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明輝:學歷不如能力

學測成績出來,又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其實,真的沒必要把學測的結果看得那麼嚴重!有沒有念台、成、清、交是次要的事,能不能在大學與研究所培養出真本事,才是首要的事。畢竟,學歷在職場上只有三到五年的用途,離開學校五年後,真正可以依靠的是自己的能力。

彭明輝:學歷不如能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一個人在台大電機念四年,碩士又是台大電機,畢業後,他一定會有很多工作機會。而且,畢業五年後,如果他要找新工作,一定還是會有很多面試機會。只不過,這並不保證他一定能找到新工作──如果畢業五年後,他值得提的還是只有亮麗的學歷,而說不出工作上有什麼值得一提的具體成果,恐怕沒有公司會要他!

至於淡江日文系畢業的人,當然沒有辦法進入高科技公司當研發工程師,卻有很多發揮長才的可能性,等他自己去摸索、發現,譬如休旅服務業、餐飲業、廣告創意、行銷規劃等。這些工作所需要的創意與專業性不見得低於高科技公司的研發工作,但這些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往往跟學校的成績關係不大。因此,這方面的人才往往都要離開學校一段時間之後才會被發現。

其實,這個社會上需要的人才非常多種,而且大部分都不是聯考可以考得出來的。譬如說:商場談判的技巧(精明或精於算計的能力)、團體內部溝通與遊說的能力、研判商機在哪裡的能力、嚴格執行計畫的能力(所謂的「幹練」),以及服務業所需要的細心、體貼、溫馨、熱忱等,這些能力往往跟學歷無關。實際上,名校所能培養的能力,大概只佔市場上各種能力的三至四成,還有六、七成的人才是要在離開學校之後才慢慢被發現的。

學歷不如能力,不表示念大學沒有用。大學所教的東西是一些業界常要用的基本能力,好好學總是有用到的時候。更何況,台灣的教育制度雖然很糟,卻還是給了學子很多敗部復活的機會。

假如學測失常,可以參加考試分發,嘗試敗部復活。如果考試分發又失常,可以考慮重考一年。如果重考的結果還不理想,沒辦法申請到理想的學校或科系,還可以考慮去不怎麼理想的大學念想念的科系;或者到還算願意念的大學,去念一個勉強還願意念的科系。不管是走哪一個選擇,都還可以修輔系,或者修雙學位,甚至為此而多花一年念大學。

學測順利,也許可以直接進一個自己喜歡的學校和科系,四年就畢業;學測不順利,也還是大有機會進入一個自己還算願意念的學校,念一個自己願意念的系(輔系或雙學位),或許要多花一年時間才畢業。現在的人平均壽命七十九歲,多花一年念大學或重考,實在沒什麼需要計較的!

如果真的每次考試都失常,念了一個不太理想的學校,只要不放棄自己,就可以輕輕鬆鬆的念全班前三名。拿這成績去推甄,就很有機會進入一個理想的碩士班;或者憑筆試成績進入一個自己想念的碩士班。

不放棄自己才能成就夢想

進名校,不急在一時。只要不放棄,總有敗部復活的機會。何況,想發揮一己之長,並不一定要念名校。

陳嵐舒是台中樂沐法式餐廳的大廚。她台大外文系畢業後決定走自己最愛的路,因而遠赴法國巴黎斐杭迪(Ferrandi)高等廚藝學校進修。以第一名畢業後,在法國好幾家三星級餐廳學廚藝,最後回台灣開店,專攻創意料理。

日船章魚小丸子創始人張世仁說他念書成績比人家差,退伍後當業務員。當業務員業績又比別人差,只好創業,專門做沒有人跟他競爭的行業。十年前赴日本旅遊,看到了章魚小丸子在日本熱賣,決定回台改賣章魚小丸子。為了研究適合台灣口味的沾醬與做法,對調味醬一竅不通的他到各超市購買各種調味料,回家自己調理沾醬試吃。因為嘗試太多調味料,而食物中毒。毫無頭緒的試吃失敗後,跑到圖書館借書研究,大膽把章魚小丸子改用煎的,搭配自己研發的沾醬,業績才開始漸入佳境,由路邊攤一路做到店面,目前全球分店超過三百五十家。

求學不順利的人,只失去三○%成就夢想的機會;另外還有六○%至七○%的人才,需要靠自己的堅持與毅力,不輕易放棄自己,才有機會在職場的多年摸索之後,找到自己發揮的空間。

成功的方式非常多種,問題是家長有沒有耐心等待與引導,學子有沒有毅力堅持、不放棄自己。

(本文作者彭明輝為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榮譽退休教授)

彭明輝:學歷不如能力_img_2親子天下34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