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

我超級喜歡小S!

不論是螢光幕上古靈精怪、唱作俱佳的她;亦或是,眼前這位打扮清淡素雅,談起女兒,眼睛在發亮、愛都要溢出的小S。

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_img_1

很多人說,女明星生孩子之後,演藝事業會迅速走下坡,小S卻顛覆了這樣的刻板印象,她不但在演藝事業顛峰時生了許俏妞,更好樣的是,一年多後又懷了二女兒lily,但觀眾依舊很愛她,甚至祝福她一定要幸福。

當媽咪.快樂到不行

當人生進入全然不同的階段,兩個孩子先後報到,我問小S是否曾經手足無措?還適應嗎?

「快樂到不行!」是小S為自己兩年五個月的媽咪生涯所下的註解。她說很難具體描述內心不時出現的一種幸福感,就是那種靜靜在一旁看著老公、孩子,什麼話都不用說,什麼事都不用做,完整、溫暖的感覺自然而然會喜上心頭。

我充分瞭解小S在說什麼,因為那種感覺我也常出現,彷彿像是人生尋尋覓覓許久,追求名、追求利、追求更高的自我實現,卻都不如忙碌工作一天,回到家時,女兒堆著滿臉笑意衝過來抱住我們的腿(而且要很緊、很緊),再用盡其全身力氣大叫一聲「媽咪!」來得有勁、踏實!

「沒錯,原來我的人生就是要這個!」小S又說了一次,她對現在的人生感到非常滿足。

帶孩子.甭大驚小怪

雖 然說女人都有一種天賦,會在真正當媽之後,一夕間懂得很多、變得勇敢,但育養孩子終究是一路甜蜜的負荷,有太多事情我們必須應付、處理。以我自己為例,在 女兒一歲前,房間裡就貼滿各種不同顏色的排泄物照片,為的是讓我自己可以分辨哪一種顏色的糞便代表健康,哪一種是警訊。

然而在聊天過程中,我很驚訝,小S面對兩個女兒的大小事,非常駕輕就熟且得心應手,很像是一位天生準備來當媽咪的人。小S說,大女兒許俏妞現在兩歲五個月、小女兒Lily六個月,她幾乎沒有遇過無法處理的狀況,她還開玩笑說,她經常跟一些媽媽聊天,她總是那一個講不出任何「辛酸」的人,因為一切都「太順啦」!

「頂多不喝奶、不吃飯,但她們不想吃東西就喝流質的食物或喝水啊;孩子哭鬧也很正常,不需要大驚小怪。」小S淡淡地說。我問,可「大驚小怪」不就是新手父母的權利嗎?尤其是面對人生中的第一個孩子,我們總是容易放大各種狀況,像是孩子哭鬧會想盡辦法哄,難道她不會嗎?

「小孩子又不是大人,怎麼可能說不哭就不哭,雖然會盡量哄她,但是真沒辦法,就讓她哭吧,小孩子哭一哭就算了,我們大人的EQ要高一點、耐得了煩,不能失控。」小S這麼告訴我。嗯~我開始有點瞭解,小S對媽媽這個角色游刃有餘絕對不是偶然,而是因為她做了很多功課,且非常「瞭解」自己與兩個孩子。

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_img_2

教孩子.建立好默契

邊聽小S講話,我腦海中不時閃過與兩歲女兒的一些對話。比方說,女兒Joycelin兩歲之後,我對於她看到人卻不打招呼的行為很惱怒,認為這是很沒有家教的表現,幾次下來,我甚至有點想用處罰的方式「逼迫」她看到人一定要問好;然而小S說,許俏妞也會有類似情況,但她認為這是因為孩子害羞的緣故,她瞭解自己的孩子一定想做個有禮貌的好寶寶,但孩子終究是孩子。

「我們千萬不要把大人世界的想法套在小孩身上。像我不會在外人面前逼迫許俏妞一定要如何,但我會在回家之後跟她溝通,讓孩子知道,媽媽很瞭解她,知道她其實不是沒有禮貌的小孩,她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小S接著說:「妳想想看,如果外婆、阿姨已經一直給她壓力,還規定她叫人一定要高八度音,這個時候,當媽媽的如果不能給她支持,那小孩一定會覺得很孤單。」

的確,我也認同小S的看法,有時父母的教養方式會因為大家都認為應該如此而去要求孩子,反倒忘了每個孩子的獨特個性與特質;當父母的應該學會看淡別人的眼光,因為只有我們知道,自己的孩子是怎樣的孩子,而我們跟孩子間所建立的默契與信任是別人不需要、也不見得會懂的。

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_img_3

對孩子.請以身作則

當了媽咪的小S,規定自己每天要唸兩本中文讀本、兩本英文讀本給孩子聽,她說除了能藉由親子共讀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之外,更可以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達到「心靈溝通」。

我聽了發出一笑,因為我也認為孩子從一出生就帶有靈氣,我們別以為孩子小不懂,其實從Baby呱呱墜地睜眼開始,他們就一直在觀察身旁親近的人,我也很相信「心靈契合」這類的說法,有時跟親友分享,多數人總是帶著不敢置信,外加有點放空的眼神看著我說:「孩子這麼一丁點兒,懂什麼啊?」不過小S應該很懂我的話,以致於她對「身教、言教」這件事非常在意,一點也不敢馬虎。

「我絕對不會兇著對孩子說,要他們不准看電視,而自己卻拼命看。以身作則很重要,讓孩子跟著妳做,跟她們講道理,她們一定聽得懂。」小S說,年輕時比較率性而為,經常自己喜歡就去做,當媽之後就不再能說些鬧脾氣的話,因為自己是孩子的榜樣。

人生路.多享受當下

聊著聊著,最後總不能免俗要問小S,希望兩個孩子擁有什麼能力或特質?小S說:「有禮貌、有愛、能夠打開心胸接納各種不同的人、事、物,並且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滿足就很棒。」

的確,小S就 是一個很不會找自己麻煩的人,在人生不同階段認真享受當下的生活狀態。沒結婚前,她很努力地當藝人,唱歌、主持都非常出色;結了婚後,雖然讓出了排行榜上 最性感女星的前幾名,但擁有愛她的先生、疼她的公婆、一對可愛的女兒,比起那些虛無不實際的排行數字,這些擁有,真實得太多囉!也因此,她一直調整自己, 在不同階段中找到對的方向,樂在其中。小S說:「只有讓自己好好過,身旁關心妳的人才能好好過!」吼!這句話又超有哲理的,小S真的很成熟耶~

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_img_4

 採訪隨筆

採訪當天來去匆匆,忘了跟小S說,我認為她適合多生一些孩子。我指的不是物質、經濟方面能讓孩子擁有不虞匱乏的環境;而是在她滿滿的愛之餘,面對孩子各種狀態時的冷靜與智慧,以及對孩子打從心裡的「瞭解與理解」,光憑這點,我就百分百支持小S多生幾個,加油吧!

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_img_5《星期八》幼兒全能發展誌‧2008/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