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圓的學費也用現金支付

我家小孩跟我這個老媽不一樣,都很喜歡念書。女兒離家念中部地方的大學,大兒子則是就讀可以從家裡通學的國立大學,他們都各自找到想要學習的東西,走上升學這條路。

百萬圓的學費也用現金支付_img_1

不過,小兒子在我看來,似乎就不是很喜歡讀書。雖然是個好孩子,但個性溫吞悠閒的他,似乎沒什麼欲望。因為人生不是非得念大學不可,我原本想說高中畢業後就讓他去找工作,也許對他比較好。

硬逼著不喜歡念書的小孩去念書,對世人以及國家都沒有好處。雖說如此,上面的姊姊哥哥念到大學,當然也花了不少學費。如果不拿出同樣金額的錢給他,對小兒子來說太不公平了。所以,我決定趁這個機會,將原本打算要讓小兒子進大學時花的那筆錢交給他。

當大學考試的話題越來越頻繁出現在全家的用餐時間,某天我把小兒子叫了過來。

「有人上大學可以造福世人與國家,但有人不去念反而能為世人與國家做更多事。就我看來,你似乎不去念大學比較好。如果你下定決心不要念大學,我現在就給你五○○萬圓。」

那時我真的準備了現金五○○圓。如果小兒子說出「我不想念」,當下沒有把那筆錢交給他的話,那我就算是在說謊,不過小兒子馬上這麼回答:

「只有五○○萬圓,我才不會賣掉自己的人生呢。」

這完全是出乎我意料的回答。但是,身為一個母親,能像這樣感覺到孩子的成長,我真的非常高興。結果那筆五○○萬圓就一直收在包包裡。

隔天,小兒子開始發憤念書。結果,後來進了位於東京的某私立大學。

當時,入學金與一整年的學費加起來,第一年就要繳交大約一○○萬圓。在繳納期限之前,我將這筆錢交給了他。

「這一○○萬圓給你,你拿去付吧。直接拿去學校也可以,也可以從銀行或郵局匯款,要怎麼做你自己決定吧。」

「這樣我的手會抖耶。這麼一大筆錢,我出生以來第一次拿耶。萬一弄丟了怎麼辦。」

說完後,我將一○○萬圓交給了小兒子。

實際讓他拿現金,我認為這樣的現金教育相當有效。這個壓力會讓他覺得「爸媽為自己花了這麼多錢,一定要好好認真讀書不可。」

 但是,從羽生通學到東京太辛苦了。於是,我就讓小兒子住在我們家離市中心最近公寓的一間房間裡,然後命令他:

「房租我不跟你收,不過你要幫忙管理房子,要打掃樓梯、走廊等公共地區哦。」

「妳這樣的老媽還真是狠心耶。」

雖然如此,他還是乖乖地做了兩年。

有的爸媽可能會說,家裡沒錢讓孩子念大學。我很能理解那是因為各種經濟因素,才會有如此的決定。但是,在此我還是要說:在當上父母的那個瞬間,無論怎麼犧牲,都要考慮到孩子的將來,幫他存教育資金。我認為這是為人父母的責任。

姑且不論要不要念大學,從出生到十八歲為止,花的錢當然不少。就算要去工作,還是要幫他做好一定程度的準備。反正孩子並不是突然要上大學或就職,馬上就要面臨獨立的問題,所以比較容易擬訂計畫。爸媽必須要想到十八年後的事,先幫孩子做好準備。另外,在我們家,這樣的一筆錢是在我真正做房東這一行前就存好了。當小兒子上了大學,我才去職業介紹所找工作。

因此,我是靠我先生的薪水與家庭代工,籌出了三個孩子的學費。因為要對孩子的教育負責,某個層面上來說,我反對輕易就要離婚的人。我這個多管閒事的歐巴桑覺得,為了孩子,夫妻兩人就必須同心協力,打造一個經濟與精神都穩定的家庭。

百萬圓的學費也用現金支付_img_2《百合子太太的幸福小氣守則》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