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給孩子選擇朋友的自由

親愛的女兒,當妳告訴我「我不想跟某某某玩,因為他打我」時,我會堅定地回答妳:「好!如果妳跟某某某在一起會被打、會被搶玩具的話,那就離他遠遠的,不要跟他玩。」媽媽不怕為了這些話得罪多少人,又挨了多少的白眼,我只想讓妳知道必須遠離暴力的人遠一點,他打妳絕對不是因為喜歡妳、想吸引妳注意。

還給孩子選擇朋友的自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阿月姨是朋友家請來的清潔阿姨,每個星期有一、兩天的時間,她都會到家裡來打掃。以前到朋友家玩的時候,總有那麼幾次會剛好遇到阿月姨來打掃,我只覺得她是一個話不多的人,人很客氣,也很認真。我們習慣了阿月姨的存在,只是對家境普通的朋友竟然也請清潔阿姨到家中打掃感到很奇怪。

每次阿月姨打掃的日子,朋友都必須提早回家,無法陪我們一起玩,於是大家索性陪她一起回家,繼續念書、聊天、講八卦。以前,我總是不瞭解為何阿月姨來打掃的日子朋友都要趕著回家,既然如此信任阿月姨,可以將鑰匙交給她自行進入家中打掃,又為什麼一定要趕回去「監督」她呢?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阿月姨家中有一個愛喝酒、愛賭博的老公,每次只要賭輸錢又喝了許多悶酒,就會打阿月姨出氣。阿月姨常常被打到全身是傷,有時候甚至因此無法出來工作。朋友的媽媽為了讓阿月姨有收入可以撫養孩子,所以才請她來做居家清潔的工作,一方面也是讓她可以暫時離開家中、喘一口氣。

因為這樣,朋友趕回家的最大任務,就是看阿月姨有沒有帶傷上班,只要看見她帶傷上班,朋友就會打電話給媽媽,讓她趕回來處理。傷口太大時就強迫送醫院,如果只是一般外傷,就大家一起幫忙敷藥。

每當有人告訴阿月姨:「這個男人不認真上班,又愛賭博、愛喝酒,妳為什麼不離開他?離婚算了。」這時阿月姨總會哀怨地說:「其實他人很好,只是不會拒絕朋友,被朋友拖去賭的啦。他去賭也是想幫家裡賺點錢,打我也只是心情不好。其實他是個大男人,內心很愛這個家的。」

那時候我跟朋友經常躲在房間裡偷聽大人們說話,每次聽到阿月姨幫她那個家暴的老公辯解,我們都很不以為然。年少的我們總認為阿月姨可以忍受這樣的老公還不逃跑,真是瘋了。

多年以後,我斷斷續續聽到阿月姨的下落。她老公在一次喝得爛醉時車禍身亡,然而,這並沒有結束阿月姨的苦難,因為她含辛茹苦養大的兒子成了一個黑道份子。對於自己兒子的作為,阿月姨依舊感嘆地說:「我這個兒子從小就很乖,都是認識了壞朋友才會變成這樣。」

從女兒還小的時候,我就經常帶著她到處玩,也認識了許多朋友。一直到女兒兩歲之後,她慢慢知道哪些孩子會打她,哪些孩子會搶她的玩具,哪些孩子會踢人。隨著一天天長大,孩子間的糾紛也愈來愈多,我一直不願意介入其中,而是選擇讓孩子在一次又一次的糾紛中學習與他人相處。

但是,我經常看到有的父母當自己的孩子被打的時候,會對著哭得慘烈的孩子說:「人家他又不是故意的。」或者:「他只是想跟妳玩妳的玩具而已,又沒關係。」甚至更誇張地會對小女孩說:「那個小男生一定是很喜歡妳,想跟妳玩,所以才打妳,想吸引妳的注意。」

孩子們經常玩在一起,媽媽們多多少少也成了好朋友。當孩子們鬧情緒說:「我不要跟某某某好了,我不想跟他玩,因為他打我。」這時候,總有些媽媽為了怕在場的其他媽媽難過,於是試圖幫打人的孩子辯護:「怎麼可以說不跟他玩呢?他又不是故意的,他只是很想跟你玩而已。」

