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溶脂新觀念(Laserlipolysis)

相信現在大家對雷射溶脂應該都不陌生,雷射溶脂是將雷射光纖深入皮下,利用雷射的能量直接破壞脂肪細胞,效果比其他作用在體表的機器要來得顯著。此外,由於雷射光纖較傳統的抽脂金屬管要來得細,對皮下組織的破壞要小,術後恢復期也比傳統抽脂來得短。

雷射溶脂新觀念(Laserlipolysis)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雷射溶脂是在2007年引進國內,剛推出時造成一股旋風,彷彿成為想瘦又怕手術的人的救星。經過4年多臨床的使用,對於雷射溶脂這項技術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以下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關於雷射溶脂的新觀念。

目前國內外的雷射溶脂機器共有10台,波長有920nm,980nm,1064nm,1320nm,1444nm五種。究竟哪一種波長對脂肪破壞的效果較好,目前還沒有定論。雖然目前多認為雷射對脂肪的破壞主要是基於其熱效應,不過根據脂肪組織及水分對不同波長雷射的吸收圖可以發現,在這些波長,水分的吸收都大於脂肪。所以,除了熱效應外,雷射光對脂肪細胞應該還有其他的影響,就是所謂雷射的機械效應。利用雷射產生的震波震碎脂肪細胞的細胞膜,破壞脂肪細胞。除了熱效應及機械效應外,雷射還能產生光調節效應,也就是雷射光能刺激纖維母細胞製造新的膠原蛋白,達到皮膚緊緻的效果。

雖然雷射的熱效能夠破壞脂肪細胞,但過度的熱對皮膚也有可能造成熱傷害。而且我們觀察到,就算停止雷射的作用後,皮膚表面的溫度還是會持續上升個一兩度。所以,在一些皮膚比較薄的區域,例如,臉部或腋下,更要密切監控皮膚表面的溫度,以免過熱造成皮膚的傷害。此外,有人可能會好奇,這些脂肪細胞被破壞後,從細胞中跑出的油脂會不會導致血中脂肪的含量上升?答案是,不會的。

最近有部分醫師傾向只將雷射溶脂機器運用在抽脂術後緊實皮膚,而不用來破壞脂肪。因為現在抽脂多使用膨脹式溶液,出血的機率已大為減少,其實不大需要靠雷射來幫助血管凝集。如果需要溶脂,抽脂,緊實皮膚三道手續,耗費的時間實在是太長了。所以,真正的雷射溶脂還是比較適合運用在小範圍,例如雙下巴,副乳等可不用將脂肪抽出的部分,可以溶脂加上緊實皮膚一次搞定。

不管是抽脂還是溶脂,術後還是要記得維持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才能維持苗條的效果。

作者簡介

周彥吉 皮膚科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92年度教育部生物科技管理學門公費留學獎學金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管理碩士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皮膚科研究員
加州聖地牙哥La Jolla Spa MD皮膚美容外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前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