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倚老賣老

年齡代表年輪與經驗。一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必須變得圓滑與寬容,而不是傲慢與固執、愚昧與冥頑不靈。一個行得正坐得直的人,總是看似美麗。

當我們放棄倚老賣老,不再以年齡來壓制他人,那麼整個人自然會擁有高尚的五十歲,豪邁的五十歲。

不要倚老賣老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發生了一件交通事故。兩名當事人氣急敗壞地追究對方的過錯,拉開嗓門高聲咆哮。其中一名看似年紀稍長的人,若有所悟地說了一句:「你多大了?」在這個關頭上,為什麼要提起年紀呢?在探究孰是孰非的場合裡,怎麼會突然提到年齡?難道比對方年長就可以藉此來壓制對方嗎?若有人想要以年齡做為擋箭牌或武器,這麼做未免也太幼稚了。簡直就是大錯特錯。換個角度來看,一個年長的人,卻捲入大大小小的是非裡,難道不更丟臉嗎?

難道仗著自己的年齡長,別人就會對你特別好嗎?雖然我們的國家號稱東方禮儀之邦,但是在現實生活裡並不盡然。只要站不住腳,力不如人,那麼也只能認命了,這麼做才算得上是紳士。

年齡之於我們到底有著什麼樣的意義呢?還不就是一路走來的歲月!?但是在我們的人生裡,年齡帶給我們的意義何其多。經由長時間累積下來的經驗與歲月,讓我們變得更加老練。反之,也會讓我們的身心變得衰竭、精力衰退,進而變得冥頑不靈。由此可見,年輪賦予的智慧以及退化後的冥頑,共存於我們的年齡之中。年齡的增長,不僅是祝福,同時也是悲哀。熱血奔騰的年輕時期,在一轉眼間溜走,然而暗淡的黃昏卻看似如此漫長無止境。人生五十,約莫處於年輕與年邁之間,但是世人普遍認為這個年齡更接近老年,不是嗎?

現在我們正處於五十歲的關卡,我們該如何接受我們的年齡?又該如何處世呢?為了不讓自己成為詬病,為了不讓自己虛度人生五十,現在我們也該慎重其事地思索一下這個問題。

首先,不要倚老賣老。

「年紀大的人,必須受人敬仰。」這句話並沒有多大的意義。那是因為即使沒有搬出我們的儒教思想,所謂的年輪本身就有受到尊重的價值。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年齡這個東西,並不是隨著我們的意志或努力而形成,它是自然而然堆積起來的,因此我們沒有必要倚老賣老。把年齡搬出來對付別人,是卑劣的手法。年紀大有什麼值得炫耀的?年齡,不過是一路走來的歲月痕跡。如果一路安然走來,那算是幸運,否則年紀只會成為你的汙點,同時也將是羞恥。我們常說:「年紀大了絕對不可以像他這樣。」這句話在在凸顯出「老得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活在世上,做個好的長輩,遠比做一個人更難。

年紀大了,請不要讓自己變得不堪。「你多大了?」這句話就算已經來到喉頭,請務必要忍住!年紀多大,那又如何?這就好比有些人喜歡追究性別、家鄉、畢業於哪所學校等等,將自己的主張與理論棄於一旁,只想搭乘環境與條件的便車,這一切實在是微不足道。搞不好,還會成為別人嘲諷的對象。在我們的生活中,「老不修」、「白活了這麼久」、「都這麼大把年紀了」,諸如此類以年齡為話題的攻擊性詞句不勝枚舉。

年紀大了,要注意的事還有許多,那就是固執和冥頑不靈。當我們年輕時,不也經歷過,因為長輩們的固執,害我們有苦難言、眼前一片茫然嗎﹖我不也曾在心裡發下「毒」誓,以後絕對不要變成這個樣子!?我不想聽到「老人嘛!都是這樣」諸如此類的話。老人必須時時警惕自己,以免變得冥頑不靈及倔強。若是事事以年齡作為盾牌,將年齡視為固執的令牌,那麼勢必會因自己的守舊思想遭到別人的指責。

以我個人而言,我對年齡持有「廣場論」的主張。約莫在三十歲之前,年齡的差異還有一絲意義。但是三十歲到六十歲之間的人,都已是構成社會主體的成人,每個人都是一個完整的個體,因此我認為對這個世代的人而言,年齡差異並沒有多大的意義。假設我們正朝著山頂邁進,當我們走在前面三十個台階上,誰走在前面幾個台階,誰走在後面幾個台階,這種差距對彼此而言,或許還有意義。但是一旦抵達山頂的平地,那個地方只剩下平地,台階已不復存在,人們對年齡的差距,也已不再存有任何概念。約莫到了六十歲,也到了下山的時候,在下山的路上已經沒有台階,只剩下寬廣的斜坡路。

從現在起,不要怕老。

年齡代表年輪與經驗。一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必須變得圓滑與寬容,而不是傲慢與固執、愚昧與冥頑不靈。一個行得正坐得直的人,總是看似美麗。當我們放棄倚老賣老,不以年齡來壓制他人,那麼整個人自然會擁有高尚的五十歲,豪邁的五十歲,就此成為一個不為他人詬病的四年級生。

不要倚老賣老_img_2《Yes !好好愛自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