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了家庭不和睦,感到羞愧難過

各位弟兄們、親愛的家人,難道只有我們家過得像一盤散沙嗎?事實絕非如此。類似的家庭多得不勝枚舉。

令人欣慰的是,所有的人都是這麼活著。只要掀開外面一層皮,便可知道我們其實是大同小異的。

不要為了家庭不和睦,感到羞愧難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喜歡女性。在這世上若是沒有了女性,日子還有什麼趣味可言?母親、太太、女朋友、姊姊、女兒……這是多麼美麗而親切的稱謂!?但是這些美麗的女性,往往讓我們的人生變得疲憊不堪,這真是件美中不足的憾事。我成長於女性成員較多的家庭,因此對女性的理解也算得上是透徹,即使如此,在與家人的相處過程裡,有時候難免會對女生的言行和處事方法感到大失所望。

她們的固執、自圓其說以及幼稚而牽強附會的作法,讓人不敢苟同……既然如此,男生是不是相對之下好一點呢?令人可悲的是,事實並非如此。每每見到男生枉顧事情的來龍去脈,一味地主張自己的立場時,真想給他一拳。

接下來,我要談論的主題是,與女性相處的過程中,發生在家人之間的矛盾和摩擦。換句話說,對於每個成家立業的人來說,勢必會碰到類似的人生故事。

婚後,離開父母的身邊,打造一個專屬於自己的家庭,是件開心而值得祝福的事。從這一刻起,以人夫、為人妻以及家長的立場,準備開啟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但是從父母親的立場來看,唯有讓所有子女該嫁的都嫁、該娶的都娶,才能放下心中的大石,認為自己已經盡到了父母最後一個責任。甚至也會產生「所有的子女全都結婚了,現在我也死而無憾」的念頭……。

但是問題在於,像婚姻這種值得祝福的事情,卻有可能演變為導火線,為一個家庭帶來全新的摩擦與矛盾。兄弟姊妹一個個成婚,有人嫁入別的家庭,反之也有新的成員加入這個家庭,如此一來,家中產生前所未有的詭譎氣氛。「過去,凡事護著我的哥哥,怎麼像是換了一個人……」「弟弟怎麼變了?」「以前我全心倚賴的姊姊呢?」

諸如此類的遺憾,滋生在每個人的心裡,矛盾就像冰凍三尺一樣漸漸累積下來。倘若有那麼一天,彼此的矛盾被搬上檯面,從此就會引發一場戰爭,一發不可收拾。小時候,兄弟姊妹之間雖然有層出不窮的爭執,但大家畢竟是吃同一鍋飯長大,有來自於同一個家庭的背景。況且父母親擁有絕對的權威,在他們的協調下,爭執在一觸即發之前就被全面撲滅。但是自從每個人碰到各自的另一伴,自立門戶之後,彼此之間的衝突經常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父母親的勸解與仲裁卻適得其反,得不到任何效果,甚至有可能像火上加油一樣,無法讓情況緩和下來。

從此之後,家人之間有了你我之分。為了滿足各自的利害關係,開始採用挑撥離間、合縱連橫等手段,家庭的不和睦於焉開始。摩擦經過許許多多的階段,交織成密密麻麻的網。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婆媳問題,接下來依次是兄弟—兄妹—姊妹間的問題、妯娌之間的摩擦,最後乃至於夫妻之間的摩擦。

請看看摩擦的結構!其中絕大部分發生在女人與女人之間。兄弟之間的摩擦,也是從女人之間的戰爭開始。理由何在?難道只因為她們是女生?還是源自於想法見解之不同?

試想一下婆媳之間的問題。婆婆到底是誰?不就是女生嗎?回溯過往,她不也是媳婦?至於現在的媳婦,她又是誰?同樣不也是女生?她也將會是未來的婆婆。回到娘家,搖身一變為小姑,嫁入婆家不就成了嫂子?換個角度來看,每個人同時扮演著各種相對的角色,擁有均等的關係。任何一個女生,生來擁有與人相同的對等關係,既然如此,女生又為什麼無法善加維持這層關係呢?

身為婆婆者,希望自己的媳婦凡事尊重自己兒子的意見,把先生視為上帝般伺候,並且將所有的家務事看作是女生的本分。但是反過來看,卻又希望嫁出去的女兒,可以生活在男女平等的環境之下,舉凡所有的家事,當然要由男女雙方共同來負擔,如果可以讓身強體壯的男生多分擔點,那是再好不過的了,認為女性在許多層面上,必須享有特別的待遇。基於以上各種不同的想法,摩擦也就產生了。

眼看自己的兒子進入廚房,就開口斥責。但是看到女婿進入廚房,就認定他是個「最理想的現代好老公」。摩擦就是從諸如此類的矛盾心態裡衍生而來。見到嫂子對自己的母親大呼小叫,就斥責她沒大沒小。但是自己對婆婆頂嘴,就理直氣壯地認為自己在糾正婆婆的錯誤觀念。基於這種想法,一個家庭的不和睦也就從此展開。

舉凡所有紛爭的雛型,都可以在過年過節等團圓的日子裡看到。平時大家分散在各地,每個小家庭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是在過年過節的日子裡,大家團聚在一起,如此一來,婆媳、兄弟、妯娌之間的摩擦,也就不約而同地現形。婆婆私底下對媳婦們的責備、兄弟之間尷尬的對談、妯娌之間話不投機三句多的對話,這種種一切在見面的那一刻起開始萌芽,最後終於在晚餐時酒過三巡之後暴發,接下來留在婆家的這幾天裡,全家上上下下如履薄冰般小心翼翼,唯恐說錯一句話,做錯一件事情。然後試圖找出各種藉口,比預定的計畫提前一天回去。在漫長的返家路上,在那擁塞的高速公路上,先生勢必會聽到太太滿肚子牢騷,自己的家人就好比是砧板上的魚一樣……有了這個前車之鑑,等到下次過年過節時,先生一定會以值班為藉口,不肯回家吧!?

這樣的情景怎麼可能只發生在過年過節的時候呢?人活在世上,遭遇到的事情千奇百怪。其中最敏感的一件事,不就是金錢嗎?萬一父母親生病住院,有關醫藥費的問題,不也會牽扯出一連串的紛爭?每個人只顧著站在自己的角度來思考,於是一連串的抱怨也就應運而生。「平時由我來侍奉父母,這個時候不用算我一份吧!?平時侍奉父母,已經花了不少錢,這種情況下,當然可以不用拿錢。」「你身為長子,侍奉父母是理所當然的責任,否則怎能算是長子呢?」「區區一筆醫藥費,有必要大家一起分擔嗎?這次就由你一個人支付,有必要這麼計較嗎?」「總不能打腫臉充胖子嘛!如果可以,我又何嘗不願意這麼做?」……。

像生日或大壽等只要是和父母有關的事情,大家就會為了費用的問題而絞盡腦汁暗中較勁。演變到後來,又為了平分費用而抱怨連連。侍奉父母雙親的長子,自有長子的抱怨。出錢較多的兄弟,也有自己的主張。出力較多的兄弟,雖然心有不甘卻也無可奈何,於是又展開了一場激烈的爭辯。仔細聽聽,每個人的話都有道理,句句屬實。這麼聰明的人當初在念書時,為什麼沒有把如此聰穎的頭腦運用在讀書上呢!?

令人可悲的是,家人之間的紛爭,並沒有所謂的勝利者。所有的人勢必都會是失敗者。經過一場紛爭之後,在每個人的心中徒留下傷痕。心痛氣憤乃至於難以入眠,這樣的症狀在每個人的身上都會發生,只是嚴重性有所不同而已。口出惡言之後,一開始固然可以感受到一股勝利的暢快感,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心裡就會覺得不舒服,這種錐心之痛時時啃蝕著你,讓你後悔很長一段時間。

各位弟兄們、親愛的家人,難道只有我們家過得像一盤散沙嗎?事實絕非如此。類似的家庭多得不勝枚舉。令人欣慰的是,所有的人都是這麼活著。不,其實我們家已經算是不錯的了。別人家的例子更是難登大雅之堂。人活到五十,對於這個道理終於有了一層體悟。活著這件事,不就是爾爾?不就是五十步百步間的差異嗎?

生活在這片土地上、有骨氣的子孫們,不要因為家人的關係像一盤散沙而羞愧難過。在這世上,諸如此類的家庭比比皆是,天底下的家庭怎麼可能都是有骨氣的家庭呢?人活在世上,還不都是同一個模式!?只要掀開外面一層皮,便可知道我們其實是大同小異的。從祖先與前輩的身上,不難發現摩擦與紛擾,是無法避開的宿命!

「不要因為家庭像一盤散沙,而羞愧難過。」

打從盤古開天以來,我們人類就是這麼走過來的。

不要為了家庭不和睦,感到羞愧難過_img_2《Yes !好好愛自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