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媽媽暫停術

你覺得自己被工作、家庭牽著團團轉,想休息,卻停不下來嗎?你真的需要「一直」擔心孩子、先生和工作?只要下定決心做點小改變,你也可以洗泡泡浴、擁有無人打擾的安靜時光,重新感受好日子的滋味。

陀螺媽媽暫停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的媽媽太不寵愛自己了。」剛從瑞士回來的作家彭蕙仙觀察,瑞士家庭的廚房插著花、有音響,瑞士媽媽做菜時很優雅,聽著音樂、賞著花,用度假的心情面對廚房的工作。

但是,台灣的媽媽,音響放在客廳給客人聽,花也放陽台給客人欣賞,她感嘆:「怎麼就沒有人想到,媽媽的廚房也需要漂亮的視覺?」

媽媽也很想寵愛自己,四月號的美國《Real Simple》雜誌調查了三千多名二十五至五十四歲的媽媽,結果發現,五○%的媽媽想要有自己的時間。但是,渴望寵愛自己的媽媽,有四五%無法放手讓家人分擔家務、六九%不放心孩子交給別人照顧。

誰讓媽媽的人生失衡?

調查還發現,六八%的媽媽認為,讓自己人生失衡的兇手,並不是工作,而是家庭。《健康與社會行為期刊》(Journal of Health and Social Behavior)二○一一年的一項研究指出,相較於爸爸,上班媽媽在家裡處理公事,所承受的心理壓力比男性還要大。

天生的母性、社會的期待,上班媽媽讓自己的人生一步步走向失衡,不自覺為家庭「過度」、「無止盡」的付出,讓自己陷入「邊做邊抱怨」的怨婦情結中。

在教會從事婚姻輔導,同時也是中原大學副教授的曾陽晴認為,生了孩子後,母性會驅使媽媽不自覺承擔照顧孩子的責任。若沒有自覺,這種「為愛付出」的母性,很容易從孩子轉移到其他人身上,例如職場。這些媽媽表達愛的方式就是「為別人付出」,透過付出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但是,一個人的心力有限,無止盡的過度付出,很容易把自己燒盡。

擁有兩個女兒的女權主義作家蘇芊玲觀察,社會對於女性的期待仍是要當個好媽媽、照顧家庭。「母『愛』是天生,母『職』卻是學習而來,」她說,家務與教養,任何人都能學習,包括爸爸。女性除了學習當母親,也有追求自己人生的權利。

5方法,寵愛自己

工作、家庭,每天像顆陀螺般轉個不停的上班媽媽,該如何按下暫停鍵,寵愛自己?不妨試著從以下五個方法開始。

1. 暫停工作、家務,留時間給自己

可以從小小的片刻開始。《好女人,蹺家去》作者瓊.安德森(Joan Anderson)建議,選定一個週末,試著寵愛自己,例如洗個泡泡浴,而不是洗碗盤;並在午後,把自己埋在床上的雜誌堆裡。

擔心被家人打擾?《媽媽必修的不完美學分》作者梅格.米克(Meg Meeker)建議每個媽媽找到適合自己獨處的地方,並且讓每個人都知道。例如她在臥室裡有間小書房,裡頭有張她稱為「安靜時間」的椅子。她的孩子們知道,當她在那裡的時候,代表她不想被打擾。

2. 用「而且」取代「但是」

很想寵愛自己,「但是」(but)家事就是沒做完、「但是」公司的人還在等我回覆 E-mail……瓊.安德森認為,「但是」是個阻斷性的字眼,說出這兩個字,媽媽就陷入了我必須(I want)……的泥沼,無法走進我是(I am)……的需要。

當媽媽用到「但是」,說穿了是不想改變當時的處境。不妨把「但是」改成「而且」(and),「我必須處理的事情真的很多,而且很難取捨,得靠我自己設法解決」。遇到自我與外在環境衝突時,媽媽的反應由「但是」改為「而且」,就是在設法展開並包容新的可能選項。

3. 準備星星貼紙

為了保證媽媽會留些時間給自己,有個容易且立即可行的起步,瓊.安德森建議媽媽,買一包星星貼紙,放在行事曆旁邊。每當媽媽勉強擠出一點時間給自己,就在那天貼上一顆星星。不久之後,媽媽的行事曆上將會星光燦爛,而這代表的是媽媽寵愛自己的時刻。

4. 除了教養書,也讀其他書

世界上的媽媽有百百種,彭蕙仙認為,把心打開,多看看別人的生活,可以激發不同的選擇。也許自己未必可以像其他媽媽這麼自在,但是自己原本只有三分的彈性,目標設在八十分,也還有五十分的空間可以努力。

蘇芊玲則建議上班媽媽,除了教養書,也讀一些觀點不同於教養專家的書。他人不同的經驗、語言,可以讓上班媽媽走到死胡同時,找到自己從沒想過的出路。

5. 學習讓爸爸參與的藝術

現代上班媽媽都知道夫妻要共親職、家務要分擔的道理,那麼,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的上班媽媽蠟燭兩頭燒?《Real Simple》雜誌的調查發現,媽媽無法真正放開手,讓爸爸參與的原因,是另一半不按自己的標準及流程處理家事、照顧小孩。時間久了,媽媽不自覺攬下太多家庭責任,即使知道自己需要喘息,還是強迫自己進行心中覺得該完成的家務及教養工作。

而且,媽媽帶著孩子參加親子活動的頻率比和朋友看電影的次數還高。爸爸們卻可以放下老婆、孩子,享受自己的休閒活動,而不會有罪惡感。

「男人是目標導向的動物,」曾陽晴說。女朋友追到手,成為老婆後,男人會認為,他的階段性任務結束,家務、教子,老婆應該都會好好經營。而自己,該去尋求下一階段的目標:升遷、發財。

可是,男人不是不願意分擔教養與家務,即使是大男人(認定男主外、女主內)、不成熟的男人(希望老婆負擔生計、也要照顧好家庭),女人掌握住技巧,都有機會讓爸爸參與育兒及分擔家事。

首先,媽媽一定要有個認知:「男人對於自己無能的事情,避之唯恐不急」。

多數的男人,從小被教導君子遠庖廚,就算心裡想幫忙,但真的不會。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做了一點,又被老婆嫌棄和叨念,乾脆不做了。要讓爸爸參與家務,不能要求他一次做到位,而是循序漸進,像對待孩子般,一點一滴的教導。例如下廚,曾陽晴建議,先詢問另一半晚上想吃什麼,接著邀請他陪你一起去買食材。過程中,爸爸就會學到,「原來我想吃的菜色需要這些食材」。

另一個訣竅是,給予「具體的任務」。很多媽媽出門,交待一聲:幫忙洗碗和照顧小孩,這對爸爸來說,是糢糊的指令,可以調整的空間太大。於是,媽媽回家後常發現,孩子的聯絡簿沒簽,碗洗了,地板卻溼了。結果媽媽自己還要善後,又開始叨念老公。

所以,請給予爸爸們明確的目標,告訴他,在你出門的這段時間,請簽好小孩的聯絡簿,把碗洗乾淨後,也順便把地板收拾乾淨。

像對待孩子般的循循善誘,必要時,示範一次家務給爸爸看。日子久了,爸爸們體會到自己在家庭裡不是那麼無能,自然更樂於參與家務與教養。

陀螺媽媽暫停術_img_2親子天下34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