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台北電影節 -尋求愛與溫暖的童年往事

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當你歷經歲月的漂洗後,處事更顯智慧、而氣度更顯寬容,那些「少年不識愁滋味」的青春情感,現在更有恍如隔世的深刻感觸。當你懂得人世間的紛紛擾擾,心境隨之安定自在,熟悉的電影重新回顧,不只是他者的故事,也彷彿是自己的人生的寫照。

在熟悉的角色裡我們得到了心靈的慰藉,也替我們的世界開了另一扇窗-只要努力,就會有希望。

每年台灣有不少大小影展,消褪了向好萊塢電影靠攏的群體激情,卻集結了世界上各地喜怒哀樂的故事,寫實地映照我們真正的生活。有許多電影都是真人實事改編,透過鏡頭演繹著:家族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歸屬;夫妻間有喜有悲的無私付出;親子間隱形的臍帶還緊緊連繫……

劇中情節、人物令人感動落淚,更難得的是我們能在其中「學習」。

學習在無常中珍惜生命、學習在逆境中咬緊牙關撐下去、學習反省自己是否有顆柔軟的心。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將放映斯德哥摩爾的北歐掠影、觀摩國際名導驚艷之作、欣賞分分秒秒的大城小事等新舊佳片。「新知大耳朵」與台北電影節特別挑選與家庭親子、兩性婚姻相關的好電影給大家,讓光影故事成為我們生活裡美麗的邂逅,猶如一杯溫熱的茶,在人生沉澱的時分,細細地啜飲、品嘗。

尋求愛與溫暖的童年往事

漫遊台北電影節 -尋求愛與溫暖的童年往事_img_1

《畢業旅行》

導演:洪伯豪

國小六年級的惠美想去畢業旅行,家境拮据的她,沒有父母,只有嚴厲的阿嬤跟患有溝通障礙的弟弟。因為窮,惠美總是在撿拾寶特瓶。有一天,惠美在教室撿到裝有4200元的信封,她知道她可以去畢業旅行了,但隨之而來的是一連串愧疚與罪惡...(本片與《保存期限》《說白賊》《黑暗之後》同場放映)

選擇只是一念之間,卻讓人一生飽受糾纏。平凡生活裡的大事件,就是背後如烏雲密布的羞愧與罪惡感。惠美最後該如何選擇?給孩子的機會教育,我們該用什麼方法,去面對生活裡的逆境。

漫遊台北電影節 -尋求愛與溫暖的童年往事_img_2

《帶阿夏回家》

導演:莫提札法許巴夫

師承阿巴斯、年僅26歲的法巴夫的導演處女作。故事開始於一對夫婦的深夜爭吵,留下小男孩阿夏一人在家,清晨時分,卻傳來父母車禍身亡的噩耗,只好由以手語溝通的伯父母接他回德黑蘭。三人一車的靜默,大人該不該把死訊「說」給小孩知道?不倚賴語言、無聲勝有聲的公路電影,場面調度精彩,更有細膩人性的呈現。

對於生死的議題,對孩子而言是否太沉重呢?消失的親人去旅行了?去國外了?去一個「更好的地方」了?帶孩子面對生命無常的生與死,迎向另一個階段的人生。力道雖然輕柔、卻深刻清晰。

2012台北電影節

●時間:6/29(五)~7/21(六)
●放映地點:台北市中山堂、真善美影城、新光影城
●官網:www.taipeiff.org.tw
●洽詢:02-2528-1077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