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自己的孩子學習有成

如果你想幫助自己的孩子學業有成,就鼓勵他們多參加學校裡的團隊作業,因為團隊作業可以從很多方面幫助他們在學業上有良好的發展。團隊作業有助他們與其他同學培養同儕感情,而這種關係會在作業過程中,提供他們情緒上的支持與鼓舞。研究已經證實,團隊作業裡的這些社交和情緒特徵,將對孩子們的學業成就有很大影響。

如何幫助自己的孩子學習有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團隊關係可以是以學校為主的學業成果關係,也可以是以家為主的關係。有些關係似乎能夠鼓舞和有助於學業成就,有些則有反效果。只不過這方面的關鍵因素究竟是什麼?說到以學校為主的關係,曾有人針對其中一點做過研究,試圖了解這些社群團體是如何根據某類目標組織而成。明尼蘇達大學的大衛‧ 強森(David Johnson)和羅傑‧ 強森(Rodger Johnson)徹底分析了所有研究(總共幾近一萬四千種研究),這些研究都是在調查不同種類的目標結構對青少年(十二到十五歲)的學業成就及社交關係的影響。

研究人員研究了合作型目標結構(cooperative goal strutures)(幾個獨立的個體由於彼此目標緊密相連,以致於他們的目標成就之間產生了一種正比關係〔positive correlation〕)、競爭型目標結構(competitive goal structures)(青少年彼此實質競爭),和個人型目標結構(individualistic goal structures)(個人認知到無論別人能不能達成目標,他們都可以自己獨力達成)。研究人員檢測了學業成就水準和同儕關係的好壞這兩者之間的關連。結果發現「對青少年來說,合作型目標結構和更高的學業成就有關,而且甚過於競爭型和個人型」。換言之,鼓勵青少年合作共事,往往能帶動他們之間的互動,而這種互動會提供「必要的協助、資訊和資源,有助他們達成共同目標」。

除此之外,這個研究也發現到,好的同儕關係往往和合作型目標結構較有密切關連,而不是與個人型目標結構有關。所以讓青少年在某項作業任務裡一起合作,可以促進他們之間的互動模式,讓他們彼此信任,建立關係,得到友誼,並給他們必要的協助和資源來有效完成工作。所以這個重要的研究給了一個清楚的結論:如果你想要自己的孩子在學校裡表現良好,就不要鼓勵他們追求個人主義式或競爭式的作業任務(不管天賦異稟的學生覺得這有多誘人)。說服他們在課堂作業計劃上共同合作,說服他們互相信任,對同組同儕要有信心。這樣一來,可以同時達成兩個目的:幫助他們與同儕建立關係,這對他們的心理來說會有很大的好處,以及幫忙他們提升學業成績。

就某方面來說,這個研究結果似乎理所當然,沒什麼稀奇的,但其實不然。畢竟出色的學業成就為什麼和好的同儕關係有關連,這一點看不出什麼道理,甚至在它們之間可能存在著不太好的關連。但這個研究卻肯定地告訴我們,青少年時期的同儕關係和學業成就是有關連的,而且也清楚指示我們,任何屬於合作型的作業任務,都對同儕關係的本質和學業成就有幫助。不過當然這個研究就像其他任何針對學生展開的分析研究一樣,都只給了我們一個概括性的輪廓描繪,其實在這裡頭,還是有人可以透過不同路徑取得學業成就,譬如有些青少年就是要在競爭激烈的環境裡,才會有更好的學業表現。但從這個研究裡可以明顯看出來,大多數的青少年不是如此,團隊作業應該受到鼓勵,列為優先考量。

提 示

● 要幫助你的孩子有更好的學業表現,可以鼓勵他們多從事團隊作業。
● 團隊作業的方式能鼓勵孩子們培養同儕關係,這種關係能在作業期間提供他  們情緒上的支持。

如何幫助自己的孩子學習有成_img_2《你的人生只是缺少心理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