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吳靜吉:玩比喻 提升創造力

「人生就像大便!」到底是什麼意思?

吳靜吉:玩比喻 提升創造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公元兩千年十一月十九日,我在往台中的火車上打開《台灣日報》的副刊,看到了〈人生就像大便〉這個標題,好奇的往下讀,突然茅塞頓開!現在摘錄三個讓我驚喜的比喻。

1. 人生就像大便,一旦沖走了就不會再回來。

2. 人生就像大便,怎麼拉都是那個模樣,可是每一次又不太一樣。

3. 人生就像大便,有時拉得很爽,有時卻拉得五官糾結。

人生和大便原本是無關的。人生是宏觀的、是抽象的;而大便是微觀的、是具體的。有人用比喻感嘆生命無常、人生苦短,李白〈將進酒〉中的「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多麼引人深思、感同身受。

也有人用比喻表達人生的多采多姿和充滿驚喜。例如電影《阿甘正傳》中的比喻「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吃到哪一個。」美國的巧克力盒中裝了各種不同顏色、形狀和口味的巧克力,沒有標籤,所以真的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

但也有人對人生的看法比較持平,例如林語堂說:「人生讀起來幾乎像一首詩,它有自己的韻律和節奏,也有生長和腐壞的內在週期。」我們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感悟人生,林語堂從讀詩的角度來比喻人生的閱讀,而日本的芥川龍之介則拿火柴來比喻人生的態度:「人生好像一盒火柴,嚴禁使用是愚蠢的,濫用則是危險的。」

成語、歇後語、諺語等這些智慧的結晶幾乎是比喻的大集合。台灣的諺語中幾乎都是比喻,例如「放尿做水災,放屁做風颱」是指吹牛說大話;「桌頂吃飯,桌腳講話」則是指拿人好處不但不心存感激,還在背後抱怨。

科學上的比喻、設計上的比喻、文學上的比喻、政治上的比喻,比比皆是。比喻不僅是創意的來源,也是創意的技巧。許多研究都說明,運用良好的比喻教學,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學會難懂的概念、增進批判思考和創造能力。

比喻的英文是「analogy」,也有人將它解釋為「類比」。心理學上有關比喻的研究,常常使用另一種格式,如A:B=C:D,也就是說C之於D就像A之於B。例如黃公望之於畫有如李白之於詩,大之於小正如高之於低。

和小孩子玩比喻樂趣無窮,正在學英語的小孩可以玩A:B=C:D的遊戲,如「Bird is to fly as Fish is to swim」。有幾種不同的玩法,一種是將「Bird is to fly as Fish is to ____」最後一個字空下,提供幾種選擇或填充;另一種是只提出「Bird is to fly as」,然後由小朋友發揮創意和推理。

如果小孩喜歡聽流行歌曲,也可以讓他們在歌詞中尋找各種比喻,例如周杰倫〈龍捲風〉中的「愛情走得太快就像龍捲風」,S.H.E.〈熱帶雨林〉中的「幸福只是水中的倒影」等。

最簡單的玩法是運用「人生就像大便」的比喻格式,大家以「讀書就像什麼?」「親子關係就像什麼?」等等,一起腦力激盪。

吳靜吉:玩比喻 提升創造力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