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台北電影節 -血濃於水的親情之愛

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當你歷經歲月的漂洗後,處事更顯智慧、而氣度更顯寬容,那些「少年不識愁滋味」的青春情感,現在更有恍如隔世的深刻感觸。當你懂得人世間的紛紛擾擾,心境隨之安定自在,熟悉的電影重新回顧,不只是他者的故事,也彷彿是自己的人生的寫照。

在熟悉的角色裡我們得到了心靈的慰藉,也替我們的世界開了另一扇窗-只要努力,就會有希望。

每年台灣有不少大小影展,消褪了向好萊塢電影靠攏的群體激情,卻集結了世界上各地喜怒哀樂的故事,寫實地映照我們真正的生活。有許多電影都是真人實事改編,透過鏡頭演繹著:家族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感歸屬;夫妻間有喜有悲的無私付出;親子間隱形的臍帶還緊緊連繫……

劇中情節、人物令人感動落淚,更難得的是我們能在其中「學習」。

學習在無常中珍惜生命、學習在逆境中咬緊牙關撐下去、學習反省自己是否有顆柔軟的心。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將放映斯德哥摩爾的北歐掠影、觀摩國際名導驚艷之作、欣賞分分秒秒的大城小事等新舊佳片。「新知大耳朵」與台北電影節特別挑選與家庭親子、兩性婚姻相關的好電影給大家,讓光影故事成為我們生活裡美麗的邂逅,猶如一杯溫熱的茶,在人生沉澱的時分,細細地啜飲、品嘗。

血濃於水的親情之愛

漫遊台北電影節 -血濃於水的親情之愛_img_1

《青春啦啦隊》

導演:楊力州

這個世界太無趣了!小孩要用功讀書,年輕人要努力工作,而老年人就只好慢慢等死嗎?這群老人要徹底破壞刻板印象,組織一支勁歌熱舞的啦啦隊!成員平均年紀七十歲,最大的八十八歲,卻有著令人咋舌的爆衝精神。這群來自高雄的爺奶們,燃燒生命到最後一刻,絢爛迸放的青春火花,在加油吆喝聲中,留給下一代熱情溫暖的回憶。

人老了之後還剩什麼?我們用什麼觀點看待老人?抗拒生理日趨老化的自然現象,社會極其費力地保養抗老。但身體也許老了,心靈卻未必腐朽。熱力表演啦啦隊的阿公阿嬤們,帶給大家最真切的感動,反思自己對年老的態度,追尋新的價值。

漫遊台北電影節 -血濃於水的親情之愛_img_2

《往蔚藍海岸的單程票》

導演:理查霍伯特

儘管心臟和眼睛都不太好,老喬治的心智可是清明得很。他發現不孝子女們在他還沒死就開始算計他的財產,便施展了些手段反擊回去,獨自一人踏上旅途,前往法國蔚藍海岸,要去尋找年輕時的情人。導演以幽默溫暖的手法,處理了面對死亡的主題。

父母親身體衰敗的同時,關於遺產分配的問題,便慢慢浮上檯面,你又是如何處理這件現實?死亡若是必經之路,你是否能在最後一程,讓自己活得快樂有價值。

漫遊台北電影節 -血濃於水的親情之愛_img_3

《我的母親手記》

導演:原田真人

小說家伊上從小就和父母分離,父親過世後,再度與母親生活。在妻子和女兒的幫助下,伊上開始接近並重新接納母親,並從她口中聽了五十年來的家族歷史,然而母親的記憶卻也在一點一滴消失中。改編自文豪井上靖的自傳體小說,「家族愛」的傑作。

血濃於水的親情斷不了,重新接納需要更多的勇氣,與父母或親人間,也許有生疏有誤解有遺憾,但若有機會,何妨丟下心中的包袱,撫平成長的缺口,圓滿自己的人生。

2012台北電影節

●時間:6/29(五)~7/21(六)
●放映地點:台北市中山堂、真善美影城、新光影城
●官網:www.taipeiff.org.tw
●洽詢:02-2528-1077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