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好大人,把關孩子的飲食

把關孩子的飲食,是每個大人都應該有的責任。Bubu(蔡穎卿)以育兒20多年的經驗,融合對餐飲的熱情,從不同面向去檢視孩童的飲食以及所需的營養,並鼓勵家長們以最簡約的飲食,加上點聰明變化,著手改善孩童的食慾。

做個好大人,把關孩子的飲食_img_1

美好的飲食 從家開始

在一般人的定義裡,美好的飲食是什麼呢?是在高雅的餐廳裡,細嚼慢嚥的享受一頓晚餐;還是在熱鬧的台北街頭巷弄裡,駐足吃著熱呼呼的米粉湯配盤小菜呢?Bubu的答案很簡單:「美好的飲食,就是從家開始」

這幾年致力於推動「家事教養」、「家庭實作」以及「小廚師」活動的親子教養作家蔡穎卿(Bubu),在場「用雙手重建飲食的價值,改變生活的質感」的座談會中,娓娓道來她對家庭飲食的看法。她不談昂貴的飲食,也不賣弄多麼精緻難以學習的烹飪技巧,而是以每個家庭都能實踐的居家飲食角度,來定義所謂的「美好飲食」,因此在她的心裡,「最好的親子餐廳就是在家裡」

家可以提供美好的飲食場域,也能讓平凡的食材,經由父母的巧手,化身為一道道令人愛不釋口的餐點。Bubu說,如果一個家的大人,可以知道怎麼用少少的錢,買到適量的食材,再加以烹調變化,成為美食。那麼這個過程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告訴孩子:「人生並非一定要賺到很多錢才可以過生活,只要願意學習去體驗生活,每個平凡的家庭都可以醞釀出飲食的價值與生活的質感」。

做個好大人,把關孩子的飲食_img_2

從「滿足」看孩子的食慾

Bubu巧妙的從孩子不同的「口慾滿足」模式,來解釋為什麼有些孩子會食慾不振。「溫度滿足」型的孩子,一碗熱呼呼的湯品最能夠滿足他們;「味道滿足」型的孩子,對於食物的味道就特別的敏感,大人在準備食物時,口味就可以多所巧思變化;「吞嚥滿足」型的孩子,喜歡享受大口吞食與咀嚼的快樂,這時候如果可以提供麵點(如麵包、饅頭),或是比較需要咀嚼的食物(如糙米),就可以滿足此類孩子吞嚥的需求,使孩子吃得快樂。

如果說,大人沒有細心的去觀察領略孩子的特質,而錯誤的引導他們的飲食習慣,也有可能因此造就他們的飲食滿足特質。Bubu舉例說明:「如果限制一個消化很好的孩子吃東西,那麼可能就會養成一個吞嚥型的孩子,因為他們容易餓,卻又不能被滿足食慾的情況下,吃東西就會用吞的」。家長們如果在飲食的準備與分配上懂得運用小巧思,那麼孩子就可以獲得比較好的滿足和營養。例如:「如果一餐的熱量預算只有一塊白吐司,吐司經過烘烤後,可以創造出粗粗的口感,那麼就比較能滿足吞嚥型孩子的口慾;假如吐司沒有烤過,口感是較濕軟的,那麼可能比較無法滿足孩子的食慾」。

做個好大人,把關孩子的飲食_img_3

餐桌的禮儀與均衡營養

「讓餐桌禮貌成為家庭教育;讓孩子成為別人眼中的風景」Bubu以此勉勵大家能夠注重孩子的餐桌禮儀。其實孩子的可塑性很高,有時只要一個小動作(如拍拍他們的背)就可以提醒孩子坐得挺直;「以食就口」也是個不變的原則,讓孩子懂得運用湯匙與叉子,可以輕易的將食物固定住送入口中,如此用餐的儀態就可以更好。

談到均衡的營養,Bubu認為孩子的營養應該由大人把關,每天檢視孩子的飲食中,四大營養素的攝取是否均衡以及足夠,是最重要也最根本的。同時要關注整體,也就是孩子整天食物配置,但不用太注意細節,舉例來說,不用每餐都需要吃得很豐盛,而是要均衡、適量的吃,以天為單位來檢視每個人的飲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