,孩子真的能在「零暴力」的情況下成長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始終沒有找到合理的答案,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同時要向德國朋友多多請教了。不過,從德國父母也體罰孩子這件事來看,儘管他們很尊重孩子,卻絕不遷就與縱容孩子,絕不姑息犯錯的孩子。可見,「尊重而不遷就」是其一大教養特色,這樣才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德國父母很尊重孩子,卻絕不遷就與縱容,絕不姑息犯錯的孩子。「尊重而不遷就」是其教養特色,這樣才有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孩子犯錯,應該體罰嗎?_img_2《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