每當這個時候,我總會想起阿月姨,我想起她總是用一個又一個的理由幫她那個家暴的老公辯駁;我想起她總是忍著家暴,卻不願意離開。我不想未來的某一天,當女兒被另一半暴力以對的時候,我苦勸她離開,她卻不願意放手,還幫對方找藉口,認為對方一定是因為很愛她才打她;我也不願意讓孩子以為這個世界上有人會用暴力來吸引他人的注意。

因此,當兩歲半的女兒很認真地告訴我:「我不想跟某某某玩,因為他打我。」不管對方的媽媽是不是在旁邊,我總會對孩子說:「好!如果妳跟某某某在一起會被打、會被搶玩具、會傷心難過的話,那就離他遠遠的,不要跟他玩。」

有時候,如果對方家長明理,會蹲下來對自己施暴的孩子說:「你看,因為你會打人,所以大家不想跟你玩。」有時候,遇到不明理的家長,就會氣憤地帶著孩子離開。我知道那樣的場面很難看,也很尷尬,可是我不想為了自己一時的好過,而讓女兒以為她沒有選擇朋友的權利,我也不想讓女兒錯失了學習選擇朋友的機會,更不想讓她以為對方打她都是因為不小心或者喜歡她。

有時候是我女兒打人,而對方孩子說不跟她玩,我也會很珍惜這個機會,告訴女兒:「打人的孩子會沒有朋友喜歡,大家都不想被打,所以不想跟妳交朋友。」然後要她跟對方道歉,直到對方原諒她為止。如果孩子再打人,我會直接帶她回家,好幾天不出門,如果她想出去玩,我就會告訴她:「因為妳會打人,沒有朋友想跟妳玩,所以沒有人約媽媽出去。」藉此讓她知道暴力不適合團體生活,因為她的行為帶給別人傷害。

我感恩自己有機會可以教導孩子暴力的後果,我也尊重別的孩子選擇朋友的自由。

在我的認知當中,沒辦法好好處理自己情緒的人,真的不該有伴侶,不該結婚、生孩子。因為當自己情緒控制不好時,受傷的可能是自己的情人、配偶與孩子。一個情緒不好時會以暴力對待身邊人的人,代表他不會處理問題,也不會處理情緒。即使他未來有多好的成就、賺多少錢,對我來說,選擇這樣的人當伴侶,永遠是個悲劇。

因此,親愛的女兒,媽媽我不願意未來的妳在一次又一次的家暴中,忍住一次又一次揮如雨下的拳頭而不逃開,所以我要告訴妳,當妳跟我說「我不想跟某某某玩,因為他打我」時,我會堅定地回答妳:「好!如果妳跟某某某在一起會被打、會被搶玩具、會受傷、傷心、難過的話,那就離他遠遠的,不要跟他玩。」媽媽不怕為了這些話得罪多少人,又挨了多少的白眼。我只想讓妳知道必須遠離暴力的人遠一點,他打妳絕對不是因為喜歡妳、想吸引妳注意。

親愛的女兒,就算有男孩真的喜歡妳,為了想吸引妳注意而打妳,妳還是要趕緊離開。因為這個男孩不懂表達情緒的正確方法,總有一天,他或許會為了想留住妳而打妳,甚至是威脅到妳的生命。

親愛的女兒,身為妳的媽媽,我會永遠支持妳每一句「我不想跟某某某當朋友了」,因為我希望妳可以從小就擁有選擇朋友的自由與權力;因為我不願意有一天妳被抓進警局的時候我還幫妳脫罪:「她是被朋友帶壞的。」卻不怪自己從沒讓妳練習選擇朋友;因為我不希望等我頭髮發白的時候,還煩惱妳會選錯老公、誤交朋友。所以,我寧可從現在開始,拋開所有面子的顧忌,尊重妳每個選擇朋友的決定,也教妳該如何選擇朋友。

往後妳的一生中,朋友來來去去,我會帶著妳努力地放開心懷去認識一個又一個的朋友,也會教妳用心選擇一個又一個的朋友。總有一天,妳會知道哪些人不值得當朋友,哪些人又是妳該一輩子珍惜的朋友。

深深地祝福妳,我親愛的女兒。

還給孩子選擇朋友的自由_img_2《我不是天生會當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