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反正我就是壞孩子

老一輩的教養中,為何總是要給孩子負面的語言?雖然大人總會說那是無意的語言,但孩子真的認為那是無意的嗎?

反正我就是壞孩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女兒還小時,每當我帶她到醫院打預防針,因為等待的時間很長,我經常可以看到其他家長跟孩子的互動,也可以看到孩子間的互動。小小的候診室擠滿了大大小小的人,熱鬧也喧鬧。在那小小的候診室要等那麼久,不論對孩子或大人來說,都是一場考驗。有的孩子才剛滿月,有的也差不多只有三個月大,整個房間全是孩子的喧鬧與哭泣聲。然而,有些阿嬤不管孩子到底為什麼哭,總是一個勁兒地對哭泣的小嬰兒說:「你壞壞,你壞壞,阿嬤打打。」

阿嬤的口氣帶著甜暱,我想那是寵愛孩子的一種表現,但為何一定要說孩子壞呢?孩子到底哪裡不乖了?是打架鬧事?還是殺人放火?我不斷回想在我成長過程中,有哪次曾對朋友說「你是壞孩子,我不跟你玩了」。我想不起來我曾經這麼做過,但是卻勾起我對小秀的記憶。

小秀是我國一的同學,當時國中一年級還沒有能力分班,班上什麼樣的人都有。小秀長得不錯,但成績非常不好,那時候我跟她私交很好,常常相約出去玩。小秀經常喊著想休學,那對我來說感覺很遙遠,家境小康的我被父母教育只要讀書就好,我也一直覺得大家都應該一路順利地求學,怎麼可能會有「休學」這樣的選項呢?然而,後來我才知道,小秀的父母根本不在她身邊,她是跟著哥哥姊姊一起長大的。才國中的她就必須要跟著開髮廊的姊姊一起幫客人洗頭賺錢,她也覺得洗頭就可以賺錢了,何必要念書。

國二之後,我被編到了所謂的升學班,升學壓力加上不斷延長的課輔班,讓我跟小秀慢慢淡了聯絡。有一天,我在街上偶遇小秀。那一年,她跟她姊姊住在一家髮廊的樓上,每天上課就是在打混,店裡忙的時候就翹課,反正放牛班的老師比學生還混。我們互相交換近況,同仇敵愾地罵著自己的班導師。這時,小秀忽然說要幫我出一口氣,我告訴她其實不需要如此,我有我的方法,小秀卻很有義氣地說:「沒關係,妳別出手,我做就好,反正我成績不好,對那些老師來說,我已經是壞孩子了,多做一些壞事也沒差。」

說這些話的小秀看起來義氣十足,一付毫不在乎的樣子,但是這麼多年來我總在想,當時的她難道不會心有不甘嗎?難道真的認為自己是個壞孩子嗎?後來有一天,我們班導師的車子真的壞了,我卻沒有機會問小秀到底是不是她的傑作。

女兒快滿兩歲時正是頑皮,她喜歡洗完澡後光著身體滿屋子跑,開心地跟著大人玩捉迷藏。每次看到這種景象,老公總會怕她著涼而罵她。其實,孩子根本不是故意的,她只是想跟父母玩,但大人總是會解釋成孩子在找麻煩或頑皮。如果當下我罵她壞,雖然我是因為她洗完澡不穿衣服而罵她,但她會不會認為原來想跟媽媽玩捉迷藏就是壞孩子?

我看到醫院候診室的那些孩子都還不滿三個月,只是因為肚子餓或燥熱而哭鬧,卻要受到大人的責罵:「你壞壞,打打!」那麼,難道連哭都算壞嗎?何必那麼痛苦,還沒滿三個月就必須學著憋住情緒裝乖呢?

當孩子吵鬧的時候,我會想辦法去分辨其背後因素,不會一味地認為孩子是在搗蛋,也不會不明就裡地說她壞。因為,當年小秀的話一直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我不願意有一天,女兒在面對朋友的慫恿或是與道德相關問題時,她心裡思考的是:「反正我已經是壞孩子了,多做一些壞事也沒差。」、「反正我不管做什麼,大家還是會認為我是壞孩子。」、「反正功課已經不好了,其他也不需要太認真。」、「反正不管我做什麼,我媽就是看我不順眼。」

至今,我從來沒有罵過女兒壞,碗打破了,我努力一片一片掃起來;水打翻了,我和她一張張衛生紙地合力把水弄乾就好。現在的她,有時候自己打翻東西會抽濕紙巾亂抹一通,或是拿著吸塵器桿子到處吸被自己亂丟的東西。很多時候,她趴跪在地上擦著吃麵時不小心弄掉的麵條,麵條不但沒有擦起來,反而黏了滿地,還黏了自己滿身。看到這裡,我不會罵她壞,更不會罵她幫倒忙,也不會罵她製造了一個麻煩給我。我只是滿心歡喜地看著她處理自己的問題,即使後續的收拾會讓我很頭痛。

我總在想,臺灣所承襲老一輩的教養中,為何總是要給孩子負面的言語?我知道老一輩的人總會說那是無意的,但是,孩子真的認為那是無意義的言語嗎?孩子內心真的不會受傷嗎?即使是嬰兒,他感覺不到言語中的負面情緒嗎?哭泣的嬰兒就是壞壞,那麼,打孩子的大人算乖嗎?

即使是嬰兒,我也想把他當成一個完整的大人來尊重。我不把「壞壞」當成對孩子的口頭禪,因為她永遠不會為了一個搗蛋的行為就變成「壞孩子」,因為,沒有人是天生的壞孩子。

反正我就是壞孩子_img_2《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