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不對孩子用否定性的字眼

身為一名諮詢輔導人員,在長期傾聽孩子們的煩惱之後,現在讓我感到心痛的,是真的有很多孩子無法喜歡自己。

不對孩子用否定性的字眼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認為自己很好,有人愛自己;換句話說,就是自我肯定。

但竟然有很多孩子會說「我討厭自己」。究竟是什麼把孩子逼到這般境地呢?

最大的原因就是有不少父母會「對孩子淨說些否定性的言語」。「對孩子反覆使用否定性的言語」,這就是「育兒上絕對不能做的三件事」中的第二項。

「你這個沒用的小孩!」當孩子老聽到這些否定性的話,內心深處就會不斷否定自我,然後一輩子不斷重複讓自己不幸的事。

父母不經意對孩子說出的否定性言語,最典型的就是下面這三句:

「你怎麼連都不會?」

「講幾百遍也聽不懂啊你!」

「你是笨蛋嗎?」

而最致命的就是這一句:

「早知道就不生你了!」

怎麼樣?各位是不是也曾脫口而出呢?

這些話孩子聽在耳裡,又是怎麼想的呢?

父母:「你怎麼連都不會?」

子女:(我也不知道啊)

父母:「講幾百遍也聽不懂啊你!」

子女:(我就是講幾百遍也聽不懂的沒用小孩)

父母:「你是笨蛋嗎?」

子女:(是嗎?有可能哦!搞不好我就是笨蛋)

父母:「早知道就不生你了!」

子女:(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價值)

由此可知,長期對孩子說些否定性的言語,會讓孩子開始產生負面思考,認為「我是沒用的人」。

這是因為父母反覆不斷的否定性言語,有類似催眠的效果,也就是暗示的作用。

換句話說,孩子一再聽到父母說:「為什麼講幾百遍你還是聽不懂?」

等於對孩子下了暗示「原來講了幾百遍我還是聽不懂啊」,最後就真的成了「講幾百遍也講不聽的孩子」。

父母經常說:「你是笨蛋嗎?」孩子就會心想:「嗯,我是笨蛋。」久而久之,可能也不用功念書了。或許父母說的時候無心,但這都會在孩子的心中累積傷害。

各位是不是也長期對孩子說了否定性的言語呢?試著把那些話寫出來。

◆嘗試寫下不小心對孩子脫口而出的否定性言語。

例:父母:「你怎麼這麼遲鈍哪!」

※寫下孩子對這句話會有什麼想法。孩子:(是嗎?原來我是個遲鈍的人。)

不對孩子用否定性的字眼_img_2《你的孩子再這樣下去就糟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