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命的練習曲-蠶寶寶

很多人並不覺得飼養一隻寵物的經驗有什麼大不了,但我卻堅信,照顧一個生命的經驗,無論大小,對於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關於生命的練習曲-蠶寶寶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信的話,回想小學二、三年級自然課時,養蠶寶寶的經驗吧!

每年只要季節到了,學校附近的書局文具店,就會突然兼賣起蠶寶寶來。買蠶寶寶的第一步,就是要決定買多大的蠶寶寶,依照脫皮次數不同,價錢也不一樣。

將蠶寶寶帶回家後,每天開始寫下生長紀錄,眼看著牠們不斷進食,一天一天長大、脫皮、結繭、成蛹、羽化……有的小朋友愛不釋手(網路上曾有家長說,家中寶寶誤以為是蝦味仙,抓起來就往嘴裡放的,這算是「愛不釋口」吧?),也有的怕得驚聲尖叫。當然不能忘了那些拖著疲倦步伐下班的家長,如果孩子疏於照顧,可能一進門就會看到蠶寶寶的屍體,而必須想盡辦法「善後」;如果孩子勤於照顧,讓蠶寶寶食量倍增,又得為了四處張羅桑葉而疲於奔命。

原先觀察生命成長的樂趣,突然變成家庭爭執的來源,這過程中雖然有歡樂、期待、驚奇,卻也充滿了恐懼、噁心、失望,甚至棄養的悲傷。這樣的故事在每個有稚齡孩子的家庭,幾乎年年都在重演,但記不記得這個故事最後的結果是什麼?

蠶寶寶當然是死掉了。

只要有飼養蠶寶寶經驗的人都知道,一旦到了終齡幼蟲,也就是到了眼看著牠們一隻一隻死去的時候。

蠶是怎麼死的,情況各有不同。有些餓死,有些因為忘了把鞋盒打洞悶死,也有的是因為飼養者懶得把桑葉擦乾,結果腹瀉而死,更別提那些半夜被蟑螂咬掉頭、身首異處,或是遭到成群的螞蟻攻擊,早上起來只看到半條腫脹發黑的屍體。

就算不分日夜照顧得非常好,終於成繭、蛻化成蛾,然後呢?不吃不喝的蛾,過不了幾天也將要壽終正寢。

即使雌雄蛾交配成功,產了許多的卵,而且卵也成功孵化,生出了許多肉眼幾乎看不見的蠶蟻,已經失去興趣的孩子把責任交給父母,父母說:「快點把這些噁心的東西拿去學校交給老師吧!是他要你們養的,叫老師負責!」

推來推去的結果,最後常常在春末看到公園的垃圾箱出現一大盒剛出生的蠶寶寶,或是媽媽牽著孩子的小手去社區公園裡,隨便找了一棵樹「放生」,這跟把淡水魚放到大海裡的宗教團體放生事件沒什麼兩樣!

但並不是找到桑樹,就能保證讓蠶寶寶活下去,否則我們只要經過桑樹底下,不就能夠時常看到野生的蠶了嗎?無論老師、家長或是孩子,每個人都心知肚明,無論多麼小心,這些蠶寶寶只有死路一條。

養蠶的那年春天終究會過去,卻留下了一輩子的陰影。

不管當初決定養蠶的原因是什麼,每個小學生養蠶的結果,最後都是死亡,但卻沒有人覺得這有什麼奇怪的,因為我們都不是為了要殺蠶而養蠶的。

那麼,到底小學生養蠶的意義在哪呢?

從小到大一直想不出答案的家長,就開始呼籲學校不要再讓學生的自然課程飼養蠶寶寶了,理由無非是落得丟給家長養,或是不忍被孩子丟棄、虐待(總會有些忍不住在自家廚房實驗如何煮蠶取絲的)。

其實,養蠶寶寶之所以會成為很多孩子跟家長成長過程中的夢魘,並不是養蠶這件事本身,而是跟我們一代又一代長久以來,對於養蠶寶寶這件不大不小的事情,缺乏完善的規範與設計,沒有作好準備很有關係。

考慮周到的家長,大可以在孩子想養蠶寶寶的時候,乘機導引孩子做「價值的釐清」。我曾經讀到一篇來自台灣的親子教育專家黃菁老師的訪問,提到當兒子到了想養蠶的年紀,他就利用這個機會引導,問兒子:「養蠶寶寶的目的是什麼?」是為了別人有、我也要有?還是真的想觀察昆蟲生態變化?

黃菁老師幫助孩子釐清養蠶寶寶的目的,確定孩子明白並不是別人有,你就一定要有的道理,再告訴他如果是後者,那麼可以從蠶、毛毛蟲或甲蟲等其他昆蟲的幼蟲中做選擇。

後來,黃老師的兒子選擇養毛毛蟲,除觀察蝴蝶幼蟲的生態變化,也從其他同學養的蠶寶寶觀察到蠶的生態變化,結果整個過程和收穫都愉快而豐富。

你我雖然不是教育專家,仍然可以在匆匆忙忙將一個雖然微不足道、卻跟你我同樣活生生的生命帶進家庭前,多做一些準備。最簡單的就是大人可以參考官於「蠶寶寶飼養與觀察」的書,將逐漸淡忘的蠶寶寶記憶重新整理,以家庭為單位,一起跟孩子討論飼養的意義與責任、飼養的技術、觀察與記錄的方法、桑葉的取得,以及繁殖過剩等各種可能的問題,並明確指出一般人飼養上常犯的錯誤,也提供解決方法。否則,會為了玩線上遊戲懂得去買攻略本,面對真實生命的照顧卻沒有做好功課,一代又一代犯下同樣的錯誤,實在是說不過去。

想清楚「養蠶寶寶的意義何在?」然後幫助孩子慎重的在飼養之前,就已經慎重計畫好「養完」之後該怎麼善後。例如:可以將卵儲存到冰箱,延緩蠶寶寶的孵化過程(不會影響牠的生命),並聯絡專門養蠶寶寶的廠商來收回卵。賣錢事小,至少沒有無謂的殺生,也可以讓小孩子感受照顧另外一個生命的責任。確認之後才開始飼養,自然就減少了日後對棄養或死亡的震驚。

如果開始養蠶之前,就明白家蠶並不是野生昆蟲,無法適應自然環境,即使「放生」也活不了,日後就會隨意棄養。既然「放生」不是一個選擇,自然就要想清楚這一堂很容易開始的自然課,未來應該怎麼合情合理的結束。

思考過這個問題的孩子,明白飼主對於飼養的生命要負起一輩子的責任,自然未來就不會在沒有想清楚前,吵著要豢養一隻小貓、小狗或是其他寵物,因為養蠶寶寶的經驗,能讓一個年輕的生命明白:生命開始或許是容易的,但是要有尊嚴、不草率的結束,卻是不簡單的任務。

關於生命的練習曲-蠶寶寶_img_2《愛.犬:褚士瑩寫給人,也獻給狗的掏心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