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螺媽媽暫停術

你覺得自己被工作、家庭牽著團團轉,想休息,卻停不下來嗎?你真的需要「一直」擔心孩子、先生和工作?只要下定決心做點小改變,你也可以洗泡泡浴、擁有無人打擾的安靜時光,重新感受好日子的滋味。

陀螺媽媽暫停術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們的媽媽太不寵愛自己了。」剛從瑞士回來的作家彭蕙仙觀察,瑞士家庭的廚房插著花、有音響,瑞士媽媽做菜時很優雅,聽著音樂、賞著花,用度假的心情面對廚房的工作。

但是,台灣的媽媽,音響放在客廳給客人聽,花也放陽台給客人欣賞,她感嘆:「怎麼就沒有人想到,媽媽的廚房也需要漂亮的視覺?」

媽媽也很想寵愛自己,四月號的美國《Real Simple》雜誌調查了三千多名二十五至五十四歲的媽媽,結果發現,五○%的媽媽想要有自己的時間。但是,渴望寵愛自己的媽媽,有四五%無法放手讓家人分擔家務、六九%不放心孩子交給別人照顧。

誰讓媽媽的人生失衡?

調查還發現,六八%的媽媽認為,讓自己人生失衡的兇手,並不是工作,而是家庭。《健康與社會行為期刊》(Journal of Health and Social Behavior)二○一一年的一項研究指出,相較於爸爸,上班媽媽在家裡處理公事,所承受的心理壓力比男性還要大。

天生的母性、社會的期待,上班媽媽讓自己的人生一步步走向失衡,不自覺為家庭「過度」、「無止盡」的付出,讓自己陷入「邊做邊抱怨」的怨婦情結中。

在 教會從事婚姻輔導,同時也是中原大學副教授的曾陽晴認為,生了孩子後,母性會驅使媽媽不自覺承擔照顧孩子的責任。若沒有自覺,這種「為愛付出」的母性,很 容易從孩子轉移到其他人身上,例如職場。這些媽媽表達愛的方式就是「為別人付出」,透過付出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但是,一個人的心力有限,無止盡的過度付 出,很容易把自己燒盡。

擁有兩個女兒的女權主義作家蘇芊玲觀察,社會對於女性的期待仍是要當個好媽媽、照顧家庭。「母『愛』是天生,母『職』卻是學習而來,」她說,家務與教養,任何人都能學習,包括爸爸。女性除了學習當母親,也有追求自己人生的權利。

5方法,寵愛自己

工作、家庭,每天像顆陀螺般轉個不停的上班媽媽,該如何按下暫停鍵,寵愛自己?不妨試著從以下五個方法開始。

1. 暫停工作、家務,留時間給自己

可以從小小的片刻開始。《好女人,蹺家去》作者瓊.安德森(Joan Anderson)建議,選定一個週末,試著寵愛自己,例如洗個泡泡浴,而不是洗碗盤;並在午後,把自己埋在床上的雜誌堆裡。

擔心被家人打擾?《媽媽必修的不完美學分》作者梅格.米克(Meg Meeker)建議每個媽媽找到適合自己獨處的地方,並且讓每個人都知道。例如她在臥室裡有間小書房,裡頭有張她稱為「安靜時間」的椅子。她的孩子們知道,當她在那裡的時候,代表她不想被打擾。

2. 用「而且」取代「但是」

很想寵愛自己,「但是」(but)家事就是沒做完、「但是」公司的人還在等我回覆 E-mail……瓊.安德森認為,「但是」是個阻斷性的字眼,說出這兩個字,媽媽就陷入了我必須(I want)……的泥沼,無法走進我是(I am)……的需要。

當媽媽用到「但是」,說穿了是不想改變當時的處境。不妨把「但是」改成「而且」(and),「我必須處理的事情真的很多,而且很難取捨,得靠我自己設法解決」。遇到自我與外在環境衝突時,媽媽的反應由「但是」改為「而且」,就是在設法展開並包容新的可能選項。

3. 準備星星貼紙

為了保證媽媽會留些時間給自己,有個容易且立即可行的起步,瓊.安德森建議媽媽,買一包星星貼紙,放在行事曆旁邊。每當媽媽勉強擠出一點時間給自己,就在那天貼上一顆星星。不久之後,媽媽的行事曆上將會星光燦爛,而這代表的是媽媽寵愛自己的時刻。

4. 除了教養書,也讀其他書

世界上的媽媽有百百種,彭蕙仙認為,把心打開,多看看別人的生活,可以激發不同的選擇。也許自己未必可以像其他媽媽這麼自在,但是自己原本只有三分的彈性,目標設在八十分,也還有五十分的空間可以努力。

蘇芊玲則建議上班媽媽,除了教養書,也讀一些觀點不同於教養專家的書。他人不同的經驗、語言,可以讓上班媽媽走到死胡同時,找到自己從沒想過的出路。

5. 學習讓爸爸參與的藝術

現代上班媽媽都知道夫妻要共親職、家務要分擔的道理,那麼,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的上班媽媽蠟燭兩頭燒?《Real Simple》雜誌的調查發現,媽媽無法真正放開手,讓爸爸參與的原因,是另一半不按自己的標準及流程處理家事、照顧小孩。時間久了,媽媽不自覺攬下太多家庭責任,即使知道自己需要喘息,還是強迫自己進行心中覺得該完成的家務及教養工作。

而且,媽媽帶著孩子參加親子活動的頻率比和朋友看電影的次數還高。爸爸們卻可以放下老婆、孩子,享受自己的休閒活動,而不會有罪惡感。

「男人是目標導向的動物,」曾陽晴說。女朋友追到手,成為老婆後,男人會認為,他的階段性任務結束,家務、教子,老婆應該都會好好經營。而自己,該去尋求下一階段的目標:升遷、發財。

可是,男人不是不願意分擔教養與家務,即使是大男人(認定男主外、女主內)、不成熟的男人(希望老婆負擔生計、也要照顧好家庭),女人掌握住技巧,都有機會讓爸爸參與育兒及分擔家事。

首先,媽媽一定要有個認知:「男人對於自己無能的事情,避之唯恐不急」。

多 數的男人,從小被教導君子遠庖廚,就算心裡想幫忙,但真的不會。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做了一點,又被老婆嫌棄和叨念,乾脆不做了。要讓爸爸參與家務,不能要求 他一次做到位,而是循序漸進,像對待孩子般,一點一滴的教導。例如下廚,曾陽晴建議,先詢問另一半晚上想吃什麼,接著邀請他陪你一起去買食材。過程中,爸 爸就會學到,「原來我想吃的菜色需要這些食材」。

另一個訣竅是,給予「具體的任務」。很多媽媽出門,交待一聲:幫忙洗碗和照顧小孩,這對爸爸來說,是糢糊的指令,可以調整的空間太大。於是,媽媽回家後常發現,孩子的聯絡簿沒簽,碗洗了,地板卻溼了。結果媽媽自己還要善後,又開始叨念老公。

所以,請給予爸爸們明確的目標,告訴他,在你出門的這段時間,請簽好小孩的聯絡簿,把碗洗乾淨後,也順便把地板收拾乾淨。

像對待孩子般的循循善誘,必要時,示範一次家務給爸爸看。日子久了,爸爸們體會到自己在家庭裡不是那麼無能,自然更樂於參與家務與教養。

陀螺媽媽暫停術_img_2親子天下34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