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

我超級喜歡小S!

不論是螢光幕上古靈精怪、唱作俱佳的她;亦或是,眼前這位打扮清淡素雅,談起女兒,眼睛在發亮、愛都要溢出的小S。

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_img_1

很多人說,女明星生孩子之後,演藝事業會迅速走下坡,小S卻顛覆了這樣的刻板印象,她不但在演藝事業顛峰時生了許俏妞,更好樣的是,一年多後又懷了二女兒lily,但觀眾依舊很愛她,甚至祝福她一定要幸福。

當媽咪.快樂到不行

當人生進入全然不同的階段,兩個孩子先後報到,我問小S是否曾經手足無措?還適應嗎?

「快樂到不行!」是小S為自己兩年五個月的媽咪生涯所下的註解。她說很難具體描述內心不時出現的一種幸福感,就是那種靜靜在一旁看著老公、孩子,什麼話都不用說,什麼事都不用做,完整、溫暖的感覺自然而然會喜上心頭。

我充分瞭解小S在說什麼,因為那種感覺我也常出現,彷彿像是人生尋尋覓覓許久,追求名、追求利、追求更高的自我實現,卻都不如忙碌工作一天,回到家時,女兒堆著滿臉笑意衝過來抱住我們的腿(而且要很緊、很緊),再用盡其全身力氣大叫一聲「媽咪!」來得有勁、踏實!

「沒錯,原來我的人生就是要這個!」小S又說了一次,她對現在的人生感到非常滿足。

帶孩子.甭大驚小怪

雖 然說女人都有一種天賦,會在真正當媽之後,一夕間懂得很多、變得勇敢,但育養孩子終究是一路甜蜜的負荷,有太多事情我們必須應付、處理。以我自己為例,在 女兒一歲前,房間裡就貼滿各種不同顏色的排泄物照片,為的是讓我自己可以分辨哪一種顏色的糞便代表健康,哪一種是警訊。

然而在聊天過程中,我很驚訝,小S面對兩個女兒的大小事,非常駕輕就熟且得心應手,很像是一位天生準備來當媽咪的人。小S說,大女兒許俏妞現在兩歲五個月、小女兒Lily六個月,她幾乎沒有遇過無法處理的狀況,她還開玩笑說,她經常跟一些媽媽聊天,她總是那一個講不出任何「辛酸」的人,因為一切都「太順啦」!

「頂多不喝奶、不吃飯,但她們不想吃東西就喝流質的食物或喝水啊;孩子哭鬧也很正常,不需要大驚小怪。」小S淡淡地說。我問,可「大驚小怪」不就是新手父母的權利嗎?尤其是面對人生中的第一個孩子,我們總是容易放大各種狀況,像是孩子哭鬧會想盡辦法哄,難道她不會嗎?

「小孩子又不是大人,怎麼可能說不哭就不哭,雖然會盡量哄她,但是真沒辦法,就讓她哭吧,小孩子哭一哭就算了,我們大人的EQ要高一點、耐得了煩,不能失控。」小S這麼告訴我。嗯~我開始有點瞭解,小S對媽媽這個角色游刃有餘絕對不是偶然,而是因為她做了很多功課,且非常「瞭解」自己與兩個孩子。

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_img_2

教孩子.建立好默契

邊聽小S講話,我腦海中不時閃過與兩歲女兒的一些對話。比方說,女兒Joycelin兩歲之後,我對於她看到人卻不打招呼的行為很惱怒,認為這是很沒有家教的表現,幾次下來,我甚至有點想用處罰的方式「逼迫」她看到人一定要問好;然而小S說,許俏妞也會有類似情況,但她認為這是因為孩子害羞的緣故,她瞭解自己的孩子一定想做個有禮貌的好寶寶,但孩子終究是孩子。

「我們千萬不要把大人世界的想法套在小孩身上。像我不會在外人面前逼迫許俏妞一定要如何,但我會在回家之後跟她溝通,讓孩子知道,媽媽很瞭解她,知道她其實不是沒有禮貌的小孩,她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小S接著說:「妳想想看,如果外婆、阿姨已經一直給她壓力,還規定她叫人一定要高八度音,這個時候,當媽媽的如果不能給她支持,那小孩一定會覺得很孤單。」

的確,我也認同小S的看法,有時父母的教養方式會因為大家都認為應該如此而去要求孩子,反倒忘了每個孩子的獨特個性與特質;當父母的應該學會看淡別人的眼光,因為只有我們知道,自己的孩子是怎樣的孩子,而我們跟孩子間所建立的默契與信任是別人不需要、也不見得會懂的。

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_img_3

對孩子.請以身作則

當了媽咪的小S,規定自己每天要唸兩本中文讀本、兩本英文讀本給孩子聽,她說除了能藉由親子共讀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之外,更可以增進親子間的親密感,達到「心靈溝通」。

我聽了發出一笑,因為我也認為孩子從一出生就帶有靈氣,我們別以為孩子小不懂,其實從Baby呱呱墜地睜眼開始,他們就一直在觀察身旁親近的人,我也很相信「心靈契合」這類的說法,有時跟親友分享,多數人總是帶著不敢置信,外加有點放空的眼神看著我說:「孩子這麼一丁點兒,懂什麼啊?」不過小S應該很懂我的話,以致於她對「身教、言教」這件事非常在意,一點也不敢馬虎。

「我絕對不會兇著對孩子說,要他們不准看電視,而自己卻拼命看。以身作則很重要,讓孩子跟著妳做,跟她們講道理,她們一定聽得懂。」小S說,年輕時比較率性而為,經常自己喜歡就去做,當媽之後就不再能說些鬧脾氣的話,因為自己是孩子的榜樣。

人生路.多享受當下

聊著聊著,最後總不能免俗要問小S,希望兩個孩子擁有什麼能力或特質?小S說:「有禮貌、有愛、能夠打開心胸接納各種不同的人、事、物,並且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滿足就很棒。」

的確,小S就 是一個很不會找自己麻煩的人,在人生不同階段認真享受當下的生活狀態。沒結婚前,她很努力地當藝人,唱歌、主持都非常出色;結了婚後,雖然讓出了排行榜上 最性感女星的前幾名,但擁有愛她的先生、疼她的公婆、一對可愛的女兒,比起那些虛無不實際的排行數字,這些擁有,真實得太多囉!也因此,她一直調整自己, 在不同階段中找到對的方向,樂在其中。小S說:「只有讓自己好好過,身旁關心妳的人才能好好過!」吼!這句話又超有哲理的,小S真的很成熟耶~

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_img_4

 採訪隨筆

採訪當天來去匆匆,忘了跟小S說,我認為她適合多生一些孩子。我指的不是物質、經濟方面能讓孩子擁有不虞匱乏的環境;而是在她滿滿的愛之餘,面對孩子各種狀態時的冷靜與智慧,以及對孩子打從心裡的「瞭解與理解」,光憑這點,我就百分百支持小S多生幾個,加油吧!

小S當媽前後大不同_img_5《星期八》幼兒全能發展誌‧2008/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