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邰智源 做岳父母的美食知己

原以為笑匠邰智源在岳父母面前,應該是個彩衣娛親的老萊子,可以隨時拿出他說學逗唱的「專業」來取悅老人家。

藝人邰智源 做岳父母的美食知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他就像喜劇演員金凱瑞一樣,台上台下判若兩人。上戲時瘋瘋癲癲,但離開鎂光燈後,他私底下其實是個嚴肅安靜的人。

「我嘴不甜,也不愛跟長輩聊天打屁,我跟他們建立感情的方式,就是吃,」邰智源說。

驚為天「菜」

二十多年前,邰智源第一次到當時還稱為「徐伯伯」、「徐媽媽」的岳家作客,徐家二老使出渾身解數,端出熱騰噴香的紅燒蹄膀、炒四寶……等拿手菜熱情款待,味道之美,簡直讓邰智源驚為天「菜」,筷子停不下來的吃了好幾碗飯。

邰智源的母親手藝很好,外公、大舅、二舅都是專業廚師;奶奶、爸爸也都精於烹膳。在這種「廚藝世家」長大,邰智源嘴巴特別刁,能讓他讚不絕口的食物,絕對不是等閒滋味。

徐伯伯是個內斂謹慎的男人,但對「吃」非常癡狂。他是江蘇人,原本就燒得一手甜美甘香的江浙菜,為了更上層樓,早年還特地到香港學藝,就連講究花款多、味道鮮的粵菜也難不倒他,回台灣後,有段時間還開過餐廳。

徐媽媽雖然不曾拜師學藝過,但也是箇中高手,夫妻兩人最愛在廚房裡「鬥菜」,但他們的女兒卻完全不喜歡做菜,甚至連對吃美食都興趣缺缺。他們空有一身絕藝,在家裡卻苦無知音,碰到邰智源這個愛吃、懂吃的未來女婿,當然是「愈看愈有趣」。

「娶」了岳父岳母

邰智源的太太婚前素來十指不沾陽春水,連蔥蒜都分不清楚,婚後做給他吃的第一道菜是「沙拉涼筍」,他滿心期待夾了一塊入口,「哇,怎麼是生的?」原來太太不知道竹筍應該煮過,竟直接剝了殼切塊擠上沙拉就上桌了……

因為岳父母就住在附近,既然太太不諳廚藝,邰智源樂得經常回岳家吃飯。他半開玩笑說:「與其說我娶了我太太,還不如說我娶了我岳父母!」

徐家二老好不容易得此「知己」,一點也不覺得麻煩,三不五時就大宴小酌的找女兒女婿來家裡吃飯。有時候熱情過度,滿滿一桌子豐盛菜餚不說,光是主食就準備了好幾種,麵、飯、餅、餃子……應有盡有。

邰智源不挑食,唯獨對香菜「深惡痛絕」,但對廚藝頗有堅持的岳父,某些菜式還是堅持要放香菜「才對味」,岳母貼心,總會特地為他留一份無香菜的料理。

他的岳母就像許多老一輩的人一樣,其實不太懂得如何跟晚輩互動,「食物」就是她表達關懷的方式。看女婿、外孫吃得又香又美,連連添飯,她就心滿意足。有時邰智源忙於工作,一陣子沒回岳家吃飯,岳母還會打電話央求他回家拿菜。

更健康的美味關係

以前邰智源只要到岳家吃飯,沒有三、四碗飯絕不下桌,但那是年輕的時候,有「本錢」不忌口。中年以後「三高」問題浮現,加上工作壓力大,哪還經得起天天濃油赤醬、大魚大肉的吃法?

「幾年前的我,看到肉就好像看到仇人──非得立刻殲滅不可;但如果我現在還這樣吃,被殲滅的恐怕就是我了。」因為代謝出問題,膽固醇居高不下,邰智源這幾年只好忍痛拒絕岳母:「媽咪,真的不行,我再回去拿菜,血管就要塞爆了!」

其實,這些年來,岳母的健康狀況也不斷走下坡。「看照片,我岳母二十歲美如天仙,容貌身材可是完全不輸白嘉莉(六○年代的美女明星),但長年累月這樣吃,硬是把她的身材吃成了『兩個』白嘉莉,哎,我們都不能這樣吃下去啦。」邰智源嘴裡虧著岳母,但語氣間也難掩對老人家健康的擔憂。

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岳母,落寞到一度想要「封鏟」,邰智源不忍岳家菜就這樣失傳,去年特地幫岳父母出了一本食譜,讓岳父母非常高興。但彼此的健康狀況終究不能再像以前那樣百無禁忌了,他想了個兩全其美的法子,告訴岳母:「我現在吃素,你們去研發一些健康又好吃的素菜吧!」

看來,這組岳婿的美味關係,將會繼續香傳下去。

藝人邰智源 做岳父母的美食知己_img_2親子天下34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