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他人的不幸中,看到自己的幸福

在我六歲上幼稚園之前,我的童年是在鄉下老家度過,老家是個三合院的建築,而我們住的是在三合院旁的一個長條型平房,而許許多多三合院的中間,有一個很大的曬穀場,三個孩子三歲以後脫離了保母,我們就幾乎每天都在曬穀場遊玩。

別在他人的不幸中,看到自己的幸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老家的後院種滿了蓮霧樹,而不管是屋前還是屋後,都有小河流蜿蜒流過,後院還有一個場地讓所有的媽媽可以利用著溪水一起洗衣服。

那時候,祖母在家顧孩子,而所謂的顧孩子也不過坐在邊屋,看著一堆孩子在曬穀場上玩,有時候到後院爬樹,有時候抓魚蝦,有時候去田裡面,每天都跟野孩子一樣的跑來跑去,忙的不可開交。

我喜歡爬上蓮霧樹摘蓮霧,有時候我會什麼也不做,只是看雲發呆,有時候觀察魚或青蛙,那樣的我,一直到了六歲上幼稚園,上學的那天還搞不清楚自己是在哪裡,連上課鐘聲都不知道那是什麼,自顧自的玩著盪鞦韆。

童年的我是幸福且快樂的,那時候的我,可以簡簡單單的爬上樹躺在樹上看雲就過一下午,我也可以就看著小溪流的魚發呆,童年許許多多的空白、廣大的曬穀場與農田,讓我在一點一滴的時光流逝中,品味一點一滴的幸福。

女兒兩歲四個月的時候,有一天我帶孩子到公園去遊玩,女兒玩的很開心滿場跑,我也跟著旁邊帶著孫子來遊玩的阿嬤們攀談了起來,後來,女兒跑到我身邊,給我一個擁抱後繼續轉身去玩,那時候,旁邊的阿嬤就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大聲的問我說:「妳怎麼還給她包尿布?」

其實女兒已經懂得自己要求要上廁所,也會自己去完成上廁所的所有動作,但是,只要一出門,我不確定是不是可以找到乾淨的廁所時,我就會幫女兒包上尿布,那些阿嬤告訴我不能這樣做,我要每天記住大概的時間,時間一到即使孩子玩的正開心,或者在吃東西,就不管她直接拉到旁邊去幫她噓尿尿,這樣才能夠訓練到孩子的尿尿習慣。

那時候的我,看著很專注的在玩沙子的女兒,眼神如此專注且開心,我完全不管那些阿嬤要我去抓孩子過來尿尿的指令,就這樣在旁邊看著孩子開心玩耍的臉龐。

我喜歡她專注於當下的快樂,我喜歡孩子沉浸在簡單生活中的幸福,一點都不想打斷她這樣的快樂。

女兒出生後,我發現我家附近開了一家日本料理小吃店,那家小小的小吃店非常的好吃,有時候客人滿到要排隊,有一次我去的時候,老闆娘卻在為了錢煩惱,小吃店的房租、水電、人事成本等等的費用,讓她已經好久都繳不起健保費,時好時壞的生意,讓她整個人焦頭爛額了起來,一個六十幾歲的人,為了幾萬元的週轉金,幾乎在我面前崩潰。

那時候的我看著小吃店牆壁上,貼著一張「見苦知福」的海報,心中想著,其實我可以這樣陪著孩子成長,不需要擔心太多的事情,不會被錢壓的死死的,也是一種幸福,那時候的我,發現即使生活中多多少少有埋怨,多多少少有不愉快,但是,我是很幸福的。

雖然覺得自己很幸福,卻也很驚覺的發現,「我們為何總在別人的不幸中,看見自己的幸福?」

為何我們要學著「見苦知福」?

為何我們不能自己沉浸在自己日常生活的幸福?

我何我們不能不需要跟別人比較就可以真正的珍惜每一分一秒的幸福?

為何總要在別人的不幸中,找到自己的幸福?

這樣的問題,在一次出外用餐的過程中找到了答案,那一天,我好不容易可以跟朋友不帶孩子單獨的吃頓飯,早到的我,坐在餐廳中等著朋友的到來,享受著全職媽媽難得的獨處與放鬆。

那天,坐在我旁邊的是一個家庭,那個媽媽對著她旁邊四歲的男孩一直的說話:「坐好!吃飯要有吃飯的樣子。」、「先喝湯!」、「吃飯不要亂看!」、「四歲了還不會拿筷子,我是怎麼教的?」

不要說是那個孩子,連我這個坐在旁邊的客人,都覺得眼前的那杯咖啡真的是很難喝,在那樣的氣氛下,那個孩子與我都沒有辦法享受到用餐的快樂,然而,正當我想要換位置的時候,聽到那個媽媽大聲的喊:「吃飯不要一直掉飯粒,人家非洲的小孩都沒得吃,你已經很幸福了,不要不知福。」

那時候的我忽然之間覺得很感慨,我們很少教孩子在生活中品味快樂,吃飯沒有吃飯的快樂、沒有發呆的快樂、我們甚至無法好好的躺讓孩子爬到樹上,看著雲的變化,發呆一下午,我們不讓孩子在生活中品味快樂。

然而,我們卻在不自覺當中,教會孩子比較「非洲的小孩都沒得吃,你已經很幸福了,不要不知福。」,「你看電視上的小孩被爸爸媽媽丟在路邊,你已經很幸福了!」,「你比某某某幸福多了,不要不懂感恩。」

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教會孩子「在別人的不幸中,看見自己的幸福。」

我希望孩子學會感恩,因此,出門的時候遇到輕輕的微風吹拂著臉,我會抱起兩歲多的她,告訴孩子:「寶貝,這是風,風吹臉的感覺好舒服、好幸福!」,夜半時,我會陪著她躺在床上,看著不想睡的她,告訴她,看著她的臉龐,我有多幸福。

吃飯的時候,告訴她今天好幸福可以吃飽飽,等公車的時候,告訴她可以坐高高看街景好幸福,下雨的時候,可以看到雨景,可以撐著傘走在路上很幸福,冬天夜裡蓋著溫暖的棉被,我會說好幸福,夏天的時候,走進涼爽的屋內,我會閉著眼睛感受冰涼的空氣,告訴她,我好幸福。

更多的時候,無論是抱著她走在路邊,或是在坐公車,或是躺在床上賴床,我都會親親她的臉頰,告訴她,今天好幸福,而我好愛她。

我努力的,讓孩子一點一滴的在生活中找到幸福,就如同我的童年般,在對著雲發呆的時候,感受到幸福,在對著魚追逐的時候,感受到快樂,一點一滴的在每天的生活中找快樂,而不是在別人的不幸中,看到自己幸福。

幸福就在生命中的點點滴滴,而不是在別人的不幸中感受。

別在他人的不幸中,看到自己的幸福_img_2《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