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點到2點,充足睡眠延緩老化

晚上十一點到凌晨兩點是多數中醫師、健康專家或醫師所提倡的最佳睡眠時間,多數人一定對於這「魔幻時刻」並不陌生,不管是中醫稱的肝排毒、影響孩子發育的成長激素或其他內分泌等因素,都是在此時最需要完整休息,才能調整體內機能。

11點到2點,充足睡眠延緩老化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大多數現代人都有熬夜的經驗,不管是何種原因,最強烈的相同感受是,隔日一定感覺特別累,雖然睡眠可能只缺了兩個小時,但是隔天想要補也補不回來,此時心悸、心臟跳動或呼吸的方式都會感覺「不太對「;而這種熬夜症候群的「隔日疲累感」,隨著年齡增長可能都更加劇這樣的衝擊性。事實上,原理很簡單!因為我們生理時鐘,就不是這樣運行的!

晚安後,身體悄悄進行代謝

其實生理時鐘就是你的內分泌系統!「它」悄悄地記錄、配合你日常的生活習性和體質,體內組織有自己的合作關係和內分泌變化。所以一時打亂「它」、不按照「它」的規律走,就破壞了原本運作正常的身體組織,而造成身體的負擔。「睡眠」,是人類看似無所作為的活動,其實是很有所為的重要事情呢!

複雜人體的運作和能量交換過程中,自然會產生一些正常的代謝物,如日常的排泄物或我們看不見的過氧化代謝物(自由基),這些代謝物並不是養分,它會轉而攻擊我們自己的細胞,受到攻擊或破壞的細胞就容易衰老,甚至造成細胞死亡,一連串「不良物」和「不良攻擊」,連帶整體地讓我們的身體或皮膚都一起受到損傷衰老。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只要在充足且穩定的養分環境中,我們的代謝物會正常代謝乾淨不會殘留,衰老的步調則會緩慢許多。

但什麼是「充足且穩定的養分環境」?理論上,只要身體內分泌系統運作時間正常,細胞能正常地繁衍、代謝,細胞和組織功能都正常,當然就很順利的就能排解掉!但是身體狀況如果本來就不佳(飲食不均),也沒有足夠的「作戰」免疫細胞,熬夜後的內分泌紊亂,整體抵抗力不足,當然身體就會被攻敗了而生病或加速老化!

失眠,易短暫內分泌失調

「這幾天睡眠不足,有些不舒服,但是檢查都沒有問題?」,此時多數醫生只能建議多休息、攝取充足的營養和降低壓力等方式。事實上,熬夜的不適或虛弱疲憊感,不見得抽血或做其他檢查時會發現,因為並不是真的內分泌的腺體功能不良,而只是短暫內分泌的混亂。

檢查人體各參數的數值會仍在正常範圍之內,並沒有異常的狀態!所以只要盡量不打壞既有的生理時間,保持體內生理時鐘紀錄正常,就不容易老得快。

而「什麼人老得快?」舉凡生活作息、工作排班容易調動且日夜顛倒的醫生、護士、空服員或警察等,都是老化的危險群。尤其是外表光鮮亮麗的空服員老得很快,因為每天都在不同時空工作的他們,幾乎是「每天都在熬夜!而且長期暴露在高空和機艙乾燥的環境中,身體又時常須因應壓力調整自身心肺功能外,再加上多數空服員必須著上濃妝,身體或皮膚狀況很容易衰老。

貼心小提醒:

在不同時空之間穿梭的人們,體內內分泌系統會無法紀錄、調整和統整系統運作平衡,不諱言,這類的人群身心是比較勞累、年華容易老去的。

11點到2點,充足睡眠延緩老化_img_2《醫美名醫盧靜怡的青春保養秘